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章男的“智慧”如何成为中国市场赢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8日09:3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现在,丰田汽车面临的问题与其在世界汽车市场的位置几近相似。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重新回到由丰田章男掌舵的时代后,究竟是选择继续扩大规模还是一定程度的削减产能,并处理由此引起的一系列问题,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2009年6月底,在丰田汽车召开股东大会后,丰田章男正式登上了权力的最高位置。在通过媒体发布的消息中,丰田章男并没有就丰田汽车存在的问题拿出让业界信服的答案。如本报之前所分析,在企业规模与合理的利润之间,丰田汽车早已失衡,要矫正它非一日之功。所以,丰田章男的秘方可以慢慢的示人。

  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范围内,丰田章男需要解决的是丰田制造体系出现的信誉危机。之前,丰田在广州的生产工厂出现的凯美瑞刹车门事件绝不会是简单的一次召回。这起召回事件虽然结束了,但由此所引起的对丰田生产方式的反思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与之相联系的是,丰田在中国的另一家生产工厂一汽丰田的系列产品之前也曾出现过类似的事情,其中最典型的当属锐志漏油事件。这两件事情清楚的说明,丰田汽车在质量流程方面存在隐患,而这曾是丰田的立身之本。

  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原因,丰田在日本发生的事情甚少被传递到国内来。其实,凯美瑞锐志事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早在日本已经发生。在丰田章男的前任渡边捷昭成为丰田社长时,丰田汽车在成本控制与质量问题之间的关系,曾导致丰田自2002年开始连续的召回。虽然,渡边捷昭否认丰田汽车召回与成本控制之间有直接的关系,但这并没有阻止丰田连续几年的大规模召回

  在中文世界,凯美瑞事件是一件单纯的召回,在广州丰田宣布召回后,这件事情似乎就结束了。锐志漏油事件也是这样处理的。如果丰田未能重新反思这些事情,下一次这样的事件或许就已经在酝酿之中,只待时间爆发了。

  据日本媒体的分析,丰田汽车大规模的召回,预示着丰田神话的破灭。因此,丰田章男需要为写成新版本的神话提供足够的支撑,而且他没有别的选择,因为他是丰田家族的代表。丰田汽车的第三任社长石原退三在《丰田智慧》中总结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成功。他曾说:“事业经营的第一要件是要支配金钱,决不能让金钱追着跑。”

  为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加快扩张的步伐,在本次金融危机之前,也取得了历史性的赢利。但就在这时,丰田出现了问题。套用石原退三的理论,公司的经营者需要为公司赚取足够的利润,但不能因此迷失。丰田章男面对的丰田已经不是原来的那家日本汽车制造商。他需要更智慧的方式带领丰田走出困境。

  就中国市场而言,凯美瑞刹车门风波似乎已从舆论的视野中消失了。凭借强大的产品影响力,凯美瑞系列车型在竞争区间仍有不错的表现,但这不代表所有问题已彻底解决。这对丰田章男是一种挑战。

  不可否认,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制造商深谙中国汽车市场的潜规则,这会帮助他们以合适的方式处理在中国遇到的问题,但要想真正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赢家,丰田章男需要拿出更智慧的方式。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