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车经济学 九种驾驶与保养省油秘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3日07:16
来源:天津网-假日100天 作者:宋雁南

  最近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天津油价也有了上调。另外,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示。公示期限至2009年7月6日,新规拟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汽车离像家电一样有能耗标识的日子不远了,油耗成为国家和消费者共同关注的话题。

  

  汽车业内专家

  谈开车经济学

  ▲

  尹金平

  天津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

  ▲

  孙振刚

  天津一汽售后维修总监

  ▲

  张兴强

  奇瑞2009津冀节油赛冠军

  1常变道费油,在高速收费站口找个车最少的口也费油。

  开高速,到收费站后看到车排的少的就从5道跑到2道去,这样不但危险,而且费油,相当于多行驶了些路。市区经常变更车道,总觉得其他车道比自己所占的快,常变道不经济。

  2 随便找一个车位停下比较经济省油。

  女性更多的转一转,男性一般随便找一个车位,选择最近的车位。结果表明后者更省油。为了在奥城停车更凉快,上午开车到单位绕了两圈,但是已经没有好位置了,只好回到最先看到的不很好的位置停车,多耗费了4分钟左右,也费油。

  3 等红灯灭车,绿灯亮了再启动不省油。

  有些车主的误区是以为等火车通过或者时间较长的红灯时,灭车更省油,实际上不对,因为启动瞬间,发动机状态最不稳定,传感信号不断调整,油气比例、排污控制也在变化,油耗、污染更高。

  4 跟车太近容易急刹车费油。

  65%的撞车就是司机前3秒没看路。多数追尾事件是因为后面的车同前面的被撞的车距离只有2秒钟。在车里用3秒时间找个眼镜啊薄荷糖的,跟车太近遇到紧急情况急刹车容易费油。

  5 空挡滑行 省油变费油。

  大家普遍使用电喷车,空挡滑行损害机器,而且费油。见红灯100米放空挡,突然在高速状态下挂空挡,发动机相当于怠速状态,油耗反而增加。

  6内循环空调省油。

  如果是盛夏季节,车启动前先通风,将热风吹走,这样行驶1km左右,然后再开空调,如果太热,路途也比较短,就推荐使用内循环省油。

  7 根据开车时间长压缩比变化选择90或者93的油品。

  如果车子不那么注重保养,开了6-7年,或者您买的干脆就是个条件不咋样的便宜二手车,又开了几年,可以根据压缩比下降后的情况调整加油的标号,原来加93号的,加90也可以了,省油。

  8 原厂机油不一定更省油。

  相比原厂机油,纯合成润滑油减少发动机的搅油阻力,降低燃油消耗,品质也可以延长保养历程,减少维修保养的费用。

  9 看前200米的路况,预知调整速度。

  这和防御型驾驶习惯不谋而合,这样看得远,就能更早预知路况,提前做好加油或者减速的判断以及实施,用油门控制车速显然比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省油。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