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2009上海车展浦江论坛

自主品牌发展必需政策解决的N个困难

荣威、奔腾的借鉴意义

  赵英:中国就是算美国将来恢复,我认为中国汽车生产规模世界第一,不是什么问题了,这就是早晚的事,关键就是你生产什么,你怎么生产?你没核心技术,都是人家品牌,这个第一。

还有品牌意味着利益的分配,用合资的品牌,外资企业品牌拿一部分专有技术,利润肯定它是最多的,再有一个你的品牌不行,车卖不出议价来,你利润就少,为什么品牌越来越重要,规模已经不是问题了,咱们就是说按照最悲观的看法,五年以后中国能不能是汽车生产第一,这个肯定是第一了。关键是水平,水平就是品牌,品牌就是核心技术的支持。咱们有自主品牌了,你没有一个好的技术在这个车说,品牌卖不出,没有议价,质量也不好,也不安全,有品牌知名度,没有美誉度和品牌忠诚度,人家有更好的,只要比你便宜,人家就买别的,全球都认为奔驰这是高档车,质量好的标准,所以还得下很大功夫。有自主品牌这是基础的一步,有了很多知名度的自主品牌,那这个距离还要走很长,现在我们自主品牌是有,有高技术,高质量支持的这种,有很多美誉度和忠诚度的自主品牌,这一步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这个还是比较远的。

  陈光祖:这个肯定是一个渐进过程,不会一下子迸出来就世界名牌了,所以自主品牌一定要坚持往前走。那十年二十年的事,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赵英:比如说日本车“二战”以后没有什么声誉,经过了二十年,七十年代日本汽车开始,日本小排量汽车正式进入,长时间意味着持续的努力,品牌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产品,不能说一些市场营销策略,这个代替不了的。品牌本身就是最好的宣传,德国、美国也都经历品牌由不知名到强势品牌的过程,这中间就是技术上各方面不断的努力,需要很长时间。所以我说咱们汽车厂不能躁急,一开始围绕某几个品牌下很大功夫,稳扎稳打。

  品牌一定要有最明显的战略区分,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红旗我认为品牌经营是失败的。以前咱们红旗是国宾的概念,接着就是简单改到奥迪上去了,越改这个品牌越往下走,所以品牌一定要搞好定位,搞好战略区分。不能着急,不能把品牌做坏了。

  陈光祖:那个年代现在来看就不会造红旗,硬把它造出来。用28天把一辆红旗造出来了。有这种造法吗?现在才知道要搞高端车还得要时间,红旗用马自达,用日产,用丰田的,用奥迪的,来回用。一下子到不了高端水平,造一辆车没问题,但是在市场根基问题还是不行,荣威是一个办法我现在可以造了,有一整套技术,红旗自己上来的,到现在还没有到那个水平。所以现在奔腾是一个过程。

  赵英:但是奔腾这个还是比较成功,不用高档的品牌,我另有一个,我是中高端,在马自达平台基础上弄完了,我定位清楚,红旗以前是极高端的车,红旗以前在中国就是劳斯莱斯,结果现在已经变成一个中档车的概念。

  陈光祖:那个年代回过头看是不会搞中档车,但是为了一个车子做一个车子,而不是为了一个市场。这个水平做不到,到现在我们也做不到那个水平。还得走荣威的路,或者是把丰田底盘研究匹配起来,允许用他的一些技术。现在来看汽车是相当艰苦的一个过程,不是说一天两天就能做起来。

  赵英:特别是品牌的形成。

  陈光祖:没到这个地步就造不出来,没到时候着急也没用。

  赵英:自己作为厂家这个战略要清楚,吉利的熊猫我看了做得是不错,但是这个推广比如说就是针对白领的精品小车,这就可以,但是一定要品牌的区隔要清楚,不要弄一大堆技术力量行不行,还有宣传上也是要花很大的钱。再急于全面开花这行不行。一汽搞这么多就这奔腾还算成功吧!这个品牌不仅意味着自主技术,还要意味着商业上的成功,认同你,卖出去,能回收成本,有利润,有市场这个最重要的。

  陈光祖:一定要有规模,要油市场。

  赵英:对,有商业上的成功,不能说为了技术自主开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祖 | 赵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