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强险:人保太保平安领跑 过半公司亏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2日18:5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9日晚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了26家经营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保险业务保险(下称“交强险”)公司的交强险专题审计报告,和其中12家公司的交强险精算报告。

  首度披露的上述报告,展现了26家保险公司在这一险种上迥异的经营成果。

不过,一个相同的特征是,多数公司都在用投资收益弥补承保亏损,案均赔款则呈现升高趋势。

  仅五公司承保盈利

  在26家公司中,10家公司的交强险业务实现盈利。

  其中,承保规模最大的人保财险,2008年交强险经营利润达20.11亿元,稳坐头把交椅;排名第二位的是平安财险,盈利达4.39亿元。

  在交强险经营亏损的16家公司中,都邦财产保险公司亏损最为严重,达2.19亿元;其次是中国人寿财险,亏损2.14亿元。

  而在交强险保费规模超过10亿元的12家保险公司中,盈亏比例则发生了微妙的变化:7家公司盈利,5家公司亏损。

  但是,如果将26家公司的经营利润剔除投资收益,看到的结果却是大相径庭。

  自2006年7月1日开办交强险业务的两年半来,在承保上实现盈利的仅有5家公司,他们的承保盈利水平也较整体经营利润大幅缩水。

  所幸的是,财险市场三大巨头——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和平安财险——均在承保上实现了盈利。他们实现盈利的共同原因之一,在于经营费用支出上明显低于排在后面的中小保险公司,经营费用率(经营费用合计/已赚保费合计)都在40%以下,而人保财险更是以32.7%的费用率成为费用控制的排头兵。

  人保财险内部一位人士称,2008年下半年,为了应对雨雪灾害和地震带来的巨额赔付,该公司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缩减行政管理费用。这显然带动了交强险经营费用的降低。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工作小组一人士表示,造成各公司交强险经营结果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规模差异,各公司交强险经营规模不同,产生规模成本或规模效益的差别造成了交强险费用率的差异。

  “26家公司在管理水平上也存在差异,三大公司均为上市公司,他们在管理水平上居于国内财险公司的领先地位,而其他个别公司在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上存在缺陷。”该人士续称。

  以永安财险为例, 2008年其交强险承保业务仅盈利47万元,业务较2007年相比减少1.66亿元,减比8.32%,并没有完成2008年初制定的20.67 亿元的任务。该公司分析,除交强险费率下降和责任限额提高的因素外,车险市场竞争加剧、车险经营成本上升,公司推动交强险发展的推动力度明显减弱,2008 年的雨雪冰冻、水灾、地震等天灾等均是主要原因。

  除三大上市公司外,其余23家公司的费用率水平均在40%以上。其中,国寿财险、华安财险和渤海财险达到60%和70%以上,华农财险和长安责任险公司的经营费用,甚至比已赚保费收入还高。

  在费用率普遍超过40%的情况下,赔付率只要高于60%,就必然出现承保亏损。而一旦赔付率控制不足,出现巨额承保亏损就成为“轻而易举”的事。

  根据各公司公布的专题审计报告,26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的赔付率超过60%。其中,中华联合、国寿财险和华农财险达到70%以上,赔付率最高的为大众财险和安信农险,分别为88.7%和86.7%。

  在26家经营交强险的公司中,中华联合成为两年半来承保亏损最为严重的公司,其赔付率和费用率合计超过110%,而略高于平安和太保的106亿保费规模,更加重了它的亏损程度,使其以15.4亿元承保亏损居于榜首,一家就吞掉了人保、太保、平安三大公司合计8.2亿元的承保盈利。

  国寿财险的高费用率和高赔付率也使这家交强险保费规模不到10亿元的公司,出现了3.29亿元的承保亏损。

  与之对应的是,人保财险则以超过400亿元的已赚保费和98.9%的综合成本(赔付率+费用率)水平,取得了4.7亿元的承保利润,与其保费规模相比虽然非常微小,却成为26家公司中承保利润最多的公司。

  案均赔款逐步升高

  面对前景并不明朗的资本市场,保险公司要在承保上实现盈利,只有在控制费用上下足功夫。来自多家保险公司的交强险精算报告均显示,交强险的赔付水平两年半来持上升趋势,而这一趋势仍将继续。

  以交强险保费规模最大的人保财险为例,其精算报告显示,自2007年上半年开始,该公司每半年的最终案均赔款一直在上升,从2007年上半年至2008年下半年依次为:4000元、4196元、4736元和4813元,一年多来案均赔款的赔付金额已经增加了813元。而自2008年2月责任限额调整后(从6万元调至12.2万元),案均赔款则从3984元提高到4745元。

  与之对应的是,单均保费却在逐步下降,基于实际费率、包括费率浮动的单均保费从2007年下半年的859元下降至2008年下半年的793元。

  案均赔款的上升和单均保费的下降,直接带来了赔付率的上升。从2006年下半年至2008年下半年的5个周期中,人保财险的最终赔付率依次为51.2%、60.1%67.9%、77.0%和84.2%。

  按照费率浮动的监管规定,2009年续保的交强险客户中,连续三年未出险的将可享受30%下浮的优惠。

  按照人保财险的测算,预计2009年费率优惠幅度将在2008年基础上上升4.1%,考虑到2008年2月开始表定费率下降,而2009年业务全部是在低费率水平上承保的,假设业务结构保持不变,则2009年的表定费率将比2008年下降0.79%,两方面综合考虑,2009年承保费率水平将在2008年基础上下降4.9%。

  不过,太保财险认为,随着摩托车业务占比的减少,营业货车业务占比增加,由于前者基础费率水平较低,而后者较高,因此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这一结构变化,亦将引起单均保费的增加。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