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车市分析—进出口市场

2008年汽车行业进出口分析

  3、整车热点车型进口

  3.1、轿车、四驱SUV走势

图表 5热点车型季度进口量走势对比

  08年汽车进口总体仍是高速增长,乘用车与商用车进口双双高增长。但乘用车进口并未跃上40万的新台阶,下半年从原有的季度进口量10万台的台阶突破后向下缓慢回落。

  细分车型分化较大。商用车仍属小基数较快增长,商用车进口增速达到16%,低于汽车增速14个百分点。乘用车08年增速达到31%,较07年年度的38%增速下降不大。乘用车中主力是轿车和四驱SUV,其中四驱SUV持续进口高增长的主要动力。

  乘用车增长分化,四驱SUV呈现顽强坚挺的状态。历年的1季度的SUV都属于平稳增长期,只有08年1季度开局的SUV走势异常环比4季度增长1万台。而且二季度的四驱SUV继续高增长,3季度虽然回落,但仍高于1季度进口量。4季度的世界汽车和中国汽车市场均压力巨大,而进口SUV仍相对坚挺, 08年的四驱SUV脱离正常走势而独立走强,有市场和进口总经销商的调控因素影响。

  3.2、 进口轿车大排量化趋势明显,中小排量回升值得关注

图表 6进口轿车排量趋势分析

  进口轿车主要以豪华车型和个性化车型为主,两种趋势的主力车型均快速增长。08年进口轿车排量仍主要集中在1.5-2.5L、2.5-3.0L和3.0L以上三个排量段,上述三个排量段轿车品种占轿车进口总量99.8%;进口金额占轿车进口总额的99.8%。

  大排量的豪华车旺销。在轿车主要进口品种中,排量>3L品种同比增长较快,08年始终处于轿车最大进口量品种地位。排量>3L品种从05年以来持续保持季度增长的态势,虽然08年2季度以来进口下降,08年3季度进口量仍持平于07年4季度的最高点,主力地位并未动摇。

  而2.5-3升的轿车进口波动较大,在连续1年半以来进口量稳定的情况下,08年2季度回升较大,3季度仍处于较高位,这体现出进口车的结构变化趋势。而小于2.5升的车型近期季度进口量维持在较高位水平,3季度下降较大,4季度随着消费税调整而大幅上升。

  08年的柴油车型走势依旧很差,2季度批量进口50台,但没有持续性,3季度回到10台的低位,4季度仅有1台。

  3.3、进口SUV排量走势显示大排量化趋势短期见顶

图表 7进口SUV排量走势

  08年大排量SUV高增长态势受抑制回落,紧凑型SUV异军突起。在进口越野车主要品种中,3.0L以上品种市场份额最大,07年2季度后增速最猛,08年上半年维持在每季度2.8万台的高位,下半年回落很慢。排量在2.5-3.0L品种年度份额排在第二,销量平缓,近几年没有明显的变化。而2.5升以下紧凑型SUV异军突起,近半年持续超越中型SUV。

  进口SUV已成为真正高端SUV消费的主体。大排量高档越野车需求出现暴增现象已经不是补充国产车的需求不足的概念,其总量已经远超过国产高端SUV的市场总量。

  油价上涨会促进需求结构的调整,这体现在近期排量在1.5-2.5L越野车同比增长较高,08年2季度以来已经到1.3万台的高位,月均4000余台,这类车型已经与国产中高级SUV正面交锋。随着燃油税实施,人们在选择车型时会更加注重油耗指标,节能环保的2-2.4升的紧凑型SUV车型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进口SUV从高端补充的概念变成主导中国SUV消费的主流车型概念,近期广汽丰田引入的进口SUV表现尤为突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