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研制成功国内首例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0日15:20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近日,由长安自主研发的首例阿特金森(Atkinson)循环发动机长安汽车研究院通过项目验收,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后将广泛应用于新型油电混合动力轿车。

  阿特金森循环是一种增大发动机膨胀比的超膨胀发动机循环,运用该循环技术的发动机能够提高热效率,改善燃油消耗率,从而降低整车油耗。
但是由于循环膨胀冲程增加过大,需要借助特殊的曲轴和连杆系统来实现,其技术难度相当高。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丰田公司率先在普锐斯混合动力轿车上运用了此项技术。

  在长安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研制之前,国内在此领域尚处于完全空白,更没有任何成功先例。长安汽车为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从2007年开始,按照强混合动力项目的需求着手进行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的研发,达到在牺牲较小的动力下,尽量降低发动机油耗。长安汽车与北京理工大学通力合作,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在JL475Q3发动机基础上采用阿特金森循环技术取得了成功试验。

  据长安汽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安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主要拥有以下三大技术特点和优势:通过将压缩比提高到12,并相对减小燃烧室的容积,发动机热效率更高;通过对原有的配气相位进行全新设计,使发动机膨胀比增加的同时,压缩比并没有显著增加,避免了爆震燃烧;除此之外,通过对电喷系统优化匹配、调整喷油量和点火提前角,进一步提高了发动机热效率,改善发动机燃油消耗率。

  更值得一提的是,长安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是在原有动力平台上开发,不仅开发周期短,更具有成本低的优势。经过多次试验测试,长安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单点油耗降低最高可达19%,全工况平均降低8%~10%。通过优化混合动力的控制策略,混合动力汽车还可在不提升任何制造成本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8%左右的油耗。

  据悉,未来长安汽车将把该发动机搭载在强度混合动力车型上,不仅将进一步降低混合动力汽车的油耗水平,还将凭借该发动机的成本优势打破目前混合动力轿车售价高昂的现状,降低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轿车的成本负担。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