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超:金融危机对中兴海外市场影响不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6日12: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09年7月15日长春汽博会上,搜狐汽车专访了中兴汽车副总经理张超先生。

  搜狐汽车:我们看到,中兴这次车展的主题是“中兴耀中华,风雨60载”。那么,中兴60年的发展历程是什么样的?

  张超:拥有60年历史的自主汽车厂商屈指可数,中兴在60年之中创造了众多的第一:


  1949年7月,中兴汽车前身河北省运输公司汽车保养厂成立。

  1958年,第一辆飞跃牌三轮载重汽车诞生,该车发动机变速箱、整车全部为自主设计开发。

  1970年,中兴自主研发出第一辆四轮载重车。

  80年代,中国第一辆皮卡车型BQ1030型客货问世,同样为自主研发,从此开创了中兴皮卡的辉煌历史。

  90年代,中兴汽车在轻型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BQ-6471型旅行车型设计获得国家专利,这是中国第一辆自主知识产权SUV,甫一问世就受到市场用户普遍认可。

  2001年,中兴旗舰SUV北京车展隆重上市,开创了中国汽车行业经济型SUV时代。

  2005年,中兴第一款高端SUV“无限”上市,它以联合设计、同步开发、国际标准、自主品牌,树立了国产高端SUV的新标杆,也标志着中兴汽车正式进军高端产品领域。

  2006,中国第一款高端运动型皮卡“威虎”上市,改变了中国皮卡生产企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导的格局。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兴就开始了国际市场的拓展,营建自己的海外营销服务网络。2003年,以一单出口4000辆创中国汽车单批次出口记录。2008年,以6000辆刷新了这个记录。

  在这次车展上,我们也展示了最新的SUV车型无限V5和最新的微油电混合技术。

  搜狐汽车:60年的历史带给中兴最大的财富是什么?

  张超:60年给中兴带来的最大财富是:“恒志、求索”的企业精神。60年的发展历程绝非一帆风顺,中兴经历了种种的磨难。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挡中兴生产一流品质汽车、做一流企业的理想和激情。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中兴走到今天,成为中国皮卡市场的领跑者。

  在中兴起步的初期,国内生存空间狭窄。当时,中兴一方面得不到国家的政策支持,同时国内皮卡行业竞争也非常的激烈,并且过早的与国际品牌交锋。在这种情况下,中兴把突破的方向放到了海外市场。现在来看,这种选择虽然存在着风险,可是事实证明是正确的。

  事实上,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是同样的。进军海外市场虽然让中兴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可是如果技术研发跟不上,产品品质上不来,一样难以立足。因此,中兴在研发上投入了非常大的力度,我们在正向研发、坚持自主创新基础上,建立了与国际汽车科研机构联合开发的研发模式。经过多年的磨练,对技术的不断求索,使得中兴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从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从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的转型。同时,由于我们的技术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因此在技术输出的过程中,从来不用担心受到产权官司的困扰,这是中兴国际化战略关键的一步。

  目前,中兴已经在海外建立了一个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市场格局,为众多的自主汽车品牌“走出去”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从这层意义上来说,中兴是自主汽车品牌参与国际竞争的先驱者。

  同时,50多年的汽车研发生产,也让中兴成为国内专业化的皮卡、SUV厂商。现在,中兴拥有高、中、低三大产品系列,是国内同行业中产品线最丰富的厂商。

  搜狐汽车:现在看来,中兴为拓展海外市场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与汗水。那么,中兴在这条遍布荆棘的道路上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

  张超:中兴从90年代开始了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迄今为止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我们创造了中国汽车出口的多个纪录。


  2003年,中兴汽车的出口量达到了7126辆,其中出口利比亚的4000辆皮卡,创下了中国单一批次出口数量之最,销往中东地区的100台CKD散件,成为中国最大的一批整车CKD出口业务。

  2006年,中兴与伊拉克阿哈耶伯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合同,5000辆中兴汽车出口至伊拉克。同年,中兴汽车进入海外设厂阶段,在马来西亚、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进行散件组装工厂的建设。

  2008年10月底,中兴实现出口利比亚5000台整车,一举拿下利比亚汽车市场半壁江山,并刷新中国汽车单批次出口记录。

  2008年11月,中兴与缅甸签订了500辆威虎订单,填补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未进入缅甸市场的空白;同时,与刚果签订了1300辆皮卡出口订单;12月,中兴皮卡正式挺进尼泊尔市场,实现出口业绩年关收红。

  今年3月28日,中兴汽车出口利比亚的最后一批1750辆皮卡车在天津港装船启航,驶向目的地。今年1月,中兴出口车辆陆续交货,由于在市场上反响极佳,利比亚又追加订购了1000辆,使中兴出口利比亚的车辆总量达到6000辆。

  现在,除了定单出口之外,中兴每个月的出口量都稳定在500-600辆左右,这对任何一家自主品牌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搜狐汽车中兴海外市场捷报频传最根本的原因何在?

  张超:坚持“原创”、拒绝抄袭,坚持“品质”、不打价格战,坚持稳健、不盲目求快,是中兴在国际市场上扬帆前进的主要原因。

  “原创”方面:多年来,中兴在资本有限、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坚持不向“拿来主义”屈服,不同于国内一些企业抄袭进口畅销车型的做法,始终坚持正向研发,所有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因此,中兴的出口以及海外KD工厂的建设始终一路畅通,不受产权官司的困扰。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出口可以说是从中兴开始的,自主品牌的KD出口也是从中兴开始的。在出口方面,中兴堪称国内企业的“老大哥”。

  “品质”方面:以往海外市场对中国汽车的整体印象就是价格低,但同时技术含量也很低,做工粗糙,质量一般,配套设备、维修服务也不完善。然而,经过这几年的技术研发和改进,中兴汽车的整体水平已经得到了海外市场的认可,外国消费者对中国汽车的既定印象也在慢慢改变。在很多国家,中兴皮卡甚至能与日本丰田皮卡卖到差不多的价格,以中兴皮卡为代表的中国汽车技术细腻、成熟的印象渐渐树立起来。继日系车、德系车之后,“中系车”的名声也渐渐响亮起来。

  “稳健”方面:中兴坚持的‘不求快、但求稳’的稳健发展策略,也是中兴能够在金融危机大潮中屹立不倒的诀窍。

  在中兴看来,海外市场可以分为基础性市场和机会性市场2大类,前者的需求量或许不大,但却有保证;后者容易大起大落,对现阶段尚处于跨国经营摸索期的中国公司来说,风险大于机遇。作为最早出口海外的中国汽车公司,中兴在过去的3、4年间的出口步伐并不快,但很稳。并不急着铺摊子,而是要求在一个市场里站稳脚跟后再进入另一个市场。

  搜狐汽车: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汽车的出口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中兴对海外市场依赖程度较高,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中兴受到的影响会不会比别人更大?

  张超:从08年下半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国内的汽车出口造成很大影响,但是对我们来说,今年是中兴的牛年。

  中兴本身在成长过程中就是苦孩子出生,在这种严酷情况下,我们这种更为市场化的成长,更能去找到危机中蕴含的机遇,这是一方面。

  第二,中兴一直都在稳扎稳打,是一个市场接一个市场做起来的。我们从3级市场开始做,这个市场完全是靠渠道培育起来的,依靠坚实的服务体系和品牌,中兴受到冲击会比较小。贸易型的可能就很难了,不光是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个汇率变化就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第三,从目前来看,金融危机中兴海外的主力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在这些市场,中兴一直是深耕细作、放水养鱼的做,能够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销量。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整个市场小了,但是中兴这种深耕细作的做法,对别人影响大对我们影响小的时候,恰恰等于是把机会给了我们。举个例子,原来有一些小品牌组装厂的皮卡车,现在他们的经销商都转到我们这儿来了,因为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这些小厂很多都倒闭了。可以说,金融危机让这些市场重新洗牌,中兴在这些市场的地位更加的稳固了。

  搜狐汽车中兴长春车展首发了新一代SUV车型无限V5,它与之前的产品有哪些不同?在当前SUV市场竞争极为激烈的情况下,无限V5最大的竞争力体现在何处?

  张超:无限V5是从国际市场转战国内的产品,经过国际市场的检验并取得成功之后才投放国内市场,也可以叫无限V5海外版。目前,在俄罗斯、伊朗、埃及等市场,无限V5成功赢得了当地的市场,而且我们已经在海外建立了自己的营销服务网络和KD工厂。

  从外观来看,无限V5具有典型的硬派SUV风格。在增加了时尚、动感因子的基础上,无限V5很好的保留了硬朗、越野的基因。打个比方,如果把传统的都市SUV比喻成“奶油小生”的话,那无限V5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个铮铮铁骨的“硬汉”。

  强劲的动力是无限V5的另一个亮点。针对城市路况和使用环境,无限V5搭载了同级别车型中动力最强、燃油经济性最好的发动机,配合硬派SUV风格的底盘与悬挂设计,既突出了SUV的越野特性,也能够享受到与经济型轿车相媲美的油耗。

  无限V5的安全性也得到了大幅的改进,它采用了16项主被动安全技术,顺利通过美国安全法规碰撞试验。另外,无限V5也拥有同级别车型中最大的后排乘坐空间与后备箱空间,舒适性与灵活性进一步得到了增强。

  搜狐汽车:从7月1日起,新的国3排放标准开始全面施行,中兴车展上也展示了换装后的威虎皮卡,那么其他车型在排放上是否也达到了这一标准?我们看到,中兴在威虎皮卡上运用了电控VE泵技术,这一技术有什么特点?

  张超:目前,中兴全系车型均已达到国3标准。

  当前,国3标准的技术升级主要有两种路线,一种是高压共轨技术,一种是VE泵技术。与高压共轨喷油系统相比,VE泵技术最突出的优势在于燃油适应性强。一般来说,高压共轨喷油系统对于燃油品质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否则将严重影响其工作性能,并缩短使用寿命。根据我国目前油品情况,全国普遍供应国III柴油的时间预计要到2011年之后,这无疑将为高压共轨用户的使用带来极大的隐患。电控VE泵则不存在油品适应的问题,非常适合中国国情需求。

  搜狐汽车:在这次车展上,中兴还展示了微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这一技术先进在哪些方面?会运用在哪些车型上?搭载这一技术的车型在什么时间可以与消费者见面?

  张超:微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是中兴针对都市路况所开发的新型环保技术,这种技术在国外尚属于热门技术,通过发动机与电动机的切换,达到“即停即走”的状态,可有效降低油耗17-20%。这项技术可以说是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项面向未来的绿色汽车技术。

  目前,我们已经率先将微油电混合技术应用于长铃皮卡系列,它也是全球第一个采用该项技术的皮卡,可以说,中兴汽车再次引领了皮卡车型的技术升级。

  不论是VE泵技术,还是微油电混合技术,都体现了中兴对技术创新道的不懈追求。我们看到,通过汽车技术的不断创新,中兴确立了今天领跑中国皮卡市场的地位。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