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成品油频繁调价 何时不再留一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1日08: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愚庸

   从昨日零时起,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依据发改委发布的通知,汽、柴油价格上涨幅度均为每吨600元。这相当于汽油零售价格每升上涨0.43元左右,柴油零售价格每升上涨0.51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1日国家已将成品油价格每吨上调了400元,昨日的调价已是一月之内的第二次调价。

如果从今年年初实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算起,昨天的调价已是今年以来的第四次。相比以往半年甚至是一年一调,现在国内成品油调价的频率明显加快。

  此外,本次调价相比以往也更加及时。依照此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成品油调价的计价周期为连续22个工作日。据专家测算,6月26日就是新计价周期结束时的调价节点,这也就是说,昨天的调价滞后期不到一周时间。

  从以上两点可以看出,在实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后,国内油价在接轨国际的步调上明显更加紧密。依据新机制中“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的表述,本次调价甚至可以说是“如期而至”。这也表明,新定价机制得到了比较严格的执行,成品油调价正在走向透明化和机制化。

  不过,本次调价依然存在着上调幅度不够的问题。据测算,在过去22日内国际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个市场的原油均价达68美元/桶左右,较上次调价前涨幅高达19%,远远超过4%的调价发生条件。而本次调价后,汽、柴油最高供应价每吨分别为7130元和6390元,对应涨幅分别是9.80%和11.10%,远远低于同期国际油价涨幅。

  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认为:管理层再次有意缩小调幅,可能是考虑到国内经济状况正在企稳复苏,需要尽可能减少运输物流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以避免对刚刚出现的回升势头造成打击。

  但是在另外一些专家看来,此时调整油价并不会抑制回暖势头。国家信息中心石油问题专家牛犁认为,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几乎没有通货膨胀的压力,连续4个月CPI居民消费价格负增长,连续6个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负增长,而且未来的几个月,两个指数预计还是负增长。现在调整油价,并不会带来恶性通货膨胀的压力。

  既然调价对经济大势影响不大,管理层何必有意再留一手呢?在屡次调价不到位的情况下,只会使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执行效果大打折扣,更会使成品油定价在市场化和国家化之路上迟迟缓行。

  更重要的是,如果在实行新机制后上调时不到位,在国际油价下跌时国内油价应下调时“留一手”的可能性就同样巨大,而最终利益受损的还是广大消费者。实际上,对照以往国内油价调整时颇受大众诟病的“跟涨不跟跌”现象,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在定价机制走向市场化的大目标下,成品油价格调整需要及时、到位,让价格反映出资源性产品的真实价值。”中国石油基金论坛研究员冯跃威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平的政策应该是谁消耗了资源,谁就照价埋单。如果国内油价调整总是“留一手”,实际就是拿穷人的钱补贴了消耗资源最多的那部分富裕人群,这将是极大的不公平。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