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强险财报出炉_去年盈利17.6亿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30日07: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开办两年有余,第二份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下称“交强险”)经营报告昨天终于对外正式发布。数据显示,去年交强险实现当年盈利17.6亿元,两年累计实现盈利6.9亿元。

  昨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在其官网对外公布了交强险2008年的经营情况,以及交强险开办以来的业务情况,并召开了小型通气会。

  盈利主要来自投资收益

  自2006年7月1日起,交强险正式开办,目前共有26家保险公司经营该业务,其中有12家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保费规模超过10亿元,占保费总额的93%。

  经审计的各保险公司交强险汇总数据显示,2008年度,各保险公司共承保各类机动车6929.2万辆,同比增长12.2%,交强险保费收入合计553.4亿元,同比增长3.0%。全年实现经营利润17.6亿元,其中,承保利润10.3亿元,投资收益7.3亿元。

  在交强险正式开办的首个完整年度,即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在国内会计准则下,交强险首年经营亏损39.2亿元,不过按国际会计准则核算则为盈利。

  2006年7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1.56亿辆次,赔付670.6亿元,经营费用412.7亿元(含营业税72.0亿元)。开办以来累计实现盈利6.9亿元,其中,承保亏损37.4亿元,投资收益44.3亿元。

  中保协交强险工作组有关人士分析称,交强险实现盈利,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尤其是2007年的投资收益占到78%。与此同时,投资环境的波动,也使投资收益的表现极不稳定,2008年的投资收益大为锐减。

  中保协交强险工作组有关人士指出,从交强险两年半以来的总体发展趋势看,随着赔偿标准的提高、费率的下调、费率浮动制度的实施,以及理赔机制的创新等因素影响,交强险承保业务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不盈不亏”原则下颇有盈余

  根据法律规定,交强险的经营不以盈利为目的,然而,交强险的相关数据却显示,两年经营下来,颇有盈余。

  中保协交强险工作组人士表示,交强险的“不盈不亏”原则是指在交强险费率制定时不含预期利润,而交强险经营结果受到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资本市场波动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在经营过程中,必然会出现阶段性盈利或者亏损,交强险将通过责任限额和费率的调整实现较长时期内的基本盈亏平衡。

  中保协交强险工作组成员张海波解释说,从交强险两年多的运营情况看,综合成本率累计为103.57%,基本上处于盈亏平衡点100%附近。

  张海波表示,未来一些动态性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可能进一步提高交强险的经营成本。比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将推高人身伤亡赔偿标准,同时随着城乡赔偿差异逐步取消,交强险赔付成本将进一步拉高。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制度建立后,也将对交强险的价格水平产生影响。此外,费率优惠幅度逐年扩大,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交强险经营成本。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