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风集团:建议优先支持小型低速电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2日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吕福明

  山东时风集团决策层认为,我国小型低速纯电动车具有迅速做大优势,如果国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上选择中低端起步,则电动自行车繁盛的今天就是新能源汽车值得期待的明天。

  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成强认为,发展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趋势。

充分发挥我国电动汽车资源后发优势,全力进军电动乘用车产业,是中国汽车产业大发展的战略机遇。目前,时风集团开发的小型低速纯电动轿车最高时速为50公里,一次充足电可以行驶80多公里,比燃油型轿车节能75%。

  近年来,由于电动车使用成本低,维修费用低,电瓶可循环利用,较适合中国市场特点。全国政协常委、著名汽车专家欧阳明高认为,从产业发展上看我国拥有的纯电动汽车技术优势,也是我国汽车产业超越国外同行业的惟一突破口。未来10年至20年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形成的关键机遇期,中国必须很好地把握住这个历史机遇期。

  我国制定的电动车产业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电动车保有量占汽车保有量的5%-10%,年生产销售电动车150万辆以上;到2030年,电动车保有量占汽车保有量的50%以上,年生产销售电动车1000万辆至1950万辆。

  刘成强说,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是时风集团继农用汽车之后第二个百亿元产业战略目标。经过论证,时风集团提出,投资100亿元规划建设100万辆电动车项目,打造中国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根据市场需求,时风集团将首先开发生产目前技术较成熟、性价比较好的以铅酸电池为储能装置、最高时速50公里的中低速电动车,而最终目标将开发生产以磷酸铁锂电池为储能装置、双轮独立驱动的时速达到120公里的电动车,性能完全达到燃油汽车水平。

  刘成强认为,国家拿钱补贴走混合动力路子,中国不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先者。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应本着技术上先易后难、档次上先低后高的原则。如果国家在新能源汽车标准把握上向中低端放宽,让城乡普通消费者不靠国家补贴也能买得起,那么电动自行车繁盛的今天就是新能源汽车的明天。

  由时风集团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研制的小型电动车,2008年通过了国家机动车监督检验中心(重庆)的检测,及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刘成强说:“遗憾的是,这款车只生产了5000台就不敢生产了。因为目前没有依据对其进行挂牌,制约了消费需求。而如果放开干,一年就能生产4万台。这款车售价在2.8万元-3万元,很适合于工薪阶层上下班乘用。”

  经过10多年的研发,中国节能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成熟度、运行稳定性、节油效果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不大,具备了商业化示范推广条件。国家初步考虑,在未来4年内,采取财政补贴方式支持部分城市在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新能源汽车6万辆以上。

  但刘成强认为,这个数字显得有些保守。中国的电动自行车没用几年,就在产业规模上成为世界第一。如果国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选择中低端路线,中国将具有强大后发优势。

  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等人提出:

  一、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首先明确最高时速为50公里的小型低速纯电动车的法律地位。小型低速纯电动车如按汽车的标准和法规管理,必然使其成本上升,性价比下降,产业化难度加大。因此,建议给予小型低速电动车不同于一般汽车的特别定位,使其性价比更具市场优势。目前,对于电动车基本处于管理盲区,不能有正式的牌照,影响了消费市场的扩大。

  二、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电动车行业管理办法,规范以电动两轮车、三轮车、四轮车为主的电动车产业发展。刘义发说,目前中国新能源电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多,但国家没有制定对新能源电动车的行业管理办法,电动车管理仍处于真空状况。一旦电动车出现交通事故,很难依法处理。目前,湖北、湖南等省份已先行探索制定了不同的地方管理办法。

  三、建议国家将小型低速纯电动车确立为电动车重点扶持方向,并让技术成熟的电动车生产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让具有车辆生产经验的企业成为发展主力。目前,各生产企业都在按自己的标准进行生产,电动车马力大小不一,行业匹配能力较差。刘成强认为,如果国家能尽快制定出台电动车标准,这个产业就能迅速做大做强,也为发展高端新能源汽车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