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访谈

邢文军、钟师进言:放开合资公司50:50股比

  更核心的问题是企业改制问题 是国退民进

  邢文军:刚刚钟先生说的应该大家都鼓励,作为政府层面,兼并重组是市场行为,政府就别鼓励了,干吗要鼓励啊。所以说到这一点我就想,政策还有一个大的问题,之所以现在振兴规划也好提到产业重组,是我们国有资产管理这块大的汽车企业集团是国家,不管是国有直接的资产,一汽、二汽,或者上汽,属于地方国有资产,从国有资产的角度,国有资产管理局,说是我要让你们组织起来,你就命令你下属,你是50%的老板,你让两家合起来就合起来,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但是你要考虑合起来以后市场能不能竞争。所以我想更核心的一个问题,在汽车行业是有一个企业制度改革的问题,企业制度改革很关键,为什么?看我们现在起来的私营企业也好,或者像国有企业奇瑞。

  奇瑞和江淮是国有企业,但是据我了解,奇瑞和江淮他们省的国资委已经走了第一步,就是这个企业把30%的资产拿出来,把员工买断,员工持股30%,从董事长到下面,这步已经走完了。下一步有个设想,就是说再拿出30%的股份来找战略投资人,战略投资人入股以后,这样60%股市、员工和战略投资人,而40%是国有,换句话说我们现在的国有企业,怎么样国退民进,毕竟汽车制造业是一个具有竞争性的产品,一种汽车的产品,你说叫消费品也好,大件消费品,将来市场的整合更需要企业自身的机制要变化,而这点恰恰是上汽也好、一汽也好、东风也好,还有其他的一些国有企业,包括比如说华晨,当然华晨有的部门上市,但上市以后怎么样让国家控股的这一块退出。

  我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吉利为什么做到现在,比亚迪为什么做到现在的这个程度,它是一个私营的企业,比亚迪只有短短几年,如果说把红旗品牌交给比亚迪来运作,如果把红旗品牌这个企业改成股份制,我想它走的比今天要好得多。

  主持人你刚刚提到了安徽的江淮和奇瑞已经完成了第一步,其他企业您觉得也应该效仿?

  邢文军:其他企业也应该走这条路,换句话说企业的经营、企业的所有权,他应该和企业的员工、管理层有直接的关系,现在我们很简单,任何一个大的国有企业的老总是国家认命的,他对谁负责?我估计他不会对市场负责,他是对上级负责,政绩做好了以后,而一个私企,或者真正一个股份制的企业,他是对他的股东负责任,如果股东还是政府国有占大股,就很难办。

  钟师:因为企业考量的参照系不同,因为国有企业更多的是要做大,民营企业或者股份制企业,因为他对股东负责,就要盈利,因为有时候的指标往往这样,如果某一个国企盈利做的很好,但是规模很小,这个企业领导人无论将来要划到政府官员将来跳出企业再走政府系列的话,他的那个位置不是很高的,只有把盘子弄大,兵强不一定马壮,兵要多、马要大,基本上这个企业能上副部级,因为人多了以后单位行政级别就高了,这样领导人离开企业以后再进入到政府系列里面,地位也就高了。我们原来考量的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是毕竟国企有几个考核指标,可能这样的话容易使得企业希望把企业做大,至于是不是做强,因为做强是有一个问题,做强需要很多年的一步步积累,一任一任的领导人添砖加瓦把这个企业才能做强,做大很容易,只要能从银行借到钱,把硬件设施投入以后,地皮、厂房全部一弄,很容易做的事情,傻子也能做的事情。但是往往做大容易看得见效果,如果企业再上面的管理层,有关的组织部门或者考核的企业领导人,别的他不知道盈利不盈利,他就觉得你这个企业那么大,声势很大,因为你借钱的时候扩张的时候容易有假象,觉得这个企业很风光,非常庞大,觉得呼风唤雨,有这种错觉,当初通用风光多少年,但是后面理念出了什么问题,组织部门考察人是不懂这个问题的,他看不出这里面的名堂,一旦事情到了不可收拾以后,你大的话就变成一个很大的包袱。

  主持人我觉得是不是两位老师建议,企业的改制问题比兼并重组可能更要说在前面,更重要?

  邢文军:我想应该是可以同时进行吧,不是说先做后做。因为从国资委的角度来讲,你比如说很简答,像江淮和奇瑞,按道理政府说出话都是等于安徽省的,两个企业,而且产品又互补,一个原来做商用车,一个做轿车的,整合在一起,从行政命令的角度讲,又是国有企业,而且又有走了第一步,30%已经职工等于说是控股。合并,然后再走下一步,这个有点意思。有些像一汽、东风、上汽怎么做还真不是很容易。

  钟师:另外央企,员工持股,那些东西比较麻烦,地方企业改革比较灵活,在可控的范围内,因为他对这个地方没有跨省,没有什么东西,地方的国资委在掌控国有资产的保值或者增值的方面容易掌控,有些央企可能跨度比较大,市场分的比较开,心里央企还没有实行全员持股。类似企业大到一定程度以后比较麻烦,这个事情放在后面弄,所以说我觉得有些改制对特别大型的企业来说,甭管央企、地企,大型企业来说难度大一点,现在时候可能还不到。因为以前做一些小部分的实验以后,碰到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这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原来这些大型企业沉淀的资产量也很大,他整个资源当初政府给他们很多很多的资源,所以他质量成长很大,如果一不小心的话,像我们法制还没有很完善、产权还没有划分,还不完善的情况下轻易来做关于持股或者改制的问题,现在政策上有风险,所以这个可以理解。但是小企业现在已经慢慢的实现做的挺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文军 | 钟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