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签下美的客车项目 产能新增80万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07:3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月27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HK)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深圳比亚迪汽车(作为受让人)与独立第三方佛山威尚(作为转让人)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内容有关建议拟定人民币6000万元收购湖南美的客车(主要从事开发、制造及销售巴士及客车的公司)的全部股权。

  公告表示,收购美的三湘客车厂100%的股权,并在长沙建设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此举宣告比亚迪全盘接手停产达一年之久的美的三湘客车项目。在接手美的客车项目后,比亚迪“胃口大开”,已经将明年的销售目标提升至70万辆,比今年的40万辆激增75%。这一目标如果实现,比亚迪有望跻身乘用车行业销量前5名。

  长沙建设40万辆基地

  从收购陕西秦川汽车进入汽车行业,到拿下美的客车长沙项目,比亚迪的运作能力让人佩服。 6000万元无疑只是一个“象征性价格”,比亚迪同时将获得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授予的制造巴士及客车的资质许可。最初长沙市方面报出的价格要比最终的价格高出很多倍,这其中参照了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600991.SH)29%的股份出价10.54亿元。但分析人士认为,美的三湘客车毕竟是一个停产项目,规模又不大,与本身盈利状况不错的长丰汽车不具可比性。

  长沙市经委相关负责人在7月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当时和比亚迪分歧比较大,但希望尽快盘活这个资产。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也对记者称,当时是长沙方面找到比亚迪的。

  当然,6000万元只是一个资产转让的价格,当地政府更看重比亚迪对长沙的承诺。在比亚迪发布公告的前两天,比亚迪与湖南环保产业园管委会及长沙经委订立长沙投资合作协议。比亚迪拟在位于长沙市的湖南环保产业园投资建设一个年产量约40万辆汽车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基地,这将是长沙规模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

  据了解,比亚迪除了将整体收购的美的客车进行电动大巴及底盘生产的改进外,美的集团长沙工业园周边的数千亩土地,也将划入比亚迪在长沙的项目范畴,总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比亚迪将投入30亿元资金,计划生产C3、C6微型面包车,一期整车项目将于今年9月下旬动工。

  西安建起40万辆厂房

  比亚迪7月2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5日,比亚迪汽车另一家附属公司与西安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订立西安投资合作协议,除位于西安的开发区内现有汽车生产厂房外,比亚迪拟在西安开发区建设一个年产量约40万辆汽车汽车零部件的新生产厂房,以拓展本集团在西安的汽车制造业务。西安开发区的生产厂房将主要从事制造F3车型、其他新车型以及汽车零部件,西安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同意向比亚迪提供各种支持。

  此前比亚迪一直声称,要将产能从现有的40万辆提升至80万辆,并正在西安和深圳两者之中做选择。此公告相当于宣布,在争夺新产能基地的过程中,深圳已经出局了。然而,王建均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深圳现有的厂房还在建设当中,但他也不否认,深圳的土地资源已经难以为继。

  如果西安和长沙的40万辆基地建成后,比亚迪产能一举增加80万辆,达到120万辆,在国内乘用车行列中将会名列前茅。

  明年销售目标70万辆

  在拿下长沙项目的时候,比亚迪不经意间透露出明年的宏伟目标。比亚迪汽车事业群出口贸易部总经理李竺杭日前接受路透社访问时称,明年汽车销售目标将较今年增加75%至70万辆,并预期汽车产能于未来每年倍增,长远目标是到2025年销售达800万至900万辆。

  李竺杭表示,公司去年汽车海外销售占比约5%;由于海外市场疲弱,公司目前以内销为主,但会为出口做好准备,包括建立销售渠道,而目标是2025年汽车海外销售占比约50%。王建均接受本报采访时却称,公司目前尚未制订明年的计划,还处于市场调研阶段,“影响明年市场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政策等,计划估计得年底才能出来。”他同时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销量17.68万辆,同比增长176%,考虑到下半年有五款全新车型投放市场,应该可以完成年初制定的40万辆的销售目标。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