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周之内 成都两家汽车经销商卖100%股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3日07:1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综合报道

  在汽车经销商巨头新疆广汇汽车“吃”下绵阳奥迪4S店后,股权转让的新闻悄然从成都汽车圈传出。上周,继西星铃木挂牌转让30%股权后,上市公司成商集团(600828)又发布公告称,将持有的成商汽车100%股权转让给成都国桦金属制业有限公司。

一周之内,两家成都汽车经销商寻找买家,实属罕见。

  成商汽车换东家上演“蛇吞象”?

  据成商集团对外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将旗下子公司成商汽车100%股权转让给成都国桦,转让价格为2300万元。同时,成都国桦还将承担成商汽车对成商集团及其关联方的全部负债3155.35万元。一旦交易完成,成商集团预计可获得约1700万元的转让收益。

  名不见经传的成都国桦到底是“何方神圣”,能“吞”下成商汽车这只“大象”?据悉,成都国桦注册资本仅为88万元,主要生产销售金属管件、铁件铸造、建材等。而成商集团2008年报显示,成商汽车2003年5月26日成立,注册资本600万元,总资产7223.05万元,净资产694.71万元,但净利润却为亏损约315.73万元,主要从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品牌轿车销售、二手车销售、二手车经纪、销售

  汽车(不含小轿车)、汽车配件、润滑油汽车装饰汽车维修(限分支机构经营)。

  据透露,在决定出售给成都国桦之前,成商汽车曾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考察,最终作出出售的决定。7月7日,成商集团与成都国桦、成商汽车、成都国桦控股股东何永成夫妇订立了《股权转让协议》。“出售成商汽车这块资产,主要是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更加突出公司主营业务。”成商集团董事长王福琴表示,成商集团以前是汽车、零售、宾馆等多业态齐头并进地发展,经过3年时间的梳理,成商集团的主营业务就两大块:地产加零售。

  对于成商日产换“新东家”一事,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表示,将对新经营方进行相关培训和审核。

  西星铃木寻买家砍断“发财树”?

  同样也是在上周,一则成都西星长安铃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30%股权以1088万元挂牌价格寻找买家的信息出现在成都联合产权交易所。

  公告透露,成都西星长安铃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为:四川西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占60%,西南星火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占30%,成都广泰商贸有限公司和自然人王桢各占5%。此次转让股权的正是其第二大股东西南星火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据悉,西星铃木成立于1996年7月,1999年至2002年度,平均每年销售额达3亿多元人民币,平均

  每年销售车辆5600多辆,年维修车辆30000多台次,三年累计向国家纳税1600多万元人民币。在成都并存五家长安铃木经销商且商务政策一致的情况下,成都西星历年均占据长安铃木轿车全国12%、全川60%以上的市场份额。

  公告透露,成都西星净资产约为3128.7万元。对于转让原因,接受采访的西星铃木有关负责人不愿更多谈及此事,只表示“国资股东西南星火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有退出的考虑”。记者了解到,此次转让经过了成都市国资委的审批,而西南星火科技实业正是成都科技服务中心组建的经济实体。本报记者

  西星长安铃木

  四川西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占 60%西南星火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占30%成都广泰商贸有限公司占5%

  自然人王桢占5%

  转让

  |专家声音|

  整合在所难免

  “出让股权是汽车经销商内部营销结构调整的需要,例如做大和集中的需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说,经销商之间的并购和股权转让下一步还可能更加密集,目前全世界的新车都在国内销售,一个品牌就开一家4S店,车型品种多单一车型的销量就比较有限,导致现在很多4S店都不赚钱,所以4S模式就面临挑战,出现一定调整和整合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