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近期启动高污染90号汽油退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09:3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上海启动世博会环控措施 ■环保局:不影响市民正常生产生活,打造绿色交通是重点

  高污染90号汽油近期启动退市

  □晨报记者 郁潇亮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是否会要求一些企业停工、停产?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28日在市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上海已经启动世博会环境质量保障计划,但环保措施不会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

  借鉴北京:世博环保工作注重长效性

  28日,上海公布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环境报告》。张全表示,世博会的召开,对上海的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上海已部署开展空气、水、土壤、辐射等方面的一系列环境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环境监测监控和预警体系,全力确保世博会期间良好的环境质量。

  张全说,上海将充分学习、借鉴北京奥运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但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上海世博会持续时间长达半年,参观者预计可达7000万人次,而且各项活动密集。针对这些特点,上海世博会的环境保障工作更加注重长效性,在总体不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的基础上,制订和实施相关环保措施。

  据介绍,为确保世博会期间的环境质量,上海还将与长三角其他城市联动,共同对污染较为严重的烟囱、老旧机动车等进行整治。

  张全同时表示,在世博园区内,将大量推广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废物排放。如1000辆清洁能源汽车将于世博会召开前投入使用,使世博园区的公共交通实现“零排放”。

  噪音污染:世博会前根治乱鸣号顽症

  张全表示,上海环保部门正下力气整治乱鸣号现象,世博会前要解除这个“城市顽症”。“单个的机动车鸣号,对环境的影响还不大,问题是上海的机动车量大面广,对环境的影响不能忽视。”据张全介绍,城市中机动车的鸣号率低于3%时,对环境的影响基本可以接受;但上海的平均鸣号率已达5%到6%,某些路段的鸣号率甚至高达15%到20%,造成较为严重的噪音污染。“发达国家中,鸣号是很不礼貌的举动,实际上是一种恶习。”张全说,2010年上海世博即将来临,这是展示城市文明、礼仪的重要场合,乱鸣号行为与世博文明不符,需要大规模整治。

  张全表示,上海的机动车鸣号在车辆右转弯,或机非混合时较为严重,上海环保部门将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促进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力争世博会前解决这个“城市顽症”。

  空气污染:90号汽油世博会前退市

  “机动车尾气对上海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占到60%以上,成为中心城区大气污染的主要方面。”张全说,上海为此出台一系列相关措施,降低机动车尾气对污染的“贡献率”。

  从今年11月1日开始,上海新车将提前实施“国Ⅳ”标准。相应的,车用汽柴油标准也将由现行的“国Ⅱ”直接过渡到“国Ⅳ”,并自10月1日起试行。在回答90号汽油何时退市的提问时,张全透露,“90号汽油退出上海市场”已经确定,近期开始逐步换了。据悉,90号汽油含硫量高、污染大,沪上加油站将从11月1日起全面供应更为清洁的新型低硫汽柴油。

  张全说,鼓励更新淘汰高污染老车,相关措施6月份已出台。从今年8月1日起,上海还将限制高污染机动车在中环线内行驶。上海中心城区公交车也将大力更新,全面达到“国Ⅲ”以上标准。出租车全部更换成“国Ⅲ”标准以上,老车按照“国Ⅳ”标准要求替代。世博会前取消低标号的油品。“对机动车比较根本的措施实际上就是三条。”张全说,“第一大力发展公交;第二新车不断更快和国际接轨实行新标准;第三对老车要有较好的检测、维修和淘汰机制。”

  民生展望:世博园将成城市改造典范

  记者了解到,世博园区区域内共有272家企事业单位,涉及钢铁、化工、发电、港口机械、造船等各个门类;同时又居住着约1.8万户居民。世博会的选址确定后实施了大规模的旧城区改造,最终该区域将成为黄浦江沿岸的重要景观区和生态走廊,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典范,世博场馆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推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理念,广泛开展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工程、绿色办公实践,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废物排放,广泛采用了冰蓄冷、江水源、地源热泵等控温降温技术、垃圾气力输送技术、节水和雨水回用技术等。

  87%市民认为上海环境在变好

  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表示,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已连续6年稳定在85%以上,近两年达到90%左右;水环境质量总体稳中趋好,主要河道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绿化覆盖率从20%上升到38%,人均公共绿地从3.62平方米提高到12.5平方米。据盖洛普咨询公司最新一项调查显示,87%的市民认为上海的整体环境质量正在变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