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2009上海车展浦江论坛

自主品牌发展必需政策解决的N个困难

汽车企业太多 要有推出机制

  主持人:国家可能在兼并重组这块需要支持,那么在企业还有产品的准入上,是不是也需要支持一下自主品牌?因为现在对他们的一些限制还是比较多,审批上特别麻烦,很多步骤。

  赵英:政府一方面考虑到技术上,安全性。另外还有考虑汽车厂太多了,所以准入确实从技术角度讲,比如说有一些重复的,是不是可以简化一下。另外还要把好另外一个口,有一些该淘汰的厂,也用这个准入衡量,不行了彻底淘汰。要不然的话政府考虑可能是汽车厂点太多,我想有这个问题。

  主持人:是不是严格准入执行还是有必要的。

  赵英:要用这个准入来卡汽车厂,用来淘汰汽车企业,不行就淘汰,真正合格的可以进来。要说进来一个只生不死政府也难办,所以最近出台一个不许异地建厂如果有就兼并,也是处于这个考虑,当时中国110多家,现在是130多家。

  陈光祖:准入和制定品牌是两回事,准入可能有一套可以定价的市场,你要看戏自己要买票,但是自主品牌不等于说我不买票,这是两回事,怎么能够支持自主品牌的更好的提出竞争力,更主要是抓新技术,在国际上抓新技术,现在基本上达成一个共识了。如果核心技术买不到准入再松了也没有用,引了也没有用。核心竞争力掌握住这是最关键的。

  赵英:因为现在咱们汽车厂也够多了,对于有一些汽车厂,所谓的准入无非要进入轿车领域,如果整个准入在松一点,准入我理解是解决一个基本的生产条件和安全条件要达到国家的需求,对所有的汽车消费者负责的一个东西,至于进来以后发展什么品牌,那是另外一个,当然这是最基本要求,就像医院似的,起码都是合格的医院在这里看病,不能乱开药。所以准入是不是能够介入以后,我这个准入我怎么执行还是要考虑的。有一些不行的,不符合准入要求的就让你退出来。

  主持人:退出的机制。

  赵英:对,还是要有退出计划。要不然大家费半天劲进来以后,就跟股市一样没有退市,很多汽车厂为什么不撤销这个号,就是等着别的企业给他合资,有很多地方企业不生产,但是我在目录上,就是为了等这个,真的严格执行准入不生产了是不是让你淘汰算了。

  主持人:是不是汽车产品以后要完善的一个地方。

  赵英:对,以后要完善,要有退出机制,没退出机制不行。

  陈光祖:所以现在汽车模式我看已经有三种模式,一种模式我们像一汽二汽这样,我们自己搞工厂搞设计,自己生产产品,后来到了改革开放,我们开始组装量产化。第二种80年代后改革开放KD加国产化,那么这个办法老演下去,所以第三种办法应该是自主品牌加国际合作,现在所谓国际合作不是都是收购,可以合作设计。所谓变速箱的办法也就是二十年千搞上海那个店的办法,还是外国控制,应该是自主为主的这种模式解决,那才能够真正把汽车工业长久的站住脚,所以最近讲自主品牌在外国来说没有必要,对外国人来讲我是自主品牌,人家听不懂,为什么叫自主品牌?中国车应该就是搞汽车厂应该自己会拿出汽车来卖,因为人家不会,倒过来给人家讲自主品牌。到二十年以后就没有这样的词了,没有“自主品牌”这种词了。汽车就是汽车,怎么分自主跟外国的呢?这是一个特殊时期,真正通过危机把自主品牌变为我们汽车产业最根本的聚焦点,不会搞工厂产品设计,你搞汽车厂干什么,你拿进来外国技术干什么,那不叫汽车厂。就跟吃饭一样都是拿钱去买自己的地没有,农民得种地,稻子都没有,全靠外国来买米吃饭,那13个亿人口多危险,一旦有问题怎么办?所以我们粮食一定要自主。

  去年全世界生产7020辆,全球占了4.1%,美国868万,降了193.3,加拿大也倒霉了257.8降了19.4%,德国跟日本不错,德国是522,降了0.6%,日本是1156,降了0.3,所以也没有多少,韩国降了多一点,382,降了6.4%,中国是934我们是降了5.2%,有可能今年中国是世界第一。前面跑步摔跤一样,摔两个你变第一,第二次赛的时候可能摔不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祖 | 赵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