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查询、分析、点评 > 国内汽车产销分析

2009年第1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五、乘用车车市场增长分析

  1、历年轿车车型结构走势对比

  图表 30各级别轿车历年份额走势

  此图应分两部分看,01-08年的走势和09年的变化两部分。

  从01年到08年的总体走势是高级别下压,A级以上车型表现较强。其中01-05年是普及阶段,此时A0+A00 的表现总体稳定,保持在37%-38%的份额水平。A级车成为入门的高增长车型,份额从31%上升到37.5%,逐步超越A0+A00 级的份额。

  06-08年上半年是升级阶段,政府部门的很多政策引导消费升级,抑制普通消费群体购车,带来小排量的严重萎缩,这从05-08年的AO+A00车型份额走势可以体现,05年的A0+A00的份额为38.1%,06年36.2%,07年32.4%,08年上半年继续向下突破,但9月后开始逆转。

  09年小型车状态改善。因1.6升购置税调整, A 级市场大幅增长,小型车用户向上升级趋势明显,但入门级消费群体也增长较大,A00 级微轿的市场份额在08年9月后持续增长,但仍未达到06年的水平。在微客市场高增长的分流下,微轿的份额回升的意义较大。

  2、历年轿车各排量市场构成分析

  图表 31轿车各排量市场05-09年结构变化分析

  09年的轿车市场出现两个热点,1.5升车型和1.6升A级车。与此同时出现严重下滑的几个细分市场就是1.8升、2.0升和2.3-2.5升,几乎涵盖了所有中大排量市场。其中2.3-2.5升市场的下滑与购置税基本无关,与经济走势正相关。

  09年小排量萎缩局面改变,1.5-1.6升排量高增长。06年以来轿车需求排量大型化趋势明显,虽然08年下半年以来这种趋势有所改变,但并未扭转08年小排量下滑局面,09年1-3月1.3升以下小排量才有恢复增长,但较缓慢。

由于经济的下滑导致消费能力减弱,中高档车型增速放缓。同时由于消费税调整的助力,以及购置税因素的间接影响,因此3月1.8升市场走势继续回落,其中卡罗拉、思域等高端A级车压力仍较大。3月的1.6升A级车继续大幅增长,份额达到33.2%。

  由于政策不明确,小排量车市场并不乐观,而1.6升体现出市场的政策边缘效应突出。未来大众的1.4TSI上市后又会掀起一股增压等大功率、强扭矩、中排量的发动机新潮流,真正的小排量不是目前政策鼓励的重点。

  3、乘用车市场1.6升以下市场增长特点

 
同比增速分析
3月同比增速
1-3月累计同比增速
总销量
国内销量
总销量
国内销量
轿车
1.6升以下
22%
32%
17%
24%
1.6升以上
-15%
-14%
-17%
-17%
总量
7%
13%
3%
7%
SUV
1.6升以下
-8%
2%
22%
36%
1.6升以上
-5%
-1%
2%
5%
总量
-5%
-1%
5%
8%
MPV
1.6升以下
21%
21%
44%
44%
1.6升以上
-10%
-10%
-15%
-15%
总量
-8%
-8%
-12%
-12%
微客
总量
37%
39%
32%
34%
乘用车
1.6升以下
25%
34%
21%
27%
1.6升以上
-13%
-12%
-14%
-14%
总量
11%
16%
8%
11%

  1.6升以下购置税减免5%的政策对09年乘用车的较快增长的贡献巨大。尤其是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有巨大的支撑作用。由于海外销量剧烈下滑,小排量车的增长受到严重的冲击,此次政策调整使国内需求有效爆发,不仅弥补了海外销量的损失,而且提供了汽车市场的主要增量。

  1.6升以下的轿车市场国内外差异最为明显。3月的1.6升以下的轿车总增长是22%,而国内销量增长32%。1.6升以上轿车的出口较少,这样其总量增速-15%和国内增速-14%基本持平。

  1-3月的轿车厂家国内外总销量增长3%,其中1.6升以下轿车销量增速17%,但国内的1.6升以下轿车销量增速24%,这已经达到近几年的高点水平,因此会出现市场感觉的火爆。

  注:相关数字源自中汽协、乘联会产销快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