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劳资谈判破裂 法院9月宣布双龙汽车破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07: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筱红

  由于劳资谈判的破裂,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可能将很快走向破产。记者昨天获悉,双龙汽车正式宣布,持续四天的劳资谈判已经破裂,如果工会仍然拒绝接受关于裁员的妥协方案,双龙公司将最终走向破产。据悉,在从7月30日开始的最后一轮谈判中,双龙公司方面提出了减少裁员数量的妥协方案,但是工会仍然坚持拒绝裁员,并表示无法接受公司提出的方案,将抗争到最后一刻。

  据悉,按照双龙公司提出的方案,在974名下岗人员中,40%以无薪休假和转为销售职工的形式保留职务,而剩余60%则采取主动离职、安排到分公司、优先回聘及在合作企业安排再就业等方案,但工会方面坚持除40多名主动离职人员外,其余全部维持雇佣关系的方案。

  韩国汽车界普遍认为,如果双龙目前无法向法院和债权人提交结构调整方案的话,法院将会在9月份宣布双龙汽车破产。对此,韩国政府和双龙的债权银行都明确表示,只有在大规模裁员后,才会考虑介入;而双龙工会对这一主张则持坚决反对的态度。双方的互不相让将双龙推到了生死边缘。

  双龙汽车在今年1月向韩国首尔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并获得批准。作为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准备裁员36%以节省开支、避免被清算,但是遭到了900余名被裁员工的强烈反对。从5月22日开始,双龙工会的1000多名成员进驻厂区,全面开展罢工运动;员工们占据了充满可燃物的喷装车间,并与警方发生冲突,双方僵持的局面已经给双龙汽车造成了约合24亿美元的损失。

  “韩国的劳工运动之强悍,在全球都是有名的;几乎和强大的美国汽车工会齐名,同时又比后者更具有杀伤力。”对此,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回顾一下上汽收购双龙的整个过程就可以发现,显然,上汽低估了韩国工会的强大力量,也就导致了投资的决策失误。

  入主双龙将近5年,上汽的损失可谓巨大。今年4月,上汽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持股51.33%的双龙汽车已进入回生程序,公司2008年年末资产总计87.39亿元,负债总计81.9亿元,公司计提了对双龙汽车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准备约30.76亿元。这便意味着,双龙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已经吞噬了上汽30亿元。

  新闻内存

  上汽裁员方案

  引发“玉碎罢工”

  早在2004年10月,上汽集团斥资5亿美元正式收购韩国双龙汽车51%股份,入主这家长期亏损的韩国汽车生产商,这在当时被视为是“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第一案”;但是随后,上汽在处理双龙的强势工会和产品引进等一系列问题上都遇到了巨大的麻烦。

  当时国际油价高涨,而双龙生产的主力车型都是高油耗的,导致其竞争力下降;因此上汽在收购后,双龙的销量也并没有什么起色。在2004年到2008年的4年多时间里,除2007年当年盈利外,其余几年均为亏损。为了渡过难关,上汽提出了结构调整方案,其中包括裁减986名员工,但是遭到了双龙工会的强烈反对,并由此开展了长达43天的“反对结构调整”的“玉碎罢工”,意思就是,“不能同舟共济,那就同归于尽”。这次罢工使双龙的经济损失高达3020亿韩元。2008年7月,韩国检方以涉嫌“核心技术外泄”为名,搜查了双龙汽车总部。但是对于双龙工会几年来的种种责难,上汽一直在做“让步”,诸如放弃裁员计划和增加员工福利等。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