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养护“多快好省” 两年以上爱车安然度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08: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星

  大伙对于夏季保养车辆应该不陌生了,各类媒体或者老司机们贡献的良方的确颇多。不过有时候信息太多难免让人糊涂,全部照做吧,好像物力、精力应付不过来,甚至很多刚买车的朋友们也跟着一起忙活为爱车安然度夏作各种准备,其实他们倒是不需要对车辆进行太多的维护保养什么的。新车新机器,使用上自然要轻松很多。我们今天谈的就是使用年限2年以上的爱车如何“多快好省”的安全度夏。


  妙招一:清洁发动机舱以及水箱散热器

  花费:0元

  效果:★★★★

  夏季灰尘多,空气潮湿,用车环境比较恶劣,极容易给发动机舱带来散热以及机器运转的不良影响。如何解决,很简单动手清洁,一个水桶,两块抹布就可以开工了。发动机盖以及各种外露的皮带要首先细致清洁,值得注意的是抹布一定不能带泥沙。然后把发动机舱盖以及各种零部件外露能够清洁的地方都打扫一下卫生。千万不要有,反正开车又会搞脏的想法。我们夏季每天都洗澡,也不会因为今天洗了明天还得洗就不洗澡吧。机器也一个道理。

  清洁水箱散热器(冷凝器)表面是个重点,这关系到发动机散热的效果。不能图省事用洗车高压水枪直接冲,否则会损坏水箱散热器上的散热片,就用自来水管冲洗就可以了,一次不行,多冲洗几次。目的是清洁水箱散热器,以提高发动机散热效率。新车就不用如此了。


  妙招二:及时冲洗底盘、悬挂

  花费:10-20元

  效果:★★★

  夏季多雷雨,车辆容易弄脏,但洗车时大多数人只是看到车体表面清洁与否,最重要的环节却往往被忽视。以笔者多年用车经验来看,一定要注意冲洗底盘,嘱咐洗车师傅不要忘记这个环节,更不能随便冲冲了事。首先对刹车盘以及轮毂外露部分要仔细清洗,利用高压水枪压力冲走灰尘泥沙等等。其次就要蹲下去冲洗底盘和悬挂还有油底壳处,这样的冲洗要多一些时间和细心,以便能够将底盘附着的泥沙冲走。车轮和车轴连接处更不能放过,要细致冲洗。有时候洗车师傅嫌麻烦只是应付几下,笔者还会亲自动手,用水枪仔细清洗。

  洗车每周一次或两次就可,爱护车辆一定要注意底盘、悬挂、刹车盘的清洗。这些部件影响行车安全,如果不及时清理灰尘泥土,有可能降低爱车使用寿命,导致故障提前产生,更容易在夏季发生危险。


  妙招三:保养刹车系统

  花费:40元

  效果:★★★★★

  炎炎夏日,使用两年或以上的爱车更容易出现制动问题导致事故。所以我们一定不要忽视刹车系统的保养。去修理厂或4S都行,后轮为鼓式刹车的车辆,一定要对刹车鼓进行及时除灰。维修师傅会拆开刹车鼓,用气枪清理。采用四轮碟刹车型也可以进行灰尘清理,只不过后轮的鼓刹只是用于手刹制动,不过两年清理一下也便于保养手刹系统。顺便让维修师傅检查一下刹车油管什么的,自己也可以进行目视检查。

  夏季停车制动系统也很重要,我们可以找一段平整斜坡停住,拉手刹,车辆稳停、没有往后退移则表明手刹工作正常。如果没有适合检测的斜坡,则可根据手刹拉起的高度来判断其使用状态。 手刹如果拉起不够顺畅,让维修师傅抹点黄油就可以了。


  妙招四:手动换档机构保养

  花费:0元

  效果:★★★★★

  手动车型使用一定年限,我们开始发现换档不如新车顺畅。如果排除掉机械故障或者是档位线磨损的情况,大多数换档不顺畅的原因是

  是换档机构润滑不够或者润滑油脂已经干燥。这时候我们可以自行动手润滑换档机构。首先挤压档杆防尘罩的前后两侧,两侧共有四个挂勾,防尘罩底座是柔软的,可以挤压后打开,小心的拆卸下档位底座面板。接下来我们可以用干净抹布清洁掉换档活动结构处的老润滑脂,然后开始上新润滑脂,要边上边活动档把。让换档结构充分得到润滑。建议选用锂基润滑脂,最好不要使用又干又硬的钙基润滑脂。

  注意的是,要小心卸下档位面板,不要损坏里面的挂钩,不熟悉用户也可以去熟悉的修理厂或4S请师傅们操作,一般不会收取费用。


  妙招五:润滑车门铰链处

  花费:0元

  效果:★★★★

  夏季温度高,车门铰链处容易出现润滑脂干燥而导致车门开关不够顺畅,发出嘎嘎响声。这时我们可以给车门铰链处抹上黄油,然后给车门锁孔用机油壶灌注一些机油就可以了。


  妙招六:自己动手免拆洗空调

  花费:60元

  效果:★★★★

  夏季空调使用频繁,如果空调出风口有异味不但让乘客感到不舒适而且影响健康。我们可以到汽配城买一罐免拆洗清洗剂,然后拆下副驾驶手套箱的盖板,取下空气滤清,将空调开到最大,就可以直接对着空调进风口喷射,时间20-30分钟足可,通常一罐可以喷两次。注意清洁一下空调出风口的清洗剂即可。


  妙招七:打磨雨刷

  花费:1元

  效果:★★★★

  夏天,经常会下雨的。在这个时候,雨刷就非常有用,不过雨刷橡胶片也容易磨损,导致视野不清晰,所以这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打磨让橡胶片变得平整。去市场,用1块钱买回来1000标号的水砂纸,用水完全湿润砂纸和雨刮器片。将雨刮器片轻轻在砂纸上打磨,要注意的是只能

  朝一个方向打磨,打磨完一边再打磨另一边。然后装上雨刮器,喷水试试,找出刮不太干净地方,重新打磨一下就可以了。方便易用。


  妙招八:购买灭火器

  花费:40-180元

  效果:★★★★

  两年以上车型很多都过了保修期,所以夏季自燃就不能不防备,买一个车载灭火器是必然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当然自燃险也可以减少车主损失,但现在自燃险附加条件太苛刻,如果加装防盗器、GPS、DVD,大多数保险公司是免赔的(当然熟人和关系户除外,在中国不是有理而是有关系才能走遍天下)。普通用户买个灭火器就足够了。出现万一,及时自救,免得被保险公司忽悠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