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2009上海车展浦江论坛

自主品牌发展必需政策解决的N个困难

对技术差距的比较应该往前看

  主持人:国家振兴计划对七大零部件系统提出可以自主化,这七大系统里面哪些是最重要的呢?

  陈光祖:我觉得这个系统核心的问题,比如说变速箱我们有好几种,AT,自动变速箱,CVT无极变速箱,AMT就是手动自动变速箱,我们汽车产业干了五十多年,变速箱我们还没干出来。

过去我们汽车找差距是往后找,比如人家90年达到哪个水平了,现在09年差距十年。科技部前年讲了一个汽车技术差距那是6年到8年,我说这种差距不要这样讲,现在在信息社会的时候,差距是往前看,而不是说倒回来,人家有变速箱我没有,人家什么时候出来,所以差距衡量点就在这里,这样是不对的。

  赵英:产品跟产品比。

  陈光祖:产品要预期,哪家会出现什么产品,你可能会出现。比如说现在很简单,我们3G的通讯,不能说跟人家1G比我差距多少,而是说什么时候会出来3G,我赶紧就要做准备,应该是这么去理解。

  赵英:就是静态讲了差距,没看到实验室和其他正开发的差距。

  陈光祖:这三年解决不了这些问题。要搞这些一定要搞战略规划,因为这里面主要是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合在一起后,最近制造业里面谈的还不是很多,还都是讲自己通讯什么的,对制造业到底怎么解决。信息和技术还是有点分家,如果现在解决这几个问题,比如说最近北京曾经买过德国的自动和转向系统,如果是老的买来有什么用?

  赵英:肯定买的是制造部分,研究工艺也不可能。

  陈光祖:现在客车上绝大部分已经有空气悬架了,但是我看了北京有一家空气悬架厂,问他你做什么,他说我实际什么也没做,买进来,橡胶不敢做,做不了,人家也不要。

  赵英:其他的配套也不行。

  陈光祖:所以不能再买传统的东西,一定要买整个的核心技术,那是真正买。如果是买非核心部分,我看没有太大必要。

  赵英:应该买研发的东西。

  陈光祖:“振兴汽车计划”这三年起到一个稳定和发展的基础,我们本身的差距,本身的问题是早就埋伏在那里,只是危机有的时候显现出来差距。像欧三欧四的标准,人家说达到欧四标准需要一年半到两年,两年可以保证可以搞上来吗?这次车展以后我到无锡研究所我要看看,说要搞共轨,共轨人家已经搞第四代了,我们还没出来。所以一定要往前看不要往后看。

  新能源要搞,但是新能源解决不了市场的问题,但是如果不搞,到最后人家搞上来又不行,所以汽车是技术体现期比较复杂,一定要有个预见,没有预见等你想到什么事就晚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祖 | 赵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