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访谈

邢文军、钟师进言:放开合资公司50:50股比

  多头管理未尝不好 只管节能安全排放就好

  主持人:汽车产业有很多地方互相是交叉的,包括各个部门。刚刚两位老师其实说减少政府的干预,具体来说,我们说哪些东西应该政府和行业来介入,哪些应该是放开呢?

  钟师现在某些行业在批评汽车行业的管理多头,这句话不确切,也不是很对,因为不在于是多头还是少头,如果国务院只有一个部门管汽车也未必一定就好,因为在国外的话,因为汽车这个东西涉及及方面的问题,涉及跟社会的问题,涉及跟产业本身的问题,其实在美国、在欧洲,我们看到有几方面政府来管的,首先某个政府的环保当局肯定要管汽车排放的,这是一块,然后政府为了公众安全的问题,必须有专门的机构,当然每个机构设置情况不一样,在美国是高速公路安全局管,在中国可能就是质检总局管,就是某一个口专门管产品安全的。

  主持人:一个环保,一个安全。

  钟师:美国有能源部来提出关于企业的评级燃油经济指标,因为能源对国家安危很重要,所以有专门的部门来管这个,我们这边相应的发改委或者其他部门管这个东西,关键管几个口可能分属于不同部门的。关键不在于多头,关键管的效率是怎么管法,该严格的地方严格,给企业某些地方造成不必要的那种管理成本是没必要的,所以不在于多头还是少头的问题,关键是不是有效的管理,这个是最关键的问题,我们不能就事论事,好像就多了,有几个部门管了就一定不对,也不是这么理解。

  邢文军我这里头还有一个就是说,是行政管理,还是行政干预,还是以法规来导向,这个就不同。在某种意义上讲,因为有些企业反映,原来以为工信部成立以后,可以把原来多头的管理集中起来,但是有些企业反映,又多了一个头头,这个是可能存在的。但是我想这么多年来,如果我们回顾这20年来,应该说是行政的干预越来越少,法规的成份越来越多。既然我们设了部,有这个衙门就要办这个事,肯定要有一些,所以这个我想是一个不断的过程,大家我想从不管是工信部也好、国家领导层面应该考虑到,就是我开头说的,就是在行政干预上越少越好。

  过去的审批,我们知道各种各样的审批,各种各样的税负,凡是和汽车相关的,因为汽车是挣钱的单位,所以唐僧肉人人都要咬一口,这种现象是更行政干预,这些东西应该逐步的取消。但是很简单嘛,能源安全排放、环境保护这些。

  再一个就是认证,这个认证也很简单,就是安全排放认证,因为涉及到人的生命财产的问题,所以我想多头管理,中国是一个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一个过程当中,还会存在,但是就是希望行政干预越少越好,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个人认为,工信部提出来落实改善汽车产业政策,我希望今后咱们别再有一个第三个产业政策了,再有就像振兴规划这样,扎扎实实的一些税收的优惠,鼓励自主创新,鼓励新能源,而且这种鼓励不是口头上的。我给你补贴,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扎扎实实的出台一些东西。

  钟师即使没有产业政策,我想中国汽车产业也会很健康的往前发展,但是有的话怎么有法,我觉得最终的有,第一个,还是围绕着节能安全和排放,这三个怎么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整个竞争力加强,就是围绕着这个走,而不是说哪个变大、哪个变小、哪的重组,到现在为止翻所有国外政府的文件没有这些东西写在纸上的,这些东西是完全市场能解决的。另外关于节能安全排放这三个东西,是市场解决不了的,这涉及公众的利益问题,必须要法规来解决的,所以政府只要卡住这三个口就可以了,其他的问题交给市场解决,国外都是这么做的。实际上我们另外由于原来传统的习惯,或者政策的惯性,我们觉得好像把一些政策,觉得好像是非常有必要,或者是非常重要,实际上并不尽然。我觉得所有的国家没有什么产业政策,除了计划经济里面,是为了人为制造一些政策,然后再搞政策的,并不是市场需求,也不是消费者需求,这安全是一个人为造出来的人造游戏。

  邢文军:再举一个例子,这次我们的支持下乡,拿出50个亿来,补贴,这个补贴出发点非常好,但是从制定政策者的层面,他们有一个想法,就是说中国农村大批量的三轮、四轮农用车,那种柴油发动机,是污染环境的,我们现在这么做是将来鼓励农民把这些淘汰,这个想法从政策层面,我个人看,它就脱离市场了。你让农民去买小面,我们一个小面大概是3万块钱,而一台三轮农用车是9千块钱,小面你给他补1万块钱还是2万块钱,从他拉货来讲,在农村不管拉土、拉砖绝对不可能,所以这里头有一个政策制定者一定要根据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情况。我们的环保目标也是这样,我们环保不可能像美国、欧洲那样来要求,如果那样要求的话中国没有办法发展了,就是发展和环保之间有个关系,所以这点有的时候我想,为什么我们产业政策两个加上这次振兴规划,这里头所有存在的问题都是脱离市场的,出发点不错,但是脱离市场,脱离实际,包括第一个产业规划、第二个产业规划,都预计我们5年之后我们产销量多少,那是笑话,这个大家都知道。

  钟师:我们现在农民的购买力普遍不足,你即使优惠当然是很好,优惠只能受惠于一小部分,正好在这个临界点上,但是购买力已经达到比如3万块钱车的临界点上,那你优惠点,这个人群也促进的,如果他几千块的购买力,可能你再给他5千块的促进,他还是买不起的,所以我们的排放如果对农村来说,你给他讲欧四什么的,我觉得他能讲欧一,便宜一点,能过上幸福日子,先谋生,先把农民脱贫生存是第一环节。

  邢文军:振兴规划里头,从3月份暂停所有这种歧视各种各样的车辆,像上海的这种拍卖牌照的这个,这是包括在内的,我认为像这样的,为了鼓励汽车行业,所有这些东西要想法把它执行起来。

  钟师:听说上海牌照拍卖的事有点扛不住了,原来的政策压力还不是特别大,现在政策压力太大,终于顶不住要松动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文军 | 钟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