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菲亚特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与广汽合资建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1日13:40
来源:《汽车周报》

  再次成为中国市场焦点而备受关注的菲亚特汽车正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在今年7月6日与广汽集团正式签署了成立合资公司的基础协议后,菲亚特的这一合资公司正处于有序的筹备之中。据悉,今年8月,广汽与菲亚特将在湖南为即将投产的新工厂举行动工仪式,这意味着,在中国市场历经起伏的菲亚特汽车正加速展示其新的未来,布局中国市场的战略意图也日益清晰。

  重塑家轿品牌形象

  根据菲亚特汽车与广汽集团签署的基础协议,双方将在中国成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总投资超过4亿欧元,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该合资公司建成后,一期工程将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辆;未来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台。为符合中国政府关于发展节能降耗产品的要求,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将采用最新的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推出的首款车型Linea领雅)轿车,配备Fire1.4L120马力或1.4L150马力涡轮增压发动机

  针对在中国市场率先投产的新车型菲亚特汽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趋势上看,中国已经开始对技术先进、富有创意的小型车产品有了越来越多的需求,中国的政策也在鼓励节能减排和鼓励消费1.6L以下排量的小型车,这对菲亚特来说都是好消息。在我们擅长的领域,结合市场优势投入菲亚特在全球市场上获得成功的车型,将会让我们有信心应对中国市场。”

  一直以来,菲亚特汽车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拥有很不错的品牌形象,在我国首次宣布允许私人拥有汽车的时候,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品牌便是菲亚特。有资料显示,从1984~1986年期间,我国通过易货贸易方式从波兰进口了1万多辆菲亚特的126P车型。在当时中国人把拥有汽车看做是天方夜谭式的梦时,菲亚特126P无疑让人们对汽车的认识有了更为特殊的意义。

  随着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成立后,菲亚特依旧以延续精品小车的品牌形象进入中国市场,并率先投产一款家庭型轿车。作为菲亚特在中国国产的第一款车型菲亚特派力奥的推出,被看做是菲亚特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厚积薄发的希望。让人可惜的是,这一希望最终在2007年因菲亚特从中国的合资公司中退出而宣告破灭。

  “不难看出,再次国产并进入中国市场,菲亚特汽车还希望能够以家庭轿车为突破口,重塑昔日菲亚特小车之王的品牌形象。”对菲亚特汽车此次重回中国市场,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如此评价道。

  该分析人士还指出,南京菲亚特的失败,导致菲亚特错过了抓住中国市场的有利时机,因此再次国产的菲亚特汽车需要利用其技术优势,率先投产一款性能突出的家庭轿车,以重塑在中国家轿市场的品牌地位。

  “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因为我们要从零起步,所以品牌的重塑将成为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菲亚特汽车表示。对中国市场和用户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后,菲亚特希望在原有优势领域打造一个更先进、更环保并符合中国用户品味的全新品牌形象。

  谋求局变应对未来

  在全球汽车市场因为金融危机而不断下滑的形势下,依旧保持了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无疑成为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因此各大车企巨头纷纷把目光聚集到了这里。作风干练的菲亚特汽车CEO马尔乔内在与克莱斯勒重组的同时,也积极备战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对任何一个汽车厂家包括菲亚特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菲亚特对中国市场一直有着坚定的信心,并制定了长期的发展战略。”菲亚特汽车如此表示。

  为此,加速布局成为菲亚特汽车在中国的战略重点,在国内选定一家合资合作伙伴也成为菲亚特汽车的一大重要任务。早在与广汽集团签署成立合资公司之前,菲亚特汽车就曾与奇瑞汽车就成立合资公司达成谅解备忘录,尽管这一合资公司至今还没有确切消息,但双方也就此展开过一系列的深入谈判。

  在菲亚特汽车积极寻找合资合作伙伴的同时,菲亚特集团在中国的业务模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记者从菲亚特集团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现在菲亚特集团的中国业务主要由汽车股份公司、南京依维柯菲亚特动力科技、商用车、农用车、菲亚特金融等八大业务构成,与南京菲亚特时期相比,现在的菲亚特集团在中国的相关业务构成模式已全然不同:八大业务各成公司体系并独立运营,但在涉及到重大相关项目展开时,各业务间又互为形成补充和支持。在此结构下,菲亚特在中国未来的重要项目如整车制造将与这些业务部门形成紧密关系。

  以菲亚特动力科技为例,这是菲亚特集团在2007年成立的独立业务部门,主要负责菲亚特整车在中国的动力总成技术及业务。其业务有70%来自菲亚特集团的内部业务,30%属于在国内与其他公司对口的业务往来。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沈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菲亚特汽车在整车国产化之前,就已经提前完成了在中国的关键件配套体系,如动力总成部分。”沈晖介绍到,与广汽签署的合资公司协议中所涉及的发动机生产及技术配套,就是由菲亚特动力科技全权负责。这个动力科技公司,不仅在中国拥有独立的运营部门和体系,还在上海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为菲亚特在中国的整车制造企业研发各种动力总成配套。沈晖还透露,与菲亚特动力总成一样,菲亚特汽车也将提升在中国本地的整车研发实力和水平。

  与此同时,菲亚特汽车还加强了与国内车企的技术合作,除了奇瑞、广汽外,菲亚特还与国内其他一些汽车制造企业展开了相关的技术合作。近期有消息称,菲亚特将与长安汽车开合作,由长安汽车代工生产菲亚特SUV车型。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由长安汽车代工的这一菲亚特SUV车型预计在今年内上市,并直接进入菲亚特现有的经销商渠道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重新进入中国市场,菲亚特汽车还将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首先是产品投放。从菲亚特在华合资公司2011年投产的产品看,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已经变得异常激烈,要想在这一级别市场有所建树,对企业、对产品本身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从市场的角度看,201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到底情况如何,这一形势是否会发生改变,也是值得菲亚特去把握和判断的一大因素。

  其次是菲亚特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建设。记者了解到,菲亚特汽车目前在国内拥有30家经销网点,其中大部分都是南京菲亚特时期的经销商,只有8家是新近加入的。从目前情况看,这些经销商渠道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扩大。菲亚特汽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经销商将来有可能加入到合资公司的经销商网络中去,但前提是需要符合合资公司经销商网络的加盟标准和流程。”

  谈到目前的工作,菲亚特汽车表示:“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还包括:继续做好现有16万菲亚特车主的客户服务和配件供应;继续推进进口车业务,在中国市场上向大家充分展示菲亚特产品最新的技术和特色,培养中国消费者对菲亚特品牌的认知和喜爱;不断优化和提升经销商网络的运营和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刘杰)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