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车问题不断销售商推脱 租骡子拉车维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1日15:1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石家庄日报 作者:孟醒石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10时许,水源街迎春巷2号院里有一匹骡子在拉一辆长安面包车,车上还贴着标语。原来是车主朱先生在投诉该车存在质量问题,已经维修了7次,仍未解决。在与销售商多次协商未取得一致意见的情况下,车主才想出这个办法维权。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汽车生产大国、销售大国,因质量导致的纠纷也越来越多。而与汽车有关的“三包”规定还没有推出,解决汽车质量纠纷难有法定依据。如果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又求告无门、无法可依,再加上情绪激动,容易通过“过激”的办法来维权,导致一幕幕“驴拉某车”的闹剧在全国各地上演。

  【事件】

  租骡子拉长安车上街维权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省会水源街迎春巷2号院内,看到一个老汉牵着一匹骡子,正要往一辆长安面包车上套。面包车前后都贴着大白纸,用毛笔写着车主编的顺口溜。旁边站着表情激动的车主,指着面包车,为围观的市民解说。

  车主朱先生告诉记者,这辆长安面包车是他今年3月10日买的,连手续在内共花了32000元。结果,车刚买了14天就出毛病了,可能是线路跑电导致电瓶亏电,总也打不着火。一开始,朱先生觉得新车都有个磨合期,出点毛病很正常,也就没在意。没想到,这点小毛病,连续修了7次,一直修不好。

  前五次朱先生都能容忍,第六次维修时,车在修理厂一修就是20天。他再也不能忍了,要求经销商换新车,经销商不答应,只同意把汽车零部件一年的保修期延长为两年。朱先生也同意了。没想到,修好之后,没几天车又坏了。朱先生坚决要求退钱,车他不要了,可经销商不答应。为此,他多次找经销商协商,经销商就是不同意退钱。

  【现场】

  赶车人:“这500元可不好挣”

  拉着骡子缰绳的刘老汉告诉围观的居民,他凌晨3点从鹿泉开发区安新城村出发,到6点才到水源街。沿途公路上遇到很多拉建筑材料的大卡车,而骡子拉木板车又没有车灯,有好多次他都差一点被高速行驶的大卡车撞上。“这500块钱可不好挣。”刘老汉说,他最怕骡子受惊,“前些年,我们村有匹马拉着车半夜在公路上跑,结果被汽车喇叭声吓着了,把赶车的村民掀翻在地,拖了好几百米。”

  记者问刘老汉,租一天500元,以后遇到这么挣钱的活儿还干不干?刘老汉告诉记者,以后不干了,不是怕交警管,是天儿太热。

  【调查】

  经销商:正在跟总公司协商

  记者电话联系了该车的经销商河北益力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解站长,他说正在跟总公司协商解决办法,“该车只是出了故障,需要检测排查。”记者问,质量问题和故障有什么区别?他说他正在开会,就把电话挂了。

  傍晚,记者又一次拨通了解站长的电话,希望他能对此事做出解释。解站长说,该车出的问题只是个案,并不表示每辆车都这样。他们一直在和对方沟通,媒体的报道也是一种促进问题解决的办法。

  【说法】

  消协:消费者做法有些过激

  对于朱先生的做法,石市消费者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能认同,虽然朱先生是受害者,但是这种做法有点过激,既影响交通也容易发生危险。

  他介绍,由于汽车“三包”规定还没有推出,所以解决汽车质量纠纷还没有法定依据。如果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应向消费者协会、12315、技术监督局投诉,由这些部门进行调解。如果调解无效,可以依据《商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经销商、特约维修商与长安汽车公司三方作为被告,通过法律寻求根本的解决途径。

  (请姚女士领取线索奖80元)

  【对话】

  车主:“4个月修7次,我实在是忍无可忍”

  记者:“以前你听说过类似的事情吗?是不是跟着别人学的?”

  朱先生:“我以前在报纸上见过,北京有人雇了一头驴拉着宝马车,要从北京拉到杭州维权。”

  记者:“你这么做是不是有做秀的嫌疑?”

  朱先生:“怎么会是做秀?你想想,新车买了4个月,跑了3900公里。在我自己手里满打满算也就60天,其他时间都在修理厂。修了7次,换过4块电瓶,1台发电机。以前经销商承认汽车有质量问题,现在他们又说不排除人为因素。他们这么说,等于是说我故意在找茬,我已经忍无可忍,只好出此下策。”

  记者:“骡子在哪里雇的?花了多少钱?”

  朱先生:“专门从鹿泉开发区安新城村,500元一天,租了刘老汉这匹骡子,我要用骡子拉着长安面包车去大街上转转,一直拉到经销商的4S店。”

  记者:“想过被媒体曝光后的后果吗?”

  朱先生:“没想那么多,想的是问题怎么解决。”

  记者告诉朱先生,如果朱先生真的用骡子把面包车拉到大街上转,肯定会引起路人围观,甚至会阻碍交通,交警肯定不同意。在记者的劝说下,朱先生打消了这一念头。

  【链接】

  杭州 车主雇人拉车游街维权

  2008年11月19日,杭州20多人拉着一辆价值500多万的高档豪华轿车,在西湖边向路人展示这辆豪华轿车的名不副实。

  据了解,该车是2007年1月23日购买的,轿车购买一个星期就出现了GPS显示器不亮的故障,之后连续出现了空调出风口不出风、底盘异响等20多种故障。两年不到的时间共维修了24次,可还是经常出现各种故障,车主要求汽车公司更换一辆符合质量的轿车,但汽车公司一直没有正式回应。

  北京 驴拉“宝马”车游街

  2004年8月29日,北京西四环远大路口,3头毛驴拉着一辆豪华的宝马车走在路上,许多市民驻足观看。宝马车周围的六七个人手里举着白色的横幅,上面是黑色大字:“顶级宝马质量问题谁来解决”、“为中国消费者讨说法”。直到110巡警赶到,这一出“戏”才停止上演。

  “刹车间接性失灵、变速箱故障、方向灯失灵、喇叭完全失灵……从2004年3月起,我的宝马车大大小小出了11项故障,现在已经完全瘫痪。这20多天来我每天雇两个人,一早一晚轮班看护这辆跑不动的车。”说起自己的“宝马760i”,电话中的林先生无奈多于气愤,扬言再不管,要用驴一直拉到杭州。

  沈阳 街头上演驴拉“吉普

  2006年12月10日,沈阳的孟先生花二十多万元买了一辆特拉卡吉普车,半年里该车先后出现了车灯脱落、车门把手破裂、仪表盘变形、变速箱分动器失灵等诸多问题。由于卖车的经销商“撤”了,进退两难的孟先生一气之下,使出“驴拉‘吉普’当众控诉”的办法,在车上扯着大条幅陈述这辆车的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