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汽油零售价今起每升下调0.91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8日宣布,自今年12月19日零时起,大幅度降低成品油批发价和零售价,其中,93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零售价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91元和1.08元左右。


  本报讯(记者 刘乐平)昨晚20:20,和往常一样,在莫干山路上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不断有车辆进进出出,前来加油。不少车主们或许还不知道刚刚有一项关于成品油价格和税费的重大改革被公布实施。

  昨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 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

由于消费税在价内征收,征收时不再提高成品油价格。

  成品油价格今起下调

  国务院同时决定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成品油价格。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流动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

  《通知》中说,成品油价格调整既要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和企业生产成本,又要考虑国内市场供求关系;既要反映石油资源稀缺程度,又要兼顾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

  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回落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008年12月19日零时起将汽油出厂价格由每吨6480元调整为5580元,每吨降低900元;柴油出厂价格由每吨6070元调整为4970元,每吨降低1100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由每吨7450元调整为5050元,每吨降低2400元。

  另外,发改委决定19日起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柴油零售价每升降1.08元。

  私家车主出租车司机反响不一

  在莫干山路上一家加油站,记者发现不少车主只加几十块钱的油。记者询问一位正在排队的车主张先生,张先生表示还不知道“燃油税来了”,但他表示“早就做好了准备”,“国家开征燃油税前肯定对油价进行下调,所以不想一次性加太多。”张先生自信地对记者说道。

  “燃油税开征对于大排量车可能不实惠,可对我们经济型的私家车而言,就比交养路费合理多了。我的汽车每天主要是上下班,一年跑了1.5万公里。如果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按8升计算,一年就是1200多升。汽油平均价算作每升6.3元,每年的支出大约就是7600元,而养路费一年也是千元左右。如果加税后的油价不太高,对我而言还是蛮划算的。所以,税率高低才是眼下最令人关注的问题。”同样在排队加油的白领陈先生则向记者这样分析。

  私家车可以思虑着节省出车次数,每天穿梭奔波于大街小巷的出租车司机,却不能为了省油将汽车封存在车库里。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表示:“对于我们跑出租的而言,交燃油税肯定不如过去养路费包月那样来得合算。”

  有司机向记者表示,“对一些实际问题感到心里没底”。“原来出租车的公路养路费都是公司代交的,改革后取消了公路养路费,这块好处司机能不能得到?”采访中,一位出租车司机反问记者,对于出租车行业的补偿措施还未出台,作为一个耗油大户,到底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

  业内人士指出,出租车司机提出的这些问题,从根本上反映了出租车司机的利益,也是这个行业保持稳定的基础。单单依靠政府补贴来满足出租车司机的要求是不现实的,其中也有很多问题无法解决,必须要与出租车公司共同商讨,才能得出符合出租车司机利益的方案。

  燃油税开征年进账将达4560亿

  据了解,美国征收燃油税的税率是30%,日本是120%,德国是260%,法国是300%。尽管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海南试行的30%的税率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如果开征燃油税,将对普通消费者和中国税收产生怎样影响?

  若按照30%的燃油税税率计算,中国每年将征收燃油税约4560亿元。

  以最普通的城市私家车主为例,驾驶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轿车,每天行驶里程在4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4400公里,现在普通轿车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1440升,按93号汽油平均零售价每升6.37元计算,约花费9172.8元,一般5座轿车每月上缴养路费110元,全年1320元。因此,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前每年的支出是10492.8元。

  如果按照海南省现在实行的燃油加价费,而取消养路费的办法计算。即30%的税率计算,上述车型则需交2751.84元的燃油税。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后的支出为11924.64元。征收燃油税以后,该车的消费支出每年将增加1431.84元。

  据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08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6571万辆。如果假设这些车型都为排量为1.6升的5座轿车,按照30%的燃油税率计算,一年全国征收的燃油税将约达4560亿元。

  燃油税改革将影响消费需求

  据现有公布消息,从2009年1月1日起,发改委将彻底取消六项收费,取而代之的将是在消费者购买成品油时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也就是说,汽车的用油量将直接关系到税费缴纳的多少。

  针对即将改革的燃油税,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无疑将进一步改变消费者的购车观念,一些油耗节省的高品质车型将获得消费者的更多青睐。一位汽车销售人员说,“以前消费者来看车,一般都先问这个车价格是多少,能优惠多少。但现在好多人一来就问这辆车的油耗是多少。”

  专家分析,燃油税巧妙地采用了“价外税”的方式,虽然燃油价格没有进行调整,但是征收燃油税对国内汽车消费观念将产生极大的影响,对汽车消费结构的转变将产生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以生产节能小型车著称的长安铃木也表示:“燃油税是以经济杠杆方式来推动汽车产业与消费的节能减排,它将改变国内汽车消费观念,促进市场对节能环保小型车的购买,与油耗的直接挂钩将抑制高排量的汽车需求,而这最终将推动汽车消费向燃油经济型汽车进行结构性转变。”

  燃油税小贴士

  怎么征收:

  取消现行养路费,将养路费以燃油税的方式含在油价里征收。

  开征目的:

  一、让少用路者少掏钱多用路者多掏钱;

  二、达到节油的客观效果;

  三、引导车主少出车减少交通拥堵;

  四、保护公路,延长其使用寿命。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