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2009上海车展浦江论坛

自主品牌发展必需政策解决的N个困难

国家政策要细化 抓重组和研究力量

  主持人:零部件企业的研发是比较分散的,国家在这里面能做什么?

  赵英:这七大零部件系统,恐怕还是发动机和变速器更主要一些,特别是发动机,发动机我的看法不光是汽车工业,代表咱们国家的工业水平,飞机发动机,传统机械里头最核心的部分,火箭发动机。

   我们对整车过度重视,对零部件咱也没解决这个问题,是不是借这次振兴计划,对零部件技术改造厂多投入一下,对零部件中间的共用技术,这个要重点投入,因为这个是全行业都受益的,产学研三结合,不要过度分散,共同的专业技术解决了就可以了。陈老师讲这次危机是一个机会,能不能政府有组织的把人家那些技术和人才引进,如果按照陈老师讲的往前看那么追,追到研发阶段,是不是大量抓住这个机会,引进技术和人才,在软方面做这些工作。我刚从日本回来,这次经济危机50多岁很能干的人自愿退休了,在美国底特律很多华人,我估计明年也解决不了,因为美国明年经济肯定不好,面临一个重大的调整,现在奥巴马思路不一样了,不给你注资,自己发展,这样的情况下给中国企业引进技术,和人才带来很大的机会。一方面企业可以做这些事,另一方面政府从整个行业组织起来做这些事情。比如小企业做这个还是一个信息不灵,另外做这些东西需要有一些支出,能不能政府做这方面的事情,是一个机会。

  主持人:政府在变速器方面阻止了“中发联”这个企业,这种模式是否可以借鉴?

  陈光祖:对,有这么一个东西。不能这么套三十年前的东西,那不叫自主创新,实际上双离合器还是套了过去的办法,问他们董事长,以后新产品开发怎么样?他说还是新技术的转让,新产品拉动计划。所以还得抓研究力量,有关现在研究力量实际上一些德国都有很多专门搞研究的这些人才,三个人,五个人,二十个人,一百个人都很大的,这几个人我就攻一届,就非常专业,非常深化,而且运用电脑非常好。所以我刚才讲要有核心技术。现在一定要有一个重组,上汽和罗孚一定要重组,不重组还是不会开发,十年还是不能开发出一个荣威来。

  赵英:我们汽车电子零部件这些差距更大。

  陈光祖:现在所有设计实践是第一,像浙江这个厂真正懂得电脑没几个,而且电脑更主要是工程分析,电脑做分析以后说这个CAD可靠性很好那就可以用,这个东西可以做一百分,也可以做零鸡蛋。

  赵英:CAD现在大企业都用了。

  陈光祖:我看了很多CAT,所以很多东西都是计算机人才用得太大了,中关村哪一家是搞汽车零部件的,大连软件园哪一家是搞这个的,没有的。汽车电子是空白的,汽车半导体做不了,没有人做。全世界就集中八、九家。

  赵英:差距更大。汽车电子零部件差距更大。共轨这个部分咱们基本上都没有。

  陈光祖:真正实实在在的搞差距太大了,十年八年搞不过来。应该要有一个细化,怎么保证我们这套系统达到国际水平。

  赵英:怎么利用这次危机在人才方面加快点速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祖 | 赵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