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车市分析—进出口市场

2008年汽车行业进出口分析

  五、近期进出口形势研判

  1、进口车市场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09年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更加严峻,燃油税政策的实施,对进口汽车市场会形成抑制消费和加大成本的双重影响。进口车消费心态完全转变,消费透支和08年末的进口车继续压库导致近期进口汽车市场增速会大幅放缓,进口汽车市场会进入持续变化的阶段。由于进口车的国内销售压力加大,进口车库存上升较快,燃油税又进一步抑制需求,因此进口车市场的大幅调整是必然的趋势。进口车商与跨国集团的利益矛盾更加激化。

  由于WTO关于整车特征的零部件进口政策,因此跨国集团为保证本土利益,进口CKD装车比例不断增长,未来的汽车零部件进口速度仍较快,而跨国集团受多重因素影响从中国采购零部件热情下降。在世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中国也必须改变放纵的态度进行民族利益的保护,民族利益高于一切是合理的选择。

  2、出口形势仍有恶化趋势

  贸易壁垒问题将更为突出。一方面,由于我国自身汽车制造技术仍然相对落后,难以适应各大市场日趋严格的进口车辆检控标准。近期欧盟再次提高了关于车辆排放限值、车辆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尽管欧盟并不是我国汽车的主要出口市场,但由于中东、南美等市场大多参照采用欧盟标准,因此一旦相关技术性措施被其他国家采用,将加大我国汽车出口压力,导致出口增速进一步放缓。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各主要汽车出口市场的本国需求下降,各种保护性的贸易壁垒也将增多。如俄罗斯为保护本国汽车产业,在2008年11月对进口汽车征收15%,且每辆车身不少于5000欧元的高额关税基础上,决定于2009年1月至9月,临时提高汽车进口关税,将进口汽车以及3年以下的旧车进口税调整为30%,3至5年的旧车进口税调整为35%。

  受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国际初级产品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08年四季度,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同比下滑较大,资源型出口企业受损严重。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外需下降,可能对中国出口产生较大冲击。金融危机下一步有可能发展为经济危机。目前,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加剧。数据表明,从美国到欧洲,从中国到日本,制造业活动都在不同程度地收缩。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全球经济09年进入萧条期,许多先进的经济体离萧条已不远,而新兴国家的增长速度也急剧减缓。

  由于2009年多数发达国家的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而经济再次恢复增长的时间却不确定。美国、欧盟两大经济体的经济滑落将导致全球贸易规模的收缩,在较大程度上依赖发达地区出口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更严重的影响。

  由于世界经济增长严重放缓,而且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受损将持续体现,因此商用车的出口低增长乃至目前的负增长仍将延续。乘用车的出口也难以恢复,尤其是合资品牌出口大幅减速,这对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总量增长继续造成较严重的影响。

  中国应该利用不断增强的国际影响改变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出口面临的世界挨打的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