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孔辉:中国汽车零部件拥有核心技术是关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28日09: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27日专电(记者李亚彪)日前,在浙江省玉环县组织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内汽车行业著名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表示,我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拥有核心技术才是关键,不应该总成为别人的“加工厂”。

  郭孔辉表示,我国的汽车技术受外方控制,对外方存在很大的依赖,自身的汽车产业变成了别人的“加工厂”,汽车零部件行业也是如此。近些年来,我国汽车产业的合资企业发展较快,但开发能力进步较慢,汽车技术能力与产业的主力仍是合资公司,长期处于“改一个螺丝钉都要外国本部批准”的状态。不少企业习惯于对外方的依赖,其实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品牌是基于产品质量、技术等综合因素而形成的‘口碑’。没有技术的支撑,根本不可能有好的品牌。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核心技术需要靠自己探索研究,缓缓成长起来。”郭孔辉说。

  郭孔辉认为,目前国内零部件的技术和国外的技术差距很大,缺乏自主创新,缺乏与整车同步开发的能力,大多数是拿样件照抄照搬。我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有一定的发展,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缺失,使自主品牌的成本优势受到重大削弱。因此,必须加强新技术的基础和创新研究,靠基础研究打破无形的软件技术封锁,靠结构和材料创新打破国外有形的专利壁垒。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玉环县工业的第一大产业,现有生产和加工企业2300多家,其中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61家,超亿元企业28家,拥有减震器类、齿轮、方向盘等37个系列6000多种产品。2004年11月,玉环县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