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服部悦雄:丰田累计销售混合动力超180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16: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7月29日下午,2009年度进口汽车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在本届进口汽博会的开幕仪式暨中国进口汽车企业战略发展高层峰会上,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的总代表服部悦雄先生发表主题演讲,演讲实录如下:

  

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的总代表服部悦雄先生
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的总代表服部悦雄先生

各位中央部委的领导,相关协会的领导,以及同行的、经销商的来宾,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丰田汽车中国总代表,叫服部。今天有幸能够参加首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峰会,我感到非常高兴。今天我想以全球性金融危机下的汽车产业振兴为主题。就丰田所开展的一些活动做一个简单介绍。

  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整个世界的经济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其中美国、欧洲以及日本受到的冲击比较大,特别是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丰田汽车也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这个伤不浅。与此同时,各国采取了旨在恢复经济的经济政策。美国、日本、中国和其他的经济体都把这次经济作为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的契机。

  下面我想谈一谈我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中国在金融危机之下,出口产业受到了一定影响。经济增速一度放缓,但是由于政府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的扩大内需的政策,特别是对汽车产业的扶植政策、促进消费,很多具体的政策及时的出台,所以,中国的经济是在以较快的速度在复苏。特别是中国汽车市场,在全世界的市场都在萎缩的情况下,中国还保持着强有力的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消费已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据我的了解,超过了美国加上日本,这是上半年的销售量。另外,我们所最关心的节能环保领域的认知度也在不断的提高。

  我下面想介绍一下丰田为了应对这次的金融危机、恢复我们正常的经营状况,我们所开展的在节能环保上做的一些努力。我今天要讲的仅供大家参考,不一定丰田走的路就一定是大家应该走的路。只是作为一个参考向大家介绍一下。丰田立足长远,努力推进节能环保技术的开发,作为这个领域的带头人,引领技术进步,为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汽车产品和发展汽车产业做出相应的贡献。

    在中国也要贯彻执行,在中国这一全球的最重要的市场上,我们将会开放和投入适应市场需求、有竞争力的产品。下面谈谈丰田节能环保车的开发情况。众所周知,丰田节能环保车的主流是混合动力,1997年12月第一代普锐斯销售以来,截止到今年5月底,累计销售的混合动力已经超过了180万辆。而且我们还在逐步将混合动力的车型引入中国。2005年12月我们开始在中国生产普锐斯,这是丰田第一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生产混合动力车。我们还引起了LS 600HL,GS 450H,RX 450H三款进口的混合动力车。在这次的博览会上都有展出。普锐斯是我们丰田混合动力专用车。

    现在雷克萨斯的,除了混合动力以外,它的原型还是传统的汽油动力。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巨大的,中国的汽车市场个性化、多元化、多样化,这是和欧洲、日本成熟的市场没有多大的区别,特别是中国除了一般大众汽车的需求以外,中产阶级、富裕阶层有一些在事业上成功者,他们中产阶级也好,富裕阶层,他们需要高端的汽车产品,高端的汽车产品影响比较大。这样的雷克萨斯都是排气量比较大的车,这样的汽车,由于排气量大,它耗能也多,排出的二氧化碳、有害气体,一辆车要比小型车要高。所以我们觉得对这些高端的车也需要引进节能环保技术。

    基于这个想法,丰田汽车雷克萨斯的品牌也不断的引进混合动力技术。而且我们在今后的几年内准备所有的丰田生产的车型都要引进混合动力技术。作为世界首创的油点混合动力全能驱动豪华车LS 600HL通过雷克萨斯先进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将5.0升V8发动机与混合动力技术相结合,它的实际的动力性能达到了6升发动机的动力,而耗油量只相当于三升的发动机

  最近丰田在日本混合动力销售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普锐斯的累计销售数量,累计到今年5月份已经达到130万辆。众所周知,今后随着混合动力的普及,电池、电动车动力越来越小巧、越来越向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

  下面我介绍一下丰田汽车节能环保开发的背景和今后的方向。回顾汽车历史,大家都是汽车的专家,我尽量省略掉。我们回顾历史,可能是汽车刚刚诞生的一百年前,是各种不同燃料为动力的汽车并存。迎来世界性金融危机的今天,又出现了一百年前汽车诞生的同样的现象。为了使汽车使用更具有持续性,我们不仅要在石油替代中下工夫,还需要将本土左右的二氧化碳问题、空气污染问题、交通事故问题等,把汽车的负面尽量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比如说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就要改善发动机的燃烧效率。然而这样又容易造成氮氧化合物的增加。所以比起一百年前,目前的情况要棘手得多。

  这是丰田环保和能源问题的应对方针。左边是车用燃料的来源,也就是一次能源,图中大小不同的墙壁表示在普及过程中出现的必须解决的技术或者社会课题。从图中可以知道,石油替代能源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现在已经到了石油资源峰值时代,虽然这是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但是我想石油精炼出的汽油和柴油仍将是我们的主流燃料。所以我们应该尽量的更长久的、更珍惜的使用我们宝贵的石油资源,也就是说,进一步降低汽车油耗才是最重要的。

  下面,我介绍一下公司在这方面开展的一些活动。降低汽车油耗的重点在于将车辆的小型化、轻量化、降低形势阻力和提高动力总成的效率,这些将有利于二氧化碳的减排和净化空气。这是我们做的一个例子,去年我们开始销售的IQ,车身不到三米,车内可以乘坐三个大人一个孩子,实现了创新的空间设计。如何把车做得更轻,将来对节能环保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认为未来有必要通过大幅度的降低碳纤维车身等大胆的轻量化技术的成本,将这一技术运用到普通的汽车中。除此之外,提高动力总成的效率也是极为重要的。如图所示,丰田对所有的动力组成都采用了新的技术。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节能技术中最重要的混合动力开发的情况。混合动力中有很多方式,丰田过去也进行过串联式混合动力的开发和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批量生产。有了这些经验,现在我们把适合低速行驶的电动机和高速形势的汽油发动机有机的结合,使燃料性能和动力性能都达到了比较理想的境界。而且我们确信将应用在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上的全混合动力THS2是最有的系列。自1997年销售以来,共有12种混合动力车在市场销售。刚才提到,截止到今年5月底,我们累计销售的混合动力已经超过了180万辆。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充实混合动力的产品线。

    并希望尽量在二十一世纪的最近两三年内,实现年产混合动力一百万辆的构想。刚才也提到了,实现所有车型的混合动力板的设定,我们的这个目标是在2020年。但是无论是年产一百万辆也好,还是所有的车型都追加混合动力,可能比我们原来的计划要大大提前。提前的一个初级因素就是这次的金融危机。通过提高动力总成效率以及扩大混合动力车的应用范围,丰田车销售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值在过去十年间下降了21%,混合动力车的销售量,虽然还不足4%。

    但对其减排二氧化碳的贡献度却达到了42%。因此,可以说它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技术。另外,我们估算一下,超过180万辆的混合动力车所达到的效果相当于累计减少了7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和27亿升的汽油消耗。为了应对中长期的环境和能源问题,我们必须充分利用石油替代能源。我认为我们必须在中期内充分利用天然气等气体燃料和由天然气、煤炭、生物制成的合成液体燃料。另外,从减少二氧化碳的观点,充分利用生物燃料也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近年来备受瞩目的电动车方面的所做的工作。过去丰田曾经把RAV4的电动板投放到市场。但是遗憾的是由于存在续航里程较短,装载大量电池导致的价格昂贵,充电时间长,充电基础设施少等诸多问题,没有得到普及。这种车十年前我们曾经向中国政府提供在汕头的试车厂曾经做过跟踪的调查,这是和中国政府共同进行的一个研究项目。最近有一些厂家的宣传,电动汽车时代即将来临,但是即使是最新的锂离子电池,也未能解决电动汽车的根本问题。因此我们认为电动汽车只有在装载少量电池,并将其作为一种近距离的小型代步公布来使用是比较现实的。请大家不要误解,我并不是否认电动车。我想,总有一天,人类的智慧会开发出重量轻、储电量容量大、造价低、有突破性的、创新的电池出现,以后就把整个的汽车工业起着划时代的变化。

  中国汽车集团,一汽、上汽、东风、民族品牌的奇瑞吉利,特别是比亚迪,他们在这些电动车、混合动力、新能源车方面也在努力开发。刚才张部长也提到,在这方面中国目前在世界上还是处于领先的地位。我希望刚才我说的理想的电池能够在中国诞生,来改变全世界的汽车产业。

  下面讲一下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这辆车是丰田混合动力基础上扩大了电池的容量,并添加了外部电源充电装置后完成的。近程行驶它将作为一辆电动汽车形势。中程距离是它将自动切换自燃料效率较高的混合动力车的模式。可以通过生物燃料和太阳能发电系统完成,这样就可以实现完全没有二氧化碳排放的汽车构想。

  将来为了把真正的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运用到实践中去,我们必须开发出远远超出现在存在的最新的锂离子电池性能的创新型的电池。为此,丰田汽车去年7月份,在我们东富士研究所新设立了一个电池研究部,同国内外的研究所和大学一起开始了新一代的电池研发。我们和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也有这样的合作。除了电能以外的石油和替代能源,我们还对如合成液体燃料、生物燃料、天然气等的利用开展了积极的技术开发。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再详细的说明。而且我们一直积极的投身于能最有效利用氢的燃料电池车H7HV的开发,并且把各种车投放到实际市场中,也包括我们最重要的中国市场。

  最近出现了未来的环保汽车究竟是燃料电池车还是电动汽车的疑问,我认为,未来用于汽车的能源中,不会有比石油更加合适的能源,所以未来仍将是使用不同能源的环保汽车并存的时代。这样,今后汽车的动力组成可能会越来越多样化。我们认为从开发、生产、服务等各个角度来看,如何使其更简单,是决定一个汽车厂商生死存亡的问题。右边的图显示了丰田混合动力汽车

    左边是天然气合成液体燃料、生物燃料,基本上都可以在相同的混合动力系统下直接进行使用。而且追加了可以从外部充电的功能,这种能够利用电力能源的汽车就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而且电动汽车是从外插充电式的混合动力中除去了发动机和燃料箱的车子。如果将发动机置换成燃料电池组,就成了燃料电池车H7HV。以这为核心技术,丰田正在有效的推进旨在可持续发展的汽车社会的技术研发。我们今后也将以混合动力技术为核心,为实现可持续性的汽车社会的发展继续努力。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