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2009上海车展浦江论坛

自主品牌发展必需政策解决的N个困难

    【编者按】:09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值得期待的一年。

市场方面,中国今年汽车销量有望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政策方面,国家史无前例将汽车产业放在一系列“振兴规划”的首位进行扶持;技术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让中国汽车产业看到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机遇。

    在此背景下,自主品牌面临着发展的重大的机遇。那么自主品牌应在哪些方面寻求改进和提升?政府应对自主品牌发展提供哪些便利条件?搜狐汽车请汽车业内权威专家学者就此提出观点和建议。

    【嘉宾】: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英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陈光祖

汽车下乡落后农村的实际困难

  主持人:首先请两位老师说一下汽车振兴规划,在税收这些措施实施之后,对车市带来的重大影响?

  陈光祖:影响最主要恐怕是小排量的车,1.6以下的,今年占有率可以超过50%,去年大概46%,前几年都很低,都35%。肯定小车先来,但是还有燃油税,消费税的问题,购置税的问题。应该来说拉动内需的一个很主要的方面。近郊城镇农民买车也是买1.6以下的。得到好处比较明显,但是专家们的预计,今年拉动经济一百万辆,那就是10%左右。

  赵英:1.6以下。

  陈光祖:不是,整个对汽车产生的拉动各种政策。但是从阻力来讲,拉动汽车下乡并定期恐怕要困难一点。

  赵英:不是一个东西,电视一次性购买就可以了。

  陈光祖:对。汽车就比较复杂了,农民对现代汽车的掌握,汽车很娇气,还有一个排放问题,如果欧三欧四都放在农民那里有点吃不消。

  不是贵的问题,太娇气了。汽车下乡是属于整个汽车向农村普及的一个实验期阶段。农民开拖拉机无所谓,但汽车很多规矩。如果上路农民有很多没有文化的,咱们开汽车,在培训方面有一大堆,我觉得应该有一个实验期,而不是大量的都下去,最后找不到头谁的责任?第二个问题,汽车是三条战线,一条是城市,大城市,沿海地区。第二条战线现在是刚刚下去,刚刚下乡,又设4S店恐怕不行,到底怎么服务是有一套办法用另外一个服务战线。

  中国是二元经济,很多地方还是很落后,所以汽车下乡,如果下到顺义,怀柔那也算下乡没有太大问题,如果真到青海,到甘肃去,到农村去还是很有问题的。

  赵英:汽车振兴条例出来有明显的效果,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确实是优惠政策集聚到现在终于发挥作用,对小排量汽车作用非常明显了,而且最终其实还是燃油税起作用。

  另外一个,我想还是信心上的影响,中国对汽车的刚性需求,中国经济情况也不是像想象那么悲观。去年我理解汽车消费也受影响,汽车振兴条例出来以后,包括各种政策加在一块,对汽车消费者信心提升了,对整个市场整个有精神上的提振。

  再有一个确实是采取了一些措施,像刚才讲了对农村市场的开阔,因为国家财政拿钱了,有一些补贴,毕竟不一样,有现实效果。农村市场的开阔,现在包括企业和政府不能当成一时救急的政策,得当成一个长远的战略措施来搞,不要说市场好了,你又不去了。应该考虑到长期的开拓农村市场的问题,因为中国毕竟汽车市场逐渐区域饱和,现在要逐渐培育农村市场。重要的是刚才说的我要补充一下,汽车这个东西如果稳定市场必须得有稳定这套维修服务,包括供流延伸到哪个城市,你现在一个镇,油都是问题,上哪加油。是不是都得跑去县城加油这都是问题。

  陈光祖:给农民最好是柴油,汽油两套。

  赵英:还有4S维修费,太高承受不了。现在进一步巩固和开拓农村市场,有一个全新的过程,企业维修服务,销售队伍的培养,供油,都有一些问题,所以说巩固汽车振兴规划的成果,从现阶段以后持续发展,某种意义上我还是觉得企业自己还得要下功夫,要不然政府收了50万保证金,卖完车实际做不到,就想过了今年明年不卖拉倒了,这个东西有一点作用,害怕,但是没有太大作用。企业应该把汽车下乡作为一个战略,持久探索去搞好。另外汽车振兴条例现在看,好像商用车不是很明显,但是我觉得会随着整体的国家四万亿慢慢对商用车也会起到一定影响。

  陈光祖:重卡(销量)下来,轻卡(销量)上去了,轻卡到农民那里,要拖拉机要报废,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为什么非要报废一个再顶一个,手续上也很麻烦。

  赵英:国家的意思是跟节能减排结合起来。农村有很多人会维修拖拉机,有经验积累,一下改汽车有一点麻烦了。国家汽车对新能源汽车研究慢慢还是有一定力度的,慢慢会想出一些效果来的。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祖 | 赵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