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车市分析—进出口市场

2008年汽车行业进出口分析

  08年是世界经济剧烈变化的一年,各种因素叠加形成市场的下半年以来出现严重下滑,4季度的压力仍在加大。汽车市场是与经济变化最为密切的大宗消费品,世界市场的巨变对中国的汽车市场造成严峻的压力,出口市场的压力尤为明显。随着美国严重的金融危机进一步延续,并逐步演化为经济危机,国内外增长的全面受阻使中国汽车工业面临严重的冲击。国家刺激内需政策的实施和汽车工业前所未有的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先导产业的定位确立,使国内汽车市场逐步出现阶段性回暖的迹象。而相对于国内市场的利好不断,目前出口市场的压力仍在持续加剧,世界经济仍处于下滑阶段,中国汽车出口市场在08年增速见顶下滑的趋势仍将延续到09年的较长时间。

  在下半年经济下滑背景下,中国政府在大力刺激内需的同时注重考虑消费结构的调整导向,近期出台的燃油税、消费税、购置税等调整政策逐步改变了大排量高油耗进口车高速增长的纵容性消费政策,08年进出口市场同步减速。由于进口车的订单周期较长,12月以来的进口车海关数据刚刚体现危机的趋势,09年的汽车进口市场压力更大。同样的汽车需求结构的调整将导致进口零部件的需求同样可能出现低于国内市场的增长趋势。市场危机下的贸易策略调整更需要关注,目前需要关注跨国集团的政策攻势和迫使关联企业的产销调整带来的新变化,毕竟跨国集团和中国政府政策的矛盾日益加剧。

  目前汽车振兴规划中明确指出“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这些内容将对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具有引导性的作用。但世界经济大气候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以及国际贸易保护等问题不是中国政策能够改变的。大家把危机看的机多是很危险的。平和的心态是应对未来危机的基本出发点。

  一、汽车行业进出口总体走势

  1、历年汽车行业进出口增长分析

图表 1中国05-08年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

注:此处汽车产品不包括摩托车及其零部件、排量≤250mL的发动机。


  据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714亿美元,同比累计增长17%。(此数据与中汽协统计的海关数据口径不同,此处不含摩托车类产品的进出口数据)其中:进口累计金额304.7亿美元,同比累计增长21%;出口累计金额409.2亿美元,同比累计增长14%。累计贸易顺差额105亿美元。

  08年汽车行业处于减速增长状态,零部件的减速趋势明显高于整车。08年汽车零部件进出口总额465亿美元,增速9%,而汽车整车类的进出口总额249亿美元,同比增长36%。世界经济下滑带来的中国出口压力进一步显现。

  受到中国国内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和高档豪华个性之潮流的影响以及政策的提前消费刺激,08年进口整车达到152.6亿美元,增速39%,成为汽车进出口中的最高增长者,而汽车整车出口的增速已经退居次位。

  2008年8月份起,我国汽车月度出口量连续5个月出现同比下降,其中11月单月出口仅3.3万辆,创近20个月以来单月量新低。之后的12月出口3.5万辆,尽管出口量相比11月份有所回升,但是同比增速大幅下降53.9%,为2000年以来的最大单月出口跌幅。

  尽管近几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增长迅猛,但贸易摩擦的问题日益凸现。由于中国汽车工业与部分新兴市场的本土汽车工业行程直接竞争,中国汽车整车产品成为俄罗斯等国的核心压制对象。加之人民币升值速度之快对出口竞争力的打压严重,08年下半年的汽车行业出口压力与人民币升值的关系密切。

  2、08年汽车工业进出口走势

图表 2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7-08年逐季走势

  2008年,全国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与07年相比同步明显恶化。尤其是出口市场的4季度的大幅下滑成为近几年来从未发生过的危机现象。

  08年汽车及零部件出口走势的危机较严重。出口市场在4季度出现大幅的下滑局面,成为08年出口金额最低的季度,而往年的4季度都是最高点,高低反差体现出出口的巨大压力。07年的汽车行业出口是每个季度的台阶式走势,每个季度以10-14亿美元的速度上升。而08年在基数增大的情况下,增幅反而缩小。08年1季度低起步,2季度较1季度增长14亿美元,而3季度增长仅有5亿美元,4季度环比3季度下降23亿美元。

  08年的汽车行业进出口的顺差处于停滞和萎缩状态,09年仅有1季度和三季度的进出口顺差同比上升,而总体顺差处于下降状态。08年的汽车及零部件的进口市场在3季度即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这其中有一定的奥运控制因素,而4季度的下滑进一步确认了国内市场的严峻压力。07年的4季度较1季度增长20亿美元,而08年的4季度较1季度下降6亿美元。

  3、各地区汽车行业进出口变化

  从宏观数据看,中国08年金出口市场表现良好。全年进出口总额256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其中,出口14285亿美元,增长17.2%;进口11331亿美元,增长18.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955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28亿美元。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3.9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6%。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9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7.3%。

  但从汽车行业(不含摩托车及其主要零部件数据)进出口形势看,进出口的压力巨大。进口环节可以通过控制实现报关时间延迟到09年1月,但出口的控制难度较大,因此08年的12月的地区出口对比变化更能体现出汽车进出口行业的压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