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企业新闻

2009年全球车市将下滑萧条 汽车格局将变化

  在预测中,2009年主要国家的汽车市场大都会出现下滑和收缩的萧条景象。

  各国汽车在2008年的销量已成定局——“跌跌不休”是共同的特点。

  为了刹住继续下滑的趋势,各国均有不同侧重点的产业振兴计划出台。

但国际经济整体的动荡不会随着新的一年来临而停止,反倒有可能向着深处发展。面对新一年的产业规模预测,试问2009年主要汽车市场将走向何方?

  美国洗牌

  美国政府的汽车政策牵动着世界的心,因为这块市场份额巨大。

  幸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时就明确表示支持汽车业,他上任后很可能会实施有利于市场回暖的政策。上月,备受关注的底特律通用克莱斯勒虽然得到政府174亿美元贷款的承诺,但能否成功脱困还存在大量变数。业内看法是,经济恶化恐怕要使通用汽车在3月31日完成可行性评估后,需要再度寻求政府援助。

  毫无疑问的是美国市场会遭遇巨大萎缩。上周通用汽车下调了2009年在北美的销售目标,体现出市场参与者的收缩态势。

  通用北美轻型车销售量的指导目标调低至1050万辆,仅达到去年12月份预测区间的下限。当时预测区间的上限为1200万辆。通用预测北美地区的汽车销售将在2010年复苏,可能达到1250万辆。

  预测机构的态度也一步步地趋于悲观。美国思迈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去年年末时预测称,美国2009年汽车销量预计为1150万辆,并且美国汽车市场在未来18个月以内很难恢复。

  在此之前,环球视野和J.D.Power的预期数据分别为1340万辆和1320万辆。

  日本大跌

  由于日本国内需求疲软、日元升值,整个日本汽车业正在“猛踩刹车”。早已有人指出,日本汽车业可能将步美国“三大”后尘,需要靠政府出手才能渡过眼下难关。

  日本确实也有实施汽车业救助方案的意向。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日前表示:“汽车业是拉动日本经济的支柱产业;日本政府将参考美国的方式,必要时会考虑采取相关举措。”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本田汽车公司董事长青木哲回答“日本厂商会否向本国政府寻求金融援助”的问题时也肯定地表示:视情况而定,如有必要会有所行动。

  在2008年12月19日的经济对策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高层人士指出,政府预计2009财年GDP增长率为零,这是日本政府自2002财年以来首次预测该国GDP将出现零增长。

  日本汽车工业会最新一期市场需求预测报告则表示,今年日本国内包括微型车、卡车和客车在内的新车需求总量预计为486万辆。按照这一预测,日本新车销量将自1978年以来首次跌破500万辆。

  俄罗斯收缩

  俄罗斯汽车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大,几乎所有汽车厂都部分停产和减产。

  金融危机爆发前,俄统计局预测2008年该国汽车销量约为300万辆,2009年增至400万辆。如今300万辆目标的实现时间已经推迟到了2010年,400万辆目标的时间推迟到了2012年,而统计局预测2009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将下滑8.8%,为260万辆。

    2009年俄罗斯政府拟出台的一系列汽车产业扶植政策,正有助于遏制下滑趋势:32.6亿卢布用于对国家采购和租赁公司购买汽车以及对农业机械给予贷款利息补贴;21.7亿卢布用于从市场上回购汽车公司发行的债券,以便为汽车生产商已经开始的投资项目进行融资;12.6亿卢布用于为汽车制造商提供国家担保,车商可以借此吸引到担保数额两倍以上的资金;对居民购买价格在35万卢布以下的汽车给予贷款利息补贴,补贴利率为基准利率(13%)的三分之二。

  有了政府的扶持,俄罗斯车业2009年销量有望超过260万辆,冲击280万辆。

  大减速和大洗牌

  欧洲、巴西、印度等其他主要汽车市场也各自出台了救助政策,其共同点是帮助国内重要产业。“救市政策的主要目的是支持汽车生产,让汽车生产商没有资金断裂的后顾之忧。”国家发改委监测中心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程晓东点评道,“政策另一部分针对消费者而制定,目的是拉动消费和坚定消费者信念。”

  饶是如此,政策能起到的拉动作用仍有待静观后效。“虽然今年全球汽车市场就已出现明显下滑,但2009年全球汽车市场可能会‘彻底崩盘’。”汽车业内人士表示,“成熟市场比新兴市场所受冲击更大,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将完全从中幸免。”

  抱这种态度的预测大有人在,普遍认知是全球汽车业不仅要遭遇大刹车,更要经历大洗牌。底特律汽车媒体曾大胆预测:“2011年前后,一些今年仍在卖车的企业可能将被淘汰。”而这些变动将最终改变几年后的世界汽车格局。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