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堵车再调查之2 BRT 人性的城市阵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3日13: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孙亦舒

  堵车直击:农业路压力增大

  自从5月初BRT开始试运营,经过两个多月的磨合,加上与之相配套的各种设施的陆续到位,BRT与其他交通参与者之间的关系已经顺畅了不少。不可否认,BRT的开通对于郑州公共交通确实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它对于沿线道路的交通也确实带来了更大的考验和压力,尤其是在本来交通就时有拥堵的农业路上,这种因素更是被成倍地放大出来。

上周,记者在郑州市农业路从经三路到南阳路的路段进行实地采访发现,BRT给农业路带来的交通压力,在经三路口、花园路口、文化路口尤其明显。

  上周四下午5时左右,记者沿农业路从报业大厦开始自东向西做实地交通体验。虽说还没有到下班的交通高峰期,但刚刚过了经二路,前行的车辆已经开始排队,不少急不可耐的车辆开始在慢车道上向前冲。幸运的是,虽说车辆排队,但在等了一个红灯之后,记者还是顺利地通过了这个路口。但前面的路同样不好走,尤其是过了政七街以后,本次体验的第一个考验来了。

  农业路与花园路交叉口本来就是郑州市的“堵王”之一,平时上下班的高峰时期,在这里堵个十来分钟算是再正常不过了,有时甚至要将近20分钟才能通过这个路口。现在给BRT让出两个车道之后,虽说有了禁左、红绿灯时间调整等措施,但整个路口的交通还是有点让人发憷。记者大概算了一下,从进入路口排队到通过这个路口,总共用了18分钟的时间。

  花园路口仅仅是农业路上众多关口之一,接下来的文化路口与花园路口相比同样也不逊色。在曾经的“堵王”农业路与花园路交叉口经过交通部门的禁左、延长通行时间等措施后,其“堵王”的称号大有被农业路与文化路交叉口抢走之势。在体验当日,记者从省实验中学大门口开始排队,用了12分钟通过这个路口,其间同样经历了与变道、加塞等行为的斗智斗勇。“你今天已经够幸运的了,现在高峰时刻我都不敢走这个路口了,一般我都是躲着交通高峰走。”同车的一位朋友说。

  与前两个堵点不同的是,记者的车辆在农业路九中门口、农业大学门口虽然也遭遇了堵车,但这里交通拥堵的最主要原因是人车争道。尤其是上学、放学的时候,两个学校横穿马路的教职员工与路上的车流交会,很多时候往往是虽然有两三个车道,但却只能有一个车道通行。越是这样,行人和车辆就越互不相让,既有安全隐患,又让交通流量下降不少。还有一个情况是,现在农业路上的机动车道已经减少了,但骑电动车挤占快车道的现象仍很突出。记者沿途观察发现,在不少路段,两个机动车道其实只能有一个算是真正的机动车道,右边的那个最多只能算是机动车和电动车的混合道。这种现象在农业路与丰庆路交叉口、农业路与东三街交叉口、农业路与信息学院路交叉口也很突出。

  市民说堵:素质,还是素质

  说到BRT给郑州交通带来的影响,接受采访的市民很明显地分成了两个群体,当然,也不乏理智的人呼吁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因为表面上看是BRT所造成的现象,但其实其根本原因在于各类交通参与者的整体素质。

  在视BRT为农业路交通更为拥堵重要因素的人群中,有车族占了多数,张巍就是其中一个。他说,并不反对郑州建设BRT,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BRT的社会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的检验,尤其是在目前郑州市交通参与者整个素质有待提高的情况下,BRT确实让本来交通状况就比较严峻的农业路有雪上加霜的味道。但这种观点也有不少人反对。在大多数人看来,BRT能给更多的人带来交通上的快捷便利,因此在农业路上建BRT是应该的。至于农业路上的交通严峻形势,主要原因不在于BRT,而在于交通参与的各方。市民张先生在谈及此事的时候就认为,在人行天桥等各种硬件设施到位后,交通管理部门应该硬起手腕治理农业路的交通,加大对机动车和行人违章的处罚力度,真正做到各行其道,“到那个时候,我相信农业路上的交通状况会好很多”。

  解堵支招:躲呗,继续躲呗

  从农业路的这些堵点来看,虽然从表面上看其直接原因是BRT占用了两个车道,使得本来是双向六个机动车车道的农业路变成了双向四个机动车车道,从而引发了农业路上交通拥堵。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司机、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也是造成堵车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种现象在经七路到水上乐园这段农业路上最为明显。

  既然发展公共交通是社会的一个大方向,那BRT带给车主的痛看来也是应该承受的,毕竟,BRT虽说给有车族带来了更大的交通压力,但对于人数更为众多的普通市民来说,却给他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和快捷。对于BRT带来的交通压力,我们更多的关注点应该放在疏导和分流上。

  有车族在出行的时候,应该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路线,能避开的就尽量避开,选择与农业路相平行的道路,尤其是与其平行的单行道路,这样既减轻了农业路的交通压力,也让自己的通行更加快捷便利。

  对于一些路段人车争道的现象,有关部门应该尽量科学规划,尽可能实行人车分流,用人行天桥等设施使得人流、车流分离,既给交通参与者更多的安全性,也利于交通流量的提升。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