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轨道交通产业瞄准高铁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2日09:23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作者:王馨

  近日召开的南京轨道交通产业协会的年会上传出消息,我市的轨道交通产业链企业已经在酝酿拓展高速铁路这一空间巨大的新兴市场。业内人士称,这是南京进一步做强轨道交通产业链品牌的良好机会。

   南京轨道交通产业链基础扎实

   “我们还没有看到过哪个城市有这么完整的轨道交通产业链,而且产业链上的企业个个出彩。

”前不久在长沙市举行的南京轨道交通产业推介会上,长沙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南京轨道交通产业链上有30多家企业,涵盖地铁建设的各个环节,其中主要骨干企业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车辆系统、信号系统、综合监控系统、车门、车辆牵引系统等核心系统。

   2008年,我市轨道交通产业链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实现利税5亿元,实现利润3亿元,全年新签合同数额达60亿元。

   对新兴市场先行一步

   “有着厚实基础的南京轨道交通产业,并不会局限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对新兴市场要先行一步。”市经委市场处负责人表示,通过市场运作,争取将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的产品和服务向国铁、地方铁路和城际铁路市场拓展,争取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眼下,国内高速铁路建设的大幕刚刚拉开。目前珠三角地区的穗莞深等城际交通线已经全面启动,城际动车组产业化项目市场前景相当可观,仅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个地区预计每年有近800辆动车的需求,市场容量超过城市轨道交通

   南车浦镇车辆公司正在争取动车生产许可资质,而十四所的信号系统、康尼的机电门、南瑞的控制系统等等,在技术上都已达到了在高速铁路上应用的水平。

   “各条高速线路的招标工作才开启,我市企业正在积极准备高速铁路项目的投标。”南京轨道交通产业协会负责人表示。

   市场预期很乐观

   正因为有对高铁市场的预期,我市新制定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中,预计产业会有突破性的发展,到2011年,我市轨道交通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利润总额分别达到150亿元、15亿元和8亿元,分别比2008年增长200%、200%和166%。

   市轨道交通产业协会负责人同时指出,高铁的技术要求比城市地铁要高很多,为了更好地抓住新兴市场,企业还需要更多的技术提升,修炼内功,不能满足于国产化,而要有更多自主化的产品,以期逐步与西门子、庞巴迪等行业巨头抗衡。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