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限小”悄解禁 八年抗战终翻身(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00:1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1.0L以下排量汽车可上牌

  赶在2010年亚运会举办前夕,广州市近期悄悄解禁实行了八年之久的"限小"令--1.0L(含1.0L)以下排量的小车再也不用因只能徘徊在"羊城"小道而郁闷了!

  7月中旬,《新快报》记者独家从比亚迪A2网络的一家4S店获悉,比亚迪微型车F0已经可以在车管所上牌了。记者随后向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咨询时,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满足"达到国Ⅲ标准,装有OBD装置"两个条件的车辆都可以上牌,并无对车辆的排量有所限定。


  回顾小排量车在广州孤独而无助的八年辛酸史,同时也折射出广州市在亚运会举办前夕落实节能减排的积极和努力。

  小排量车悄悄解禁

  “可以上牌的,不用担心。”广州一家比亚迪汽车4S店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排量仅1.0L的F0近期已在广州开售。

  据悉,该比亚迪4S店现在已经售出10多辆车,并已成功上牌。对此,《新快报》记者向奇瑞长安吉利奔驰等广州地区的4S店求证获悉,目前奔驰Smart、奇瑞QQ、长安奔奔吉利熊猫等在内的车型中,0.8L-1.0L车型均已经可以在广州顺利上牌。

  实际上,去年下半年,伴随着奔驰小型车Smart、比亚迪F0吉利熊猫等一些精品小排量车陆续投放广州市场,就有一批经销商努力“游说”相关主管部门,希望能够放开对小排量车上牌的限制。奔驰Smart广州某经销商去年底就曾担心Smart实际的发动机排量未到1.0L,达不到广州市机动车上牌标准。这也导致该店在很长一段时间大部分订单都为珠三角其他城市。为此,奔驰中国和广州市相关部门进行接触,希望能解决Smart的上牌问题。

  由于北京、上海等地已经陆续取消了限小的禁令,而作为华南地区汽车重镇的广州,也在努力尝试纠正过去的一些不太合理的限小规定。《新快报》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除比亚迪F0外,售价15.8万元的1.0L奔驰Smartfortwo硬顶标准版、售价2.88万元的0.8L奇瑞QQ、售价为3.69万元的1.0L长安奔奔等目前都已有买家在广州办理了上牌手续。

  今年上半年广州地区上牌量数据也显示:4月份比亚迪F0的销售数据还是为0,五六月份则只有一辆。而据经销商透露,F0也是从7月初开始才可以上牌的。由此可见,广州地区已经在本月初开始悄悄放开对小排量车的限制措施。

  车管所:达到国三和装有OBD装置即可

  为了证实解禁消息,《新快报》记者随后拨打电话向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满足“达到国Ⅲ排放标准,装有OBD装置”两个条件的车辆都可以上牌,并无对车辆的排量有所限定。记者表示之前听说1.0L以下的不能上牌,这位工作人员再次强调,只要达到以上两个要求就可以了,并无排量方面的限制。

  早些年,技术含量低的经济型小车在环保和安全性方面的不达标,这是广州禁止上牌的最重要理由。

  广州相关部门曾规定,从2001年8月14日起,微型小汽车发动机汽缸排量1000CC以下,含1000CC)在广州停止上牌。当时列举的四大原因是:其一,进入21世纪后,广州市道路建设远不能满足车辆增长的需要,城市交通日趋紧张仍是长期困扰广州市的社会问题,不断增长的交通流使广州道路交通日趋饱和;其二,由于微型小汽车车身窄小、轴距短,车辆技术性能较差,容易发生车辆机件故障,影响其他车辆的行驶;其三,微型车车速不高,影响道路通行能力,对城市交通提速不利;其四,小排量车不少属于非法营运,严重扰乱运输市场秩序。

  对这些“限小”理论,一直以来遭到业界的批评。尤其是随着小排量车环保、经济、省油以及安全性能上的成熟,之前担心的问题随之得到相应解决。从去年9月国家开始实施减免小排量车购置税,以及小排量车经济、环保、安全性能上的优势逐渐显现,广州解除“限小”禁令的举措已经暗流涌动。

  实际上,像比亚迪F0吉利熊猫奇瑞QQ、奔驰Smart等个性化车型在消费者当中都相当有市场。记者随机采访一位之前对比亚迪F0奇瑞QQ比较感兴趣的准车主时,他表示,这(广州取消“限小”)是一个好消息,他肯定会买比较节油的小车。

  广州车市未起波澜

  不过,尽管广州市近日悄然解禁小排量,但此举暂未形成较大反响。

  《新快报》记者上周在奇瑞长安等售卖小排量车型的4S店走访时,并未发现消费者有明显增多。对此,经销商解释说,可能是由于广州并未明确发布取消1.0L(含1.0L)以下排量车型不能上牌的官方声明,导致一部分消费者目前尚不知情。吉利汽车广州经销商铭智店副总经理黄志坚认为,吉利熊猫最近上市了1.0L排量的车型,但目前仅有手动挡,而熊猫客户中有相当一部分女性群体,她们比较青睐自动挡车型,这也使其暂时不考虑在广州销售这一排量车型

  此外,有销售人员表示,1.0L以下排量的车型空调制冷效果都不太理想,尤其在炎热的华南地区,这也导致部分消费者对1.0L车型并不"感冒"。

  事实上,小排量汽车在广州的销量一直都不顺畅。

  今年1-6月份的上牌量数据显示,广州1.3L排量以下的车型仅有2115辆,而广州2009年上半年乘用车总上牌量为60068辆,1.3L以下的小排量车仅占3.5%。而由于之前未取消"限小"措施,在0.8L排量这个区间上牌量仅一辆,为奇瑞QQ3,而在1.0L排量这个区间,也只有6辆上牌的,包括一辆夏利、两辆比亚迪F0和三辆长安奔奔

  不过,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小排量车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这对于一些希望买辆车代步的年轻消费者来说还是具有相当吸引力的。"如果不是对动力有较高要求,只是代步的话我建议年轻人可以考虑下"。同时,由于节能减排代表了国家汽车政策的主要方向,广州在明年亚运会之前对小排量车实施解禁,未来将不可避免对小车市场产生巨大冲击。不过,这也将受到包括消费理念在内的诸多困难制约。

  另一方面,广州市民的消费习惯依然停留在"贪大求全"阶段,他们大多选择购买1.0L以上排量车型。由于广州用车成本的居高不下,日系汽车消费习惯的影响,小排量汽车在广州的销售不太乐观。可以预见的是,广州悄悄放开上牌限制之后,小排量车在广州市场的受欢迎程度在短时间内难以在淡季车市掀起波澜。

  广州解禁1.0L小排量车型

  看看哪些车型最受益


  进入7月,广州1.0L小排量解禁的消息不胫而走,也让更多的小车跃跃欲试,开始酝酿进入广州市场。7月18日,比亚迪F0大规模登陆广州,目前大部分车型都有现车可提。广州车管所"只要车型排量达到国三标准并配有OBD就能够在广州上牌"的消息将对1.0L及以下车型带来利好。我们看看哪些车型将受益。

  比亚迪F0

  指导价:3.69万-5.39万元

  排量:1.0L

  优惠幅度:购车礼包赠送

  行情:比亚迪F0作为该品牌旗下的首款微型轿车,在今年初推出了爱国版igo系列车型,售价3.69万-5.39万元。目前广州市场上比亚迪F0爱国版igo系列车型于7月18日抵达广州,现车并不是很齐全,以实用型和舒适型居多,尊贵型和旗舰型则需要预订,大概10-15天即可提车。目前,暂无现金优惠,购车可送礼包。

  受益指数:★★★★★

  吉利熊猫

  指导价:4.18万-5.78万元

  排量:1.0L、1.3L

  优惠幅度:5000元

  行情:据吉利汽车4S店销售人员介绍,熊猫1.3L手动挡车型目前都有现车销售,而自动挡虽然已经上市,但由于广州地区无法上牌,所以还没有现车,预计最早会在今年8月份解决无法上牌的问题。目前熊猫1.3L手动挡全系可以优惠5000元,而这款车型还增加了电动升级后窗,需要在原价的基础上加1000元。

  受益指数:★★★☆

  奇瑞QQ3

  指导价:2.88万-4.88万元

  排量:0.8L、1.1L

  优惠幅度:2000元

  行情:今年年初,奇瑞汽车正式推出了QQ3启航版,共有三款车型,售价3.38万-4.78万元。奇瑞QQ3启航版是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增加更多使用配置,而价格方面也与原车型基本保持一致。据奇瑞汽车4S店销售人员介绍,奇瑞QQ3部分车型不能在广州上牌,目前广州车型比较少,不过陆续将有车到店。奇瑞QQ3全系都可以优惠2000元。如果到店详谈,还有可能赠送一些装饰。

  受益指数:★★★★☆

  雪佛兰乐驰

  指导价:3.98万-4.98万元

  排量:0.8L、1.0L、1.2L

  优惠幅度:2000元

  行情:目前广州市场乐驰只有1.2L车型在售,0.8L和1.0L暂无现车。据4S店销售人员介绍,乐驰1.2L现车充足,颜色齐全,而1.0L和0.8L由于之前广州不能上牌,目前店内暂无现车,不过近期将有车型到店,现在接受预订,等车半个月。

  受益指数:★★★★☆

  新奥拓

  指导价:无(预计9月上市)

  排量:1.0L

  行情:新奥拓在今年3月已经在英国上市,发动机搭载1.0L三缸汽油发动机,百公里油耗4.5L。搭载五速手动和四速自动变速箱。欧版新奥拓采用TECT高强度车身设计,配有ESP动态稳定系统、SRS前排气囊、侧气囊,为驾乘人员提供良好的安全保护。记者从广州长安铃木经销商处获悉,目前各4S店预订工作已经全面开启,销售人员表示现在交付5000元订金,在9月就可提到现车。

  受益指数:★★★★★

  长安奔奔

  指导价:3.99万-4.59万元

  排量:1.3L

  优惠幅度:4000元

  行情:目前,长安奔奔系列车型的优惠幅度较以前有所减少,全系只能优惠4000元。据长安轿车4S店销售人员介绍,奔奔目前现车都比较齐全,但奔奔1.3L四款车型只能优惠4000元,比上个月少1000元。

  受益指数:★★★

  长城精灵

  指导价:3.89万-4.99万元

  排量:1.3L

  优惠幅度:无

  行情:长城精灵近日推出了09款新车,在上市的同时进行了价格调整,精英型、豪华型、舒适型三款车型降幅4000元。目前09款精灵最低售价为3.69万元,大部分4S店已经有现车销售。据长城汽车4S店销售人员介绍,09款精灵进取型和舒适型的售价分别高于厂商指导价2000元和1000元。另外两款豪华型和精英型目前的4S店售价比厂商指导价则低1000元。

  受益指数:★★★

  广州小排量车"解放"全过程

  2001年7月,广州市颁布《关于停止核发微型小汽车牌证和对微型小汽车加强管理的通告》,全面停止给排量1.0升以下的车辆上牌,对已经领取号牌的小排量车划定行驶路段。

  2002年5月,市交警部门进一步颁布文件《关于调整市区限制货车行驶范围及禁止发动机总排量为1000CC以下微型汽车和摩托车在部分路段行驶的通告》("2002年穗公109号"),规定广州市发动机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禁止进入内环路和市区主干道,外市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不得进入广州市区。

  2006年4月1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发改委等部门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实施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上牌标准、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相关节能环保标准的小排量汽车,给予办理新车登记等相关手续。"(穗府办200611号,发文单位: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但遗憾的是,国家的"相关节能环保标准"一直没有出台,广州的"解限"也就不了了之。

  2009年初,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表示,排量在1.5升以下的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其中排量1.0升以下的微车市场份额要达到15%以上。

  2009年7月初,广州悄悄放开对小排量车的上牌限制,F0、QQ、长安奔奔吉利熊猫奔驰Smart等均可以在广州入户。

  网友言论

  天河区网友:解禁小排量车将是广州市的灾难,到时候只见汽车不见路。

  越秀区网友:不解禁就是:允许有钱人开大车上路,不允许没钱人开小排量挡路。

  黄埔网友:小排量的车值几钱呀?人哋领导讲:要刺激经济、消费,所以要大排量的呀(还不就系大排量的可以从各方面都收得多钱D嘛。)

  番禺网友:系啊。公共交通又没完善,也学广州禁这样禁那样,以后唯有踩单车、11路车啦。

  策划:新快报记者 徐晨华 撰文:新快报记者 李村 付花 实习生 全秋萍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