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国际市场对中国影响几何? 车企何去何从

  2008年末,没有一部好莱坞大片可以像真实版拯救“美国汽车大兵”那样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没有一个大牌明星可以像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那样牢牢吸引受众的视线,没有一段片花可以像布什政府拯救车市那样掀起轩然大波。

如此大的影响力缘于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而汽车业,一个牵动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国家支柱产业,成为实体经济中最易受到冲击的一张多米诺骨牌。

  全球化的浪潮下几乎没有孤岛的存在。在汽车业,异国岁末大片的效应绝不仅仅是引发观众席上的阵阵唏嘘和惊叹。买票入场的中国车商们分明已经感受到“寒意”,还有那些隐藏在每一个转折背后的机遇。他们在思考,2009,国际巨头带给中国汽车的启示;他们在猜想,2009,中国车企该如何前行。

  拯救国际汽车大兵

  2008年9月7日,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向政府申请巨额贷款,以渡过难关。

  2008年9月27日,美国国会召开周末会议,批准通过了对汽车行业的250亿美元低息贷款融资方案。

  2008年11月5日,美国汽车研究中心在5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如果三大汽车制造商有一家或多家倒闭,将可能最多导致250万人失业。

  2008年11月18日,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的首席执行官18日搭乘专机前往白宫,强烈呼吁美国政府再提供250亿美元救助资金。

  2008年12月2日,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向国会递交复兴计划,但总贷款额度从此前的250亿美元提高至340亿美元。

  2008年12月3日,因为前次坐专机前往白宫被指责,美三巨头CEO自驾前往首都华盛顿游说。

  2008年12月10日,美国众议院以237对170票通过了140亿美元援助金,以救援美国汽车业。

  2008年12月1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11日晚否决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

  2008年12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19日宣布174亿美元救助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

  2008年12月22日,丰田汽车预计2008财年营运亏损约16.8亿美元,这将是丰田公司在其70年的历史上首次出现营运亏损。

  2008年12月3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已经为通用汽车公司提供第一笔总额为4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

  全球危机对中国市场影响几何?

  张建业(凯迪拉克经销商浙江米卡迪4S店总经理)

  在2008年12月中旬之前,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此次通用汽车危机给国内市场带来的影响,一部分消费者表示出对通用品牌未来发展的担忧。但从今年通用品牌在中国的销量来看,影响不大。就比如上月,别克在杭州的库存已降为零,凯迪拉克去年销量增长了8%至10%。事实上无论美国通用处境如何,国内市场对通用汽车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据我了解,上海通用2009年有多达十多款新车上市,目标是重返产销量冠军。

  钱前(一汽丰田经销商杭州金丰丰田4S店总经理)

  虽然丰田汽车预计2008财年会出现历史上首次亏损,但对中国市场的影响,至少目前还没有体现。一汽丰田是丰田汽车的合资子公司,但是两者在运营上是独立的。2007年一汽丰田销量是28万台,2008年增长到近40万台,增幅在40%左右,居2008年全国乘用车销售增长第一。丰田汽车具有良好的市场口碑,消费者对它的品牌信心没有表现出动摇迹象。

  来晓俊(比亚迪经销商浙江亚鑫4S店副总经理)

  中国市场受国际车企危机的影响,和企业自身的规划、实力有关。应当说,目前大部分汽车品牌在国内受冲击并不明显。但从我们在车展、汽车城的蹲点观察来看,福特汽车今年受影响很大,销售明显走下坡。2008年合资品牌的销售不理想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性价比不高,二是合资品牌的库存压力偏大。由于外商要从中赚取足够利润,合资品牌一开始定价有点虚高,降价空间也大。但是降幅越大,老百姓对品牌的信心受打击程度也越大。由于年初销量目标定得太高,库存压力太大,经销商有些措手不及。

  国际汽车巨头危机如何演化?

  张建业:其实通用的危机,是由于包括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融资中断造成的。在美国,80%消费者买车用按揭,三分之二的经销商进车资金是靠汽车金融公司提供。由于房地产次级贷影响到了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周转,贷款被迫中断,使得通用只能依靠自有资金维持运营。其实,通用并不缺钱,直到上个月,通用还拥有120亿元的流动资金。拿它在中国的业绩来说,虽然每年上海通用的利润达到50亿元人民币,但通用已经连续9年没有分红,而是用于再投资。如果通用真缺钱,完全可以抽走在中国的资金。通用真正缺的是其旗下金融公司GMAC对其经销商库存融资和客户按揭贷款的支持。而美联储上月24日已经批准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这将有助于增强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为通用汽车客户提供贷款的能力。随着美国奥巴马政府新的金融政策推出,其上游供应商资金改善,相信通用在今年2季度以后就能够正常运转起来。

  2009年,通用可能需要解决的最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降低工人的时薪,这也是美国政府出手援助的一个前提要求。按目前时薪水平,通用工人比丰田工人高出21美元。二是调整产品结构,通用的高端车今后会大量使用混合动力、涡轮增压和纯电技术,中、低端车型则会使用欧洲平台,以减少研发费用。三是品牌管理,通用会保留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和在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的品牌,出售悍马、水星、萨博等品牌。

  钱前:丰田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已经开始减产。现在大家对后市普遍看空,我认为09年丰田在全球的库存肯定还会加大,利润会缩减,在全球的投资速度也会放缓。但丰田在中国市场的赢利能力还是不错的,我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丰田反而会更加重视对中国市场的争夺,推出更多新车型。

  危机是否殃及国内合资品牌?

  张建业:许多消费者担心一旦美国通用破产重组,凯迪拉克作为旗下重要品牌,在华经营将受到破坏性影响,但这其实是一种误解。美国通用只是一个控股公司,凯迪拉克在中国是由上海通用封闭、独立运作,它的流动资金与美国通用完全没有关联。即使通用破产重组,对于凯迪拉克而言也只是变更股东而已,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来晓俊:我认同郎咸平的观点,真正的冬天还没有到来。虽然美国出台了救市政策,但对汽车巨头们来说还只是杯水车薪,情况还可能进一步恶化。即使暂时救活了,还要看车企能否成功转型。今年5月份将会见分晓,能熬过去的话情况就会乐观一些。我认为国内的购买力还是非常旺盛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这些车企只要引进、开发的产品符合中国市场需求,就能够存活下来。

  中国车企会否收购国际巨头?

  来晓俊:我认为中国车企完全有能力收购,像东风、一汽、广汽都是实力雄厚的企业。但如果仅仅只是收购一个品牌空壳,毫无价值。理想的是收购别人的研发能力、技术平台、先进人才,最终的目的是看收购以后对自己有无促进作用。如果能学到东西,通过良好的品牌运作赚到钱,那样的收购才是值得的。真有那一天,比亚迪收购了通用,吉利收购了福特,也没必要大惊小怪。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