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6000万元轻取美的客车 涉足商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30日11:4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南方汽车业新秀比亚迪公司近日再度出手并购,以6000万元的低成本将停产多时的湖南美的客车揽入怀里,并获得进入商用车市场的通行证。比亚迪股份[42.10 -0.24%](01211.HK)昨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借此大好机会扩大市场阵营。

  至此,“门外汉”比亚迪在轿车市场获得成功之后,又留下一个极具冒险性的悬念。

  比亚迪涉足商用车市场

  湖南美的客车是一家主要从事开发、制造及制造巴士和客车的公司,总部位于长沙的湖南环保产业园。三年前,家电业翘楚美的收购这家原名为三湘客车的公司,但最终只留下一个外行造车的失败案例。比亚迪昨天公告,其以6000万元的代价收下了美的客车的烂摊子。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借此获得了制造巴士和客车的资质许可,汽车业务范围将从轿车扩展至商用车领域。

  比亚迪25日已经和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签下协议,比亚迪获得美的客车的全部股权,并承诺在整体收购美的客车进行电动大巴及底盘生产的同时,将在园区再投资不少于30亿元,建设规模达4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将年产约30万辆C3、C6微型面包车。其中一期20万辆整车项目将于今年9月下旬动工。项目预期投产三年内产值至少达到300亿元。

  此外,比亚迪昨天还宣布将扩大在西安的汽车产能,计划在西安开发区建设一个年产能约40万辆汽车汽车零部件的新生产基地,主要制造轿车F3及其他新车型以及汽车零部件。这两件事,是比亚迪涉足汽车业以来的一次大规模扩张行为。

  看好新能源客车前景

  比亚迪六年前收购频临倒闭的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获得进入轿车市场的通行证。此次接手美的客车,也被认为是又一出低成本扩张的好戏,但能否避免美的覆辙则仍是悬念。6000万元之轻,反而隐含未来发展壁垒之重。

  比亚迪表示,收购美的客车同样具有成本效益,可让该公司发展以新能源型号的巴士及客车为主的制造及销售新业务。“鉴于中国的汽车需求增长迅速,订立投资合作协议为比亚迪集团提供了进一步扩大汽车产能,从而进一步扩大在汽车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并增加营业额的大好机会。”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比亚迪在这个背景下进行新能源汽车的扩张,有着很好的市场基础。“从未来的发展看,收购美的客车只是比亚迪汽车产业发展上提前布局而已。因为中国市场潜力非常巨大,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也是可见的,因此这个战略是对路的”。

  分析人士还认为,美的进军汽车市场之所以失败,重要原因是在家电行业的强势地位,反而成为其跨行业经营的障碍,做电池出身的比亚迪在品牌效应上并没有对介入汽车行业构成品牌壁垒。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