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迎秋:多少万辆是轿车企业的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5日08: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迎秋

  50万辆是轿车企业的一道槛?这在去年之前大家可能都会这么认为。曾经,像上海通用奇瑞等发展速度较快的企业,当年都在接近年产销50万辆这个节点时“打住”了。有专家说,50万辆对于企业是个考验。

  日前,与一汽大众副总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交流,谈到了今年上半年销售超过了30万辆,也就是说一汽大众全年超过50万辆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

接着再查资料发现,不仅一汽大众,包括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奇瑞等企业,今年都有望“轻松”越过50万辆这道槛。这的确是值得欣喜的事。它标志着中国的轿车企业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50万辆不再是一道槛了。

  与此同时,我们会不由地想,多少万辆才应该是个槛?我就这个问题和胡咏做交流。胡咏说,一汽大众目前正在实施百万辆规划。即一汽大众下一个发展目标设定在了年产百万辆轿车的数字上。人们也许会想当然的认为,百万辆应该是轿车企业的槛。但胡咏表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概念,而应该强调体系能力的提升。

  我非常赞同胡咏的观点。中国汽车企业不能简单地用产量数字来设定目标。就像我们曾经用50万做一个槛一样。今天,我们跨越过去了,并不等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了质的飞跃。换句话说,就算今天跨越过50万这道槛,明天还有可能退回从前。必须清醒地看到,今年中国车市的大好行情,便各企业收获了许多“意外”的销量。每个企业一定要好好掂量掂量,销量上去的同时,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否上去了?或者如胡咏所说的体系能力提高了多少?这才是一道真正的槛。

  首先,这个体系能力强调的是技术水平和能力。上周一汽大众组织了一次记者走进一汽大众的采访活动。这次参观,东道主不仅请来工程技术人员讲解解剖车,还安排我们参观了 “过去从不让媒体看”的实验中心。一汽大众对每一个部件严格的检测、试验给每个记者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次,这个体系能力追求的是组织系统的协同能力。交流中,我特别注意胡咏反复提到的“体系”两字。为了保证百万辆规划的顺利实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汽大众营销体系变革也全面展开。一方面解决和提高经销商在终端的能力;另一方面解决和提高销售公司内部的核心体系能力。今年初,提出了一汽大众经销商合作发展计划和销售公司体系能力提升计划。胡咏强调,推进这两个计划不仅仅是今年的年度计划,可能是未来几年持续要抓的中心工作。

  毫无疑问,体系能力的建设和提升,是衡量中国汽车企业水平高低和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它包括了要有足够的投入保证,更包括了与企业发展紧密相关的组织机构的运转。非常有意思,去年在与原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交流时,他也谈到了打造业务链核心竞争力,目标就是今天胡咏所讲的体系能力。

  看得出来,发展快的、成功的企业看重的都是企业自身的内功,而不是所谓的销量。上海通用连续三年成为轿车企业销量第一时,总经理丁磊救说过,不能把销量当成自己的包袱,内涵的积累是关键。今天,胡咏的“体系”论再次说明了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各企业销量都创历史新高,有的企业就没有意识到自身体系能力的提高。特别是进入到二季度以来,括产量成为许多企业唯一的任务。30万、40万、50万辆,数字不断堆砌的背后缺乏系统支撑,这样的企业是走不远的。要提醒企业,不要用销量为自己设槛。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