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吉“绯闻”背后:做强还要做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07: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对于今年大使拳脚的广汽集团(下称“广汽”)来说,传出“绯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和民营企业吉奥汽车搭上了关系还是让人觉得新鲜。

  广汽、吉奥之间的“绯闻”把无缘“四大汽车集团”之后的广汽做大做强的迫切心态表现得一览无余。

四处出击的广汽试图通过大范围的跨区域重组壮大自身,但是这会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战略吗?

  高调的吉奥

  针对广汽、吉奥的重组“绯闻”,吉奥汽车董事长助理俞兆洪对CBN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吉奥先后与国内多家汽车集团进行过几轮协商,与吉奥重组意愿的企业有很多,广汽也位列其中。

  俞兆洪表示,和广汽的谈判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对合作方式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至于和广汽具体谈到什么程度,他表示,“还不方便单方面透露”,在最后签约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则对媒体表示,国内确实有很多车企希望与广汽合作。“我们会根据战略发展需求,进行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去选择重组伙伴,实现做强做大。”

  对于广汽集团重组吉奥的传闻,汽车专家向寒松对CBN记者表示,从常理上来说,吉奥汽车现在规模并不大,其实并不具备重组的价值。即使重组成功,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对广汽集团的做大做强贡献什么实质性的力量。另外,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广汽也不太可能重组一家民营企业。

  在我国汽车行业内,还没有发生国有企业重组民营企业的例子。俞兆洪表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首先要有开放的心态。如果合作成功,吉奥能继续保持在成本控制上的优势,而吉奥也希望在品牌和管理上得到提高,这对双方来说是互补性的。如果合作成功,不妨看作是一个汽车行业内的典型。

  在这次广汽、吉奥重组传出“绯闻”之后,外界将注意力放在了吉奥微车业务上,认为是广汽对销量的渴望推动了广汽的这次重组。

  从广汽的产品线看,确实是缺少微车项目。一直以来,微车被认为是汽车企业扩大规模的“填充物”,无它不大,有它不强。在今年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下,微车销量突飞猛进,销量的“填充”作用表现得更为明显。

  根据吉奥汽车提供的数据,前6个月共实现销量2.4万辆,其中微车1.2万辆左右。今年吉奥的销售目标是6万辆,其中微车3万辆。这样的销量数据很难为广汽的规模贡献实质力量。

  内生到外扩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关于广汽的重组“绯闻”一直不断。而这次和吉奥的“绯闻”更是将广汽的这种四处出击的重组意愿显露无遗:通过抓住这一轮兼并重组的机会,快速做强做大,从而避免被他人兼并重组的命运。

  一位熟悉广汽的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广汽发展战略非常的明确,以成为长江以南区域市场霸主的“大广汽”为目标,力求主动掌握自己以后的发展命运。

  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将是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一条主线,在今年3月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首次对兼并重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汽就开始了参与国内重组的尝试。而今年未能进入“四大”,还是给广汽带来了很大的震动,认识到只有进入规模超过200万辆的2~3家大型集团,才能从根本上保证自己的独立发展。今年的广汽不再仅仅陶醉于两家合资企业创造的利润,也开始追求扩大企业的规模,由单纯的内生式发展,转变为快速的外扩式扩张。

  作为我国汽车行业“四小”之一的广汽,承担着区域重组的任务,在长江以南的区域市场,广汽表现得志在必得。

  其实对于资金充沛的广汽而言,重组本身并不重要,关键是重组之后的资源整合,在实现企业自身的战略需求的同时,又能真正激活被重组企业的发展,这对广汽来说才是最大的挑战。

  长丰的重组完成之后,单纯依靠长丰现在的基础,以及广汽现有的研发实力,尚难以支撑长丰的长远发展。基于此,广汽正加紧和三菱汽车的谈判,这也是重组东南汽车一直悬而未决的原因所在。

  如果这次传闻中的重组吉奥最终能成行,在对销量贡献甚微的情况下,吉奥对广汽的战略意义又在哪里呢?又如何去整合这个体制差异悬殊的重组对象?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