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启动回归 深市或现首家H回A公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7日07:0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先妮

  四川成渝H股成功回归A股后,比亚迪也在酝酿“花开两地”。比亚迪股份昨日披露,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A股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

  去年底,“股神”巴菲特斥资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引起轰动。据知情人士透露,比亚迪此次募资或超过30亿元,将用于锂电池生产、汽车研发融资、扩展汽车产品及汽车零部件,以及为太阳能电池拨付资金。

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按程序积极准备,“预计最快在明年上半年上市。”深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对于比亚迪的回归表示欢迎和期待,将积极配合和支持比亚迪A股上市。

  2002年7月31日,比亚迪在香港主板发行上市,创下了当时54只H股的最高发行价纪录。2008年1月1日,比亚迪召开董事会,建议向有关部门申请在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2.223亿股A股。随后,公司委聘瑞士银行作为此次IPO的独家保荐人和承销行,并预计发行工作将于2008年内完成,2008年3月5日,董事会又宣布,待股东在股东特别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上批准后,公司的A股将在深交所上市。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其A股上市计划延迟至今呢?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司的材料早已报会,可能因此前司法纠纷的影响,导致上市计划搁浅。

  比亚迪此次在募集资金用途方面也作出了微调。公司去年1月表示,募资将用于发展锂电池、LED光棒、相机模组、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零部件及组件(包括电子零部件及装置)和汽车零部件制模。而从公司昨日的公告来看,LED光棒和相机模组这两项则被省去,取而代之的是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对于坊间所传的发展地铁机车的说话,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此次发行A股的所得款将集中用在公告所披露出的四个方向,而无计划将此次募资用于地铁机车的考虑。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优质H股公司的回归,将对上市公司的质量起到提振的作用。对此,比亚迪公司层面则回应,发行A股将为公司建立新的融资平台,并可使公司扩展至不同的证券市场,从而确保公司加强业务发展及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