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欲迅速扩张 北汽广汽欢喜冤家 激烈暗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1日08:3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任爱民

  在国内车企同处第二阵营的北汽和广汽,一直是业内认为实力最接近、暗战最激烈的一对欢喜冤家。但随着近日广汽并购长丰、联姻菲亚特,广汽集团似乎领先了一大步,势力也扩大不少。不过北汽集团也不示弱,和广汽分割重组福建汽车、继续盯着“欧宝”竞购项目,隐约露出一丝“后来居上”的意图。

  广汽内外风光

  广汽集团最近可谓风光无限

  5月2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湘粤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与广东产品湖南行活动启动后,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举行了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广汽收购长丰29%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7月6日下午,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和菲亚特集团CEO马尔乔内的手在罗马握到一起,广汽与菲亚特从此签订“婚约”。

  据悉,双方将投资44亿多欧元在湖南长沙开设合资公司生产轿车。新工厂生产场地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4亿欧元,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其中整车和发动机项目分两步推进,一期产能为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辆;二期规划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辆。为适应中国关于发展高油效、低能耗产品的要求,广汽菲亚特的合资公司将主打小排量乘用车。首款车型为中级轿车领雅Linea,搭载菲亚特动力科技的1.4升(120马力和150马力T-Jet )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领雅计划国产化率超过70%。

  北汽迎头赶上

  与广汽相比,北汽步伐可能有些迟滞。不过最近消息表明,北汽也暗中紧锣密鼓欲迅速实现扩张。

  记者上周获悉,北汽重组福汽一事已敲定。据消息人士透露,北汽将重组福建戴姆勒项目,未来将作为北京奔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的分公司,高管团队已确定。

  不过此次重组福汽,北汽和欢喜冤家广汽进行了合作。据悉,福汽将被分拆重组,其东南汽车的业务将被广汽集团以更高出价收入囊中。“最快一个月内,中国汽车产业的首个分拆重组案例就将诞生,北汽项目先行。”消息人士表示,此前,广汽、北汽均与福汽进行了长时间接洽,都曾期望全盘重组福汽。

  另外,北汽显然也没放弃其他方面的扩张。最近又有消息传出,北汽竞购欧宝又出现转机,近日不少外媒报道,北汽控股提出以6.6亿欧元(折合约63亿人民币)收购通用欧宝部分股权,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北汽第二次向欧宝“示爱”。

  “只要努力,我们还是有很大的机会。”北汽相关人士表示。据悉,欧宝收购协议最终敲定预期要到7月底,最快9月底完成交易。这在时间上也给北汽留下了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