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访谈

邢文军、钟师进言:放开合资公司50:50股比

  政府采购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是扶持最好方法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一个展望了,因为现在可能从去年开始整个世界的汽车业都有一些根本性的变化,以前格局肯定要动摇的,中国汽车业在下一个十年会走成什么样子?我们应该是怎么走?而且可能也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汽车发展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一个很高度的战略,或者是一个方向,我们下一个十年应该怎么走?

  邢文军我个人不赞成我们是谁,不管是政府工信部或者国务院,站在这么高的高度上讲我们中国汽车行业将来发展的目标方向是什么,我们只能讲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成什么样,就我讲的它的技术方向,就是新能源、混合动力、纯电动,这个可以讲,自主品牌我们可以讲。我想今后的发展总的还是一个重视市场的作用,重视竞争,给所有的企业制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不管是跨国的还是私有的、还是国有的。

  国家层面所需要做的,鼓励创新,因为创新这一条我们中国人都很聪明,但是过去为什么这么多年聪明才智发挥不出来,是因为国家体制的问题,现在体制在变化,比如说我们将来专利的保护、知识产权的保护,专利本身它的市场价值,逐步的我们按照市场运作的话,我想中国凭借它这么大的一块市场,它应该比大部分国家做的要好得多,它应该比美国更有发展前途,因为美国毕竟还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天天叫我们赶上它,但是赶上它,单纯从量的角度上讲还只是一方面。还有一个,虽然我们比方说从每年制造的量来讲很快,今年、明年我们可能就要超过美国,但是美国市场本身它的保有量,每年二手车的营销销售量,这个比较起来中国还差得远。

  我想我们的一个使命就是说,应该总结跨国公司在汽车发展史上走过了哪些弯路,我不去再重犯,在技术路线上还是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可能有问题,怎么样想一个新的在技术上解决人类环保、能源的问题,这个我想应该是更重要的方向,大并不是主要的考虑。

  钟师:其实未来哪怕十年,大家都对中国汽车市场抱有良好的期望,我们有些措施是用在实处,比如扶植自主品牌的办法,不是银行给他贷款,不是授信额度多大,这种东西弄不好害企业,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在合理合法的游戏规则上,我觉得首先关键是要政府采购大力支持自主品牌,这个是合理合法,不违反WTO的那个东西,我觉得这种政策全球给你一个政策空当你为什么不做。

  因为长期来说因为改变国民的消费观念,对自主品牌的认识,你首先让他用,因为既然大部分政府采购使用者都是用纳税人的钱,用国库的钱开支的,大部分提供给这部分人用车的企业也是国有企业,当然我觉得自己的资金内循环应该说比较好的,但是消费者不能强迫,消费者就自愿,但是政府采购一定要有一个高比例的自主品牌,从这个根本上改变对自主品牌的支持,这是一个最大的支持,而且老外说不出来。其他方面你不要去限制,消费者完全是开放的、自由的,完全是自由选择。这点我觉得是最重要的,市场支持企业要比什么都强,我们现在往往从资金、谁大谁小、给他什么政策,这个东西说来说去再好也没有支持自主品牌政府采购好。另外政府采购有一个好处,凡是自主品牌如果政府高比例的采购以后,不管你是国有大型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大家都在一个竞争的平台上,那时候就看谁做得好,这个市场等于说是政府已经给你准备好了,你们谁有本事谁来,政府给你搭台,这样政府不干预企业,但是后面要凭企业自己的本事,这样我觉得是扶植企业,也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否则说你不能干,他能干,这个东西对企业没有什么好处,表面上干是在帮企业,实际上最后是在害企业。

  邢文军:钟先生讲的政府采购,再直接一点,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任何一个汽车生产国,国家领导人没有不坐自己品牌的车的,那么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我们的总书记、我们的总理意识到没意识到,但是我想上行下效,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有人说领导人考虑到安全,我们现在做的车安全不到位,我认为这只是个借口。还有一个,有人说你光鼓励自主品牌,我们还有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我们现在自主品牌定义出来了,跨国公司只要是在中国注册的品牌,全球唯一的品牌,也是自主品牌啊,所以这个大家都是公平的,所以我想这个问题,应该说是理念的人代会都会有人提,我想如果我们这次的人代会,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在支持自主品牌上拿出一定实际的榜样的作用来,会对我们整个汽车行业、汽车工业起一个很大的推进作用。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接受访谈!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文军 | 钟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