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收购福建戴姆勒汽车 成功已近在咫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7日07: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刘彬彬

  还未正式投产的福建戴姆勒汽车,可能面临一投产就更换大股东的局面。而刚刚折戟欧宝收购案的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北汽”)却可能在国内收购中有所斩获。

  一直在缓慢推进的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下称“福汽”)重组,即将取得阶段性成果。

福汽相关人士透露,在分拆重组的大框架下,率先启动的福建戴姆勒项目的重组谈判已接近尾声,即将和北汽签约。

  CBN记者从北汽内部获悉,北汽高层曾表示双方将在7月中旬签订初步意向,北汽上周还派人到福汽接洽。记者就此致电福汽总经理助理王昕,他承认,双方的确有谈这件事,但具体细节不方便评论。

  而东南汽车的重组远没有这样顺利,目前福汽和广汽集团之间的谈判还处于暂停状态,知情人透露,还没有那么快达成协议。

  股东变化不影响投产

  福汽相关人士对CBN记者透露,目前福汽和北汽集团已经达成初步意向,福汽将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自己保留10%的股权,从而让出控股权。但因为交易价格还没有最终敲定,协议仍然没有签署,但预计谈判将很快结束。

  他表示,因为福建戴姆勒是新项目,产权相对清晰,也没什么历史包袱,但这涉及到了国有资产的问题,交易价格到底怎么定,还需要进一步谈。一位参与谈判的人士对CBN记者表示,现在除了保密协议之外,任何协议都还没签。

  分拆重组、先易后难是福汽之前早就确定的重组原则。根据这个原则,福建戴姆勒的重组就排在了东南汽车重组的前头。

  北汽获得福汽戴姆勒40%股权之后,就成为了戴姆勒在中国唯一的合作伙伴,这将进一步理顺奔驰戴姆勒在国内的发展思路,一心一意和北汽合作。目前奔驰戴姆勒国内有北汽集团和福汽两家合作伙伴,其中北汽是主要合作伙伴,拥有奔驰轿车和福田戴姆勒项目。

  福建戴姆勒宣传人士则对媒体表示:“股东层面确实会发生变化,但不影响投产计划。”

  按照之前的规划,福建戴姆勒的新车NCV2下线仪式将在本月底举行,大规模的推广计划也将同步展开,但现在的推广计划已经确定推后到了9月份,这样下线仪式很可能后推到了9月份。

  如果股权转让成功,福汽持有10%的股份,变成了单纯的战略投资者。福建戴姆勒的股权结构也就随之变为北汽40%、戴姆勒33.78%、中华汽车16.22%、福汽10%。

  福建戴姆勒2007年10月在福州奠基,项目总投资2.49亿欧元,注册资本1.6亿欧元,年产4万辆。该项目由福汽持股50%、戴姆勒持股33.78%、中华汽车持股16.22%。

  “北汽并购福建戴姆勒对北汽和戴姆勒是双赢的结果。”车评人钟师分析认为,戴姆勒会积极推动北汽成功并购福建戴姆勒,而在中国形成一个“大奔驰”的概念。

  戴姆勒在中国的业务格局中,轿车面向北京奔驰;轻型汽车的业务则放在福建;刚刚进军中国市场的商用车(重卡)方面,戴姆勒选择了和北汽旗下的福田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告诉记者,目前双方的合作正在顺利进行。

  暂停东南重组谈判

  相比福建戴姆勒,东南汽车的重组要复杂得多。福汽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福汽和广汽集团之间的谈判处于暂停状态。

  福汽相关人士认为,东南汽车的股权关系相对要复杂得多,历史包袱很重,涉及到很多利益,重组不可能像福建戴姆勒进行得那么快。

  他表示,虽然谈判暂停,但东南汽车的重组与广汽合作这个大方向没有改变。

  在东南汽车国产LANCER EX中文名发布会上,福汽董事长廉小强表示:“关于重组一事,怎么合适、怎么有利怎么做。”

  一位接近广汽的人士对CBN记者表示,目前广汽集团确实已经暂停了和福汽的谈判,转而全力和三菱汽车进行谈判。他认为,对广汽来说,无论是最终解决长丰汽车的发展问题,还是重组东南汽车,都必须和两者的外方合作伙伴三菱汽车达成最终合作意向。目前,解决长丰汽车的发展问题,才是广汽集团的工作重点。

  其实重组重点不在于谁参与,而在于重组之后能否彻底激活东南汽车。在东南汽车的重组当中,最关键的因素是一直不出声的三菱汽车。不论谁参与重组东南汽车,都必须和三菱汽车达成后续的合作意向,这样重组之后的东南汽车才会有起死回生的可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已经和三菱另一个合作伙伴长丰汽车完成重组的广汽集团,仍然具有绝对优势。

  福汽一位高层曾对CBN记者表示,东南汽车的基础并不差,之所以沦落到现在的地步,主要是股权纠葛和经营思路的问题,只要换种思路,东南汽车很快就能东山再起。

  在东南汽车的重组当中,除了政府激活当地汽车工业的想法之外,三菱汽车的意愿也起着主要作用。对于一直在中国不得志的三菱汽车来说,这将是在中国加快整车制造产业的最后契机,决定着其在中国的命运。

  在事关三菱汽车在华命运的重要时刻,三菱汽车异常低调。在长丰汽车以及东南汽车的重组上,没有发表任何言论,在上次CBN记者的采访中,三菱汽车也仅以“三菱汽车将在尊重此项基本政策(兼并重组)的基础上,就如何长期在华发展具有三菱特色的本地生产合资业务以及进口整车业务进行讨论”。

  针对大股东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可能被重组的传闻,6月18日,金龙汽车(600686.SH)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到目前为止及未来可以预见的三个月内,该大股东不存在可能被重组、可能涉及东南汽车金龙汽车整合的问题,也没有可能影响所持金龙汽车股权变化的其他事项。

  结合这则澄清公告,以及接近广汽人士的介绍,东南汽车的重组,仍需要数月时间。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