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访谈

邢文军、钟师进言:放开合资公司50:50股比

  产业政策制定数量上的目标完全没必要

  邢文军:所以我感觉,作为产业政策要完善,将来有些由市场来调整的东西,还是让市场来做,我们少定一点目标,包括这次的振兴规划,你说我们争取在三年内自主品牌占40%乘用车,轿车占30%,这个话我认为没必要。少一点政府的直接行政干预,多一点市场竞争,给大家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我们本土品牌一定会起来,通用占百分之百,他用中国的管理成本,是要中国的技术,要在中国开发产品,你怕什么。

  钟师:另外,我们关于有关的产业不管是规划也好、政策也好,人为设定某某某年度的目标,实际上也不现实,只有在一个前提下能做好,就是说市场是计划经济的、产业是计划经济的,这样的话两者容易匹配对口。但是现在是这样的,政策是人为的带有政策性的,市场是完全灵活变化的,政府力量是没有哪种东西能够干预它的变化,我觉得交给市场去处理。但是我们产业政策不是具像的讲具体数字的达到目标,应该讲鼓励的政策跟方向推动,比如说我们像两年、三年以后自主品牌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国家应该给予什么支持,鼓励企业往哪个模式走,这些我觉得都是产业政策,但是千万不要几年以后讲百分比。没有一个国家会指定自己的产业,某一些品牌、某一些品种,在某个年度要达到市场份额,这等于说是相当于做一个数学题了,市场不是一个数学题,不是有等式的,你不知道它后面是怎么发展的,你只能预知而不能限制。

  邢文军:这次的振兴规划比较好的部分就是说,比如说新能源作为国家将来汽车发展的一个战略,这个非常好,自主品牌,这个非常好,因为所有的国家都鼓励自己本土汽车工业的发展,但是自主品牌又没有限制说是我把外资公司排除在外,没有。比如说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这些作为国家的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

  比如说兼并重组,兼并重组最重要市场说了算。我们到目前为止,作为国有资产,当然国家可以出面说你们合起来,但是现在这一点国家,包括发改委也承认,就是说兼并重组国家是鼓励,但是最终的兼并重组还是企业的行为,企业要自己作主,这本身就是矛盾,如果这样的话,我记得我们产业发展政策04年比94年有一个进步在哪呢?没有指出说国家鼓励将来形成两到三家大的汽车企业集团,没有点名,一汽、二汽,94年的规划有,现在规划又出来了,一汽、上汽、长安,这些东西我想是比较虚的东西,我想最主要的是减少直接行政干预,给大家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兼并重组自然水到渠成。

  主持人因为现在设定的是,由现在的前14家减少为10家,四大几小的这样一个说法,其实好像有点回归94年的政策。

  邢文军:对。

  钟师:我们来看是这样,兼并重组实际上政府,因为大部分企业目前是以央企和地方的国企为主,既然是国营企业,当然从国资委角度或者政府有关部门,他会多干预性的,在一定范围也是合理的。但是干预是这样的,我觉得干预这里面有一些技巧,干预第一个,政府适当的干预也是可以的,因为很多的国有企业完全靠自觉自愿的或者靠市场力量,有时候会在某些临界点上会产生一些推动作用,政策关键时候推一把也是可以的。但是你过度的有问题,在干预的情况下还是要有一个竞争的游戏,我觉得要放在里面,关于我们重组也好,提高竞争对手,目的是什么,目的要搞清楚,不是为了简简单单的我们从数量上,实际上更多的重组的目的是要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政府影响鼓励所有的企业,重组啊、并购啊,或者是联合了,我觉得政府都应该鼓励,而不是偏向于某些企业有资格干这个事情,某些企业不能干这个,小企业、中小企业之间为什么不能抱成团,也可以,实际上像滚雪球一样,小企业和小企业、中企业和中企业,慢慢做大,以后再有机会成熟的话,再大的企业再跟他们合作,这是自然的规律。凡是能重组的或者能减少数量的,我觉得政府应该都鼓励,而不是说某些人他是要领衔去整合别人的,根据什么?你的大为什么有理由整合别人,你拿出什么业绩来?你原来的资金整个经营的业绩是很好,还是因为原来的历史很长或者包袱很重,需要给予一些特殊政策的照顾,因为你要讲资格,你要讲资格的话我想是这样,现在往往世界上有很奇怪的几个现象,越大的企业麻烦越多。

  不是越大的企业越好,我们现在还是习惯上要大,通用现在发生了那么大的问题,福特当然也是问题成堆了,我们再看到丰田,当然原来很健康,因为突然的一个变故,一下子遭受那么大的70年的受灾,一下子亏损几十亿美元,你说大的话掉头就很困难。我们现在看到欧洲的有些企业,说奥迪品牌也好、宝马品牌也好、戴姆勒品牌也好、奔驰品牌也好,就一百多万台,也很健康,赚的钱不得了,我们看保时捷赚钱更多,甚至几十万产量能把大众六百多万产量的做他的控股,所以说企业重组的资格不是在于大小,第一看你有没有资金实力,这个资金实力是自由的,不是从银行贷款贷来的,因为银行的钱是借别人的钱玩这个游戏,不算数的,你自己的资金能不能干这些事情,现在有些规则不太清楚。

  为什么奇瑞一定要被别人并掉呢,为什么奇瑞不能并购某些原来的三大或者怎么样,我觉得世界上没有这个道理的,我觉得大家应该最后回过来的就是,应该鼓励兼并重组,仅仅从政策、从某些措施上要帮助企业,促进企业鼓励,但是我们政府是配角,服务企业,而不是做企业的家长,来进行强行的指定或者强行的拉郎配。最后我们看,十年以后我们的效果都能看得见,我们改革30年也已经看了几轮十年了,我们能看到结果。所以说这种强行抑制下去的市场不认这个东西,没办法。  

合资公司是否该放开50对50股比
正方
应该,中国汽车市场是完全竞争的市场,国外车企在中国想生存,就得降低成本,本地建厂。
反方
不应该,这样中国车企更没有竞争力,国外车企更加不会共享技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文军 | 钟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