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机遇驾临”09高峰对话暨重庆车市华舆榜

2009年06月12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雾里”行车 避免兴奋后的迷失

  赵晓:“烧钱”过冬 阳春难料

  类似于医生临床诊断,在汽车市场上半年出乎意料一路高歌之际,经济学家的脑海里除了大串数字,还有大堆的问号。

  6月10日,本报举办的2009重庆国际车展“机遇驾临”高峰对话中,著名经济学家赵晓以经济学家的思维方式,为当前的车市乃至未来宏观经济的走势号脉:“尽管中国经济已经走过最困难的时期,但是仍然存在许多的迷茫或者说迷失。”

  兴奋后的迷茫

  上半年,全国各主要行业如同堵车后疏通车道——股市、楼市、车市陆续开始出现繁荣景象,而且这个景象似乎在很短的时间发生。感觉就在一夜之间,几个月之前大家还在讨论企业怎么度过这个冬天,资金链条会不会断,结果突然这些担心就突然都消失了。

  我清楚记得在 《重庆时报》上一次活动中,一位记者朋友说重庆的房价一定会跌30—40%,而且认为这种判断肯定不会错,结果现在再看这个判断,就会发现他错了!

  那么,错的原因在什么地方?

  首先看,世界经济并没有走向复苏,并没有出现中国所看到的兴旺景象。总体金融海啸的深度、广度以及将来的长度大大超过人们的预料。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谈到“尚未见底”,也就是说,其影响的深度远远超过了人们目前能够看到的层面;而这场经济危机的广度则更容易理解——全世界都受到了影响,美国和日本的经济今年都走向了衰退,而印度、巴西、俄罗斯也纷纷受到了重创。

  中国经济本来的情况也十分严重,但是现在仿佛一夜之间,中国经济走势出乎很多人预料。尤其是企业家,因为企业刚刚进入一个冬天,市场却突然好起来了,所以他们很难想到为什么发生这样一个变化,而在这种变化之后,还会发生什么样的事,都难以判断了。

  好比一个人事先预想自己会遭遇寒流,结果发现到达这个地方却是个暖阳天,而暖阳天气持续多久他也难以判断,因此反而不知所措了。

  “烧钱”过冬率先复苏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超出预料的变化?

  对于中国经济当前的变化,我们的解释就是货币的周期在一定程度改写了经济的周期。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用烧钱过冬实现了经济的率先复苏,比如说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货币投放开始走向高速增长:从17%、18%、直至25%以上。今年1月份,中国投放贷款16000亿,这是中国30年改革开放期间放贷最多的一个月;而1—4月份,贷款发放超过5万亿,相当于2007年全年的总和。

  针对汽车相关的中长期消费信贷投放仅今年1—4月份,增长额已相当于08年全年的14%。

  如果问为什么汽车旺销?从信贷投放如此高的增长就看出弥端。

  而且,不仅货币供应和信贷投放增长幅度巨大,还可以看到股市的回暖。而这一切信息汇总的结果就是:财政在烧钱、银行在烧钱、然后股市也在烧钱,随之整个市场就热起来了。

  我们的研究结果发现,货币供应和财政支出增长与GDP关系非常密切:大体上来说,如果货币供应增加一个百分点,相应地引发GDP增长0.5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增加1个百分点,GDP会增长0.3个百分点。所以,在货币供应、财政支出增长全面提速的前提之下,我们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仍会达到8.6%,而明年则会超过10%。

  三种未来皆有可能

  释放出去的货币潮水效应之下,至少今年中国经济不会有任何问题,甚至明年都可能没有问题。但是未来看,经济会走向什么状况?

  当然人们最愿意看到的是中国经济走向持续复苏。在房地产市场、汽车市场、和钢材市场陆续复苏之后,会引发相关就业的增长,而就业的增长则引起消费的进一步复苏——如此一来,中国经济也就走入了持续复苏的最好状态。

  但是,中国是多元化的经济结构,除了传统和现代经济,还存在着内向和外向型经济。而金融海啸以后,全球会出现三类不同的经济区域:一类是金融危机区;其次是危机感染区;此外是相对免疫区。

  就目前来看,受金融海啸影响最大的恰恰是中国经济的主体部分——这些地区都是外向型经济为主,而且就现在来看,这些地区经济没有好转迹象。今年外贸出口20%的负增长。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政府给他们提供了贷款。可他们在拿到钱之后却不知道该怎么办。而根据我的调查,他们的典型的行为模式就是短期套利。大量的短期套利会出现资产过热,同时伴随实体经济持续转冷,接着出现物价飞涨……如果是这样的情形出现,那么就是世界末日到了。

  顺着这种资产过热行情的出现,那么政府会采取结束政策蜜月期的举措,如此一来,货币被回收,市场行情就会转跌,最终出现二次触底。

  上述的三种可能,都具有很大的发生概率。所以尽管大家都希望中国经济能够按照第一种判断延续,但第二、第三种可能性依然需要警惕。在此前提之下,中国经济除了刺激之外,还需要改革: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同时更要找到真正的经济增长点,激发经济内在的活力,从而最终摆脱金融海啸带来的影响。

  记者手记:

  与参加本次高峰对话的其他嘉宾不同,赵晓不仅分析了上半年汽车市场持续井喷的成因,更带来了今年和明年中国经济走势持续看好的消息,同时还敲响了未来“灾难”的预警。

  和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短期内需拉动相比,整个经济的良性运转需要靠“组合拳”才能赢得胜利。而作为中国支柱产业的汽车业,既是中国经济的主要拉动者,同时更是宏观经济走势影响最大的承受者,所谓牵之一发而动全身,要想不走入噩梦,汽车行业首先该做的,不是去充当“短期套利”者,而是在看清未来走向的前提之下号脉自身,导引前行。

  本报记者 刘隽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