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清白 中石化权威否认国内油价高于美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0日07:3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燕云

  近日有媒体质疑中国油价已高于美国。对此,中石化权威人士认为,国内油价目前仍低于美国。据其介绍,7月6日美国不含税的汽油汽油价格折合人民币为3.99元/升,同日我国不含税的90号汽油汽油价格为3.47元/升。


  油价高导致消费者的不满情绪,而裸油价的面世很像是要转移矛盾,把大家的不满从石油巨头引向税收。

  但是“拔出萝卜带出泥”,中石化让油价裸了不仅没能自证清白,还颇有点引火烧身的迹象。

  一方面,中美两国的成品油价格构成不同,使二者不具有太多的可比性。例如专拿国内的90号汽油去和美国的汽油相比较,就有点“田忌赛马”的感觉。再者,美国产业工人一个工作日的收入或许能买200升裸油,而在我们这里中等收入者一天的收入也不过可以买20升裸油罢了。

  抛开国情谈油价高低显然是站不住脚的。更重要的是,与裸油价一起面世的还有一组数据:美国汽油零售和输送环节成本一般占零售价格的12%左右,但我国这一比例约为20%。

  换言之,即使我国裸油价稍低于美国,但是高达20%的输送和销售成本,依然让中石化不能理直气壮。相反,这样的高成本如果与垄断巨头的高薪、高福利,以及巨额的财政补贴联系到一起,则更容易让人浮想联翩。

  所以说,中石化言之凿凿地让油价裸了,却一不小心也脱掉了自己的衣服。

  税收较高毕竟有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可能,但是垄断福利导致的高成本,又该如何避免呢?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