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不裁员 反加薪 车市过冬 车企出招练内功

  本报讯 “我已离开原来的汽车公司,和几位朋友合伙经营汽车配件了。”“今年年底,我们将缩减人员20%。”“我们已经降低了新员工薪水,明年也不再计划招聘新员工。”

  ……

  经济遇冷,车市也受到冲击。

在国际汽车巨头面临困境不得不裁员的时候,今年车市首现负增长的我省,不少汽车企业也开始了减人计划。但也有车企“反其道而行之”,把冬天看成淘人才、练内功的好机会。他们认为,困难时候一起度过,这样员工会更团结。

  三类人最易被淘汰

  “全球金融风暴,我们也不能独善其身。”经营着省内多家汽车4S店的魏先生表示,从11月开始,他们裁员了,先是清退一些富余临时人员。但从这个月开始,他们裁减了十多位正式员工。

  一些车企还缩减了明年的招聘计划。王女士是省内一家大型车企的人力资源总监,她说,每年这个时候,他们都会到各大院校招聘大学生,并制定明年开春的新员工招聘计划,但目前他们没有这样的计划了,不少大学生投递来的简历,他们正准备退回去。

  “我已离开原来的汽车公司……”记者的手机短信里,类似的短信已有好几条。据了解,除了一些车企裁员引发汽车人才被动流动,还有一部分汽车人才主动流动。魏刚就是这样的汽车人才,他原来是一家4S店的部门经理,因今年公司效益不好,他原来的薪资标准没能兑现。不久前,趁公司被转让之际,他和几位同事一起离开了汽车公司,转而自主创业,几人合伙开办了一家汽车服务公司。

  据了解,本轮金融危机中,跨国集团裁减的员工多是原本收入颇丰的白领或熟练工人。但我省目前汽车企业裁减的员工都是一些技术单一的初级工、刚上岗的新员工和一些富余临时人员。

  “我们需要缩减成本,一些复合性人才可以一个人顶两个甚至三个岗位,不会被裁员。”业内人士表示,高层次人才也不会轻易被裁员,因为这些人往往是企业的技术核心。但车企里技术平平的初级工和技术单一的技术人员,还有一些工作并不努力的员工,往往容易被公司裁减。像初级工或临时工都只在生意兴旺时需要,他们在企业中也多是帮手的角色。一旦遇到危机,自然最先被裁。

  给出色员工加奖金,有魄力

  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裁员是不少企业最先采取的缩减成本手段。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这个时候,也有一些汽车公司“反其道而行之”,把这个冬天看成淘人才、练内功的好机会。

  “我们降低了工作年限两年内的新员工的薪资水平,如贴膜工原来每月可以有3000元工资,但现在降到2500元。洗车工的工资也有所降低,为的是一起渡过难关。”一家汽车服务店的经理表示,现在生意清淡,通过降低一部分薪资,可以保住更多人的饭碗,同时,他们还利用这个机会加强培训,强健企业自身体魄,为了可以顺利“过冬”。

  也有的企业则“打击平庸、鼓励拔尖”。“我们对一些业绩平平的员工缩减工资,但对一些表现出色的员工进行奖励,比如增加了奖金额度。”陈先生是一家汽车集团的副总裁,他表示,这类奖励措施在经济不景气时非常关键。如果你不做,其他企业就会挖墙脚。这样的办法可以避免好的人才流失,而一些平庸的人才则可以促动他自由流动或更好地进步。

  这个时候也成为不少车企淘到汽车好人才的机会。杭州一家新兴汽车服务企业最近就连连淘到好几位汽车高层次人才。据了解,当部分车企赢利水平下降时,一些原本不流动的高层次人才会因担忧前景而流动。这个时候淘人才,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低,是很难得的好时机。

  调整心态,主动迎战找机会

  国际汽车巨头掀起的大规模的裁员潮,来势汹涌。但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我省汽车企业的裁员还只是局部,不过,也已部分影响大学生的就业。据了解,今年,我省部分职业院校与汽车相关的专业毕业生签约情况均不如往年,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大部分的车企减少了明年新增人员计划。

  面对可能增多的裁员,人们的就业观念需要更新。有关专家举例说,像日本,被裁员的白领都会重新考虑工作选择标准,有人主动跳槽到小公司,通过降低待遇来改换发展前景;有些人抓住裁员潮期间人才漂泊的机会,利用政府扶持创办小企业获得成功;还有些人转而从个人兴趣或者长远发展来考虑就业。

  像我省的汽车专业大学生,可以考虑学习新的技能,以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和发展前途,而一些失业的汽车人才可以通过再进修和再培训,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

  有关专家还表示,随着政府相继出台刺激经济政策,车市复苏应该是指日可待的事,或许,这次裁员或流动,对汽车人才的你,是一次重新把握职业生涯的好机会。

  记者手记

  裁人散了心

  抱团暖人心

  汽车制造业和服务业是劳动力相对密集的产业,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大之一的就是汽车产业,因此,汽车产业也已成为裁员最密集的区域。

  这组数据就是例证,今年,德国大众汽车计划裁减2.5万名临时工,欧洲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博世集团计划裁员2000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已经宣布裁减3000人。美国通用汽车计划北美裁员3.5万人……国际劳工组织预测,这场全球性的金融海啸在2009年年底之前或将导致2000万人失业。

  裁员潮的来临,使不少汽车人才人心浮动,担忧哪一天裁员通知发到自己的办公桌上。这不仅会浪费不少的人力资源,也会影响到社会家庭稳定和社会消费水平。但据了解,以往的一些经济危机中,不少西方大公司还是尽力做到了不裁员,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如美国电气设备公司、联邦快递以及丰田北美公司,都在经济不好的时期停止招聘,但加紧培训在职员工,鼓励员工不带薪休假,减少工作时间,降低薪酬。以此达到缩减公司成本,又留住员工的目的。

  事实也是如此,“裁员瘦身”的副作用不可小觑,有时反而会加剧危机,说到底,企业的领导层与职员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如果你在困难时期保住自己的员工,自然员工就会增加对公司的忠诚度,同时也会激发员工工作的能动性。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