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桥塌了难道是车压的?老百姓也有常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0日07:1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7月15日凌晨,津晋高速公路天津塘沽收费站东侧一匝道桥坍塌,造成6死4伤。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17日就此表示,事故直接原因是,桥上经过的5辆货车超载逆行,桥上承重偏于一侧致桥梁垮塌。

  一座建成不满5年的匝道桥突然垮塌,直接原因竟是被车压的。

当然,道理也未必说不通。如果没车在上面通行,桥断然不可能垮塌,就像广州的九江大桥一样,如果没有一只不大的机帆船碰了一下,也不会塌。只是,如果该匝道桥上当时仅仅有几个行人通过,或者九江大桥只是被某条大鱼撞了一下,有关部门恐怕就不好这么说了。

  常识告诉我们,桥总是要过车的,包括载重卡车,甚至也包括超重的载重卡车。一座桥刚好同时有5辆车通过,多吗?一点都不多。塞车的时候,一座桥看上去像停车场一样也是常有的事。怎么5辆车(即使偏重)就能把个大桥压塌了呢?难道一座高速公路的桥,设计时的承重能力连5辆超重的卡车都不到吗?难道弯道匝道桥的设计,连偏重的情况都不考虑吗?

  读大学时,讲材料力学的老师告诉我们,机械设计的实际材料耐受力,一定要比设计要求大若干倍才行,至于桥梁,则更是要求保险系数大上很多倍,而且,各种情况都会考虑。

  可是,现在有关部门告诉我们,一座按道理比普通公路要求更高的高速公路的匝道桥,居然被5辆超重卡车压塌了。看来,以后车辆上高速,得在匝道桥上设卡,配置交通警察,指挥车辆限时限量放行。否则,不知什么时候,桥就会突然垮塌,车毁人亡。

  不管怎么说,我们中国的建筑设计是一流的,建筑质量是一流的。无论出了什么事,都是外力,尤其是不可抗拒的外力造成的。比较起来,当年的韩国人真傻,1995年6月,汉城一家商场突然垮塌,居然没人说是因为顾客太多,把楼压塌的。

  一座耗资上亿的桥突然坍塌,死了那么多的人,事故鉴定却能在瞬间搞定。当年九江大桥的事故原因鉴定一天就完成了,这回津晋高速匝道桥事故原因的鉴定,也是一两天的事儿。就算我们有关部门的专家本领大,工作效率高,相关的测试,材料的试验,总得需要点时间吧?

  高速度搞定的事故鉴定,结论往往出奇的一致:设计没问题,施工没问题,材料更没问题,问题都在外力上。扯上设计和施工,扯出的人和事难免就多,把事怪到外力上,省事省心。这也难怪,毕竟鉴定的专家跟设计施工的部门,都是同行,难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自己人怎么能折腾自己人?

  只是,老百姓也有常识。

  摘编自《东方早报》7月19日 文/张鸣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