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并购瞄准吉奥 欲进军微车扩大规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08: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国内汽车行业的并购战役丝毫没有停下的迹象,扮演先锋角色的广汽股份将再次举起收购大旗,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广汽这次瞄准的是浙江的民营企业浙江吉奥汽车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双方已经达成了初步的框架协议。

  这是广汽继购入长丰汽车29%的股权、与菲亚特正式签约之后,在国内汽车并购领域迈出的又一大步。

  双方已经达成初步协议

  据悉,与上次入股长丰汽车类似,广汽可能以现金部分入股吉奥。缪雪中称,公司和广汽已经有一个框架性的东西,但还没有最终确定。

  缪雪中称,吉奥生产基地坐落于零部件产业发达的浙江,而且自身也具备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对于合作伙伴来说比较有吸引力。此外,作为出口大户,吉奥皮卡的外销也不错,在吉奥汽车被列入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范围内之后,吉奥微车也受益颇大。不过,广汽股份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他本人尚未听说过收购吉奥的消息。

  吉奥汽车董事长助理俞兆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单是广汽,吉奥还和好几家企业谈过并购事宜,但他没有透露其他几家的名字。“吉奥汽车已经经营了几年,但在汽车行业还只能称得上刚起步。如被并购可以借助更强势厂家,实现更大的发展,而不仅仅是财务上的考虑。”俞兆洪称。

  据悉,同处浙江的吉利汽车也和吉奥有过接触,但最终没有谈成,缪雪中本人就是2002年从吉利汽车总裁位置离职后创建吉奥汽车的,吉奥很多中高层都是来自吉利

  吉奥汽车从皮卡起步,并延伸至SUV微车,已发展成为一家下辖3个整车生产基地、1个汽车研究院和7家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大型民营汽车企业,三大生产基地年设计生产力为30万辆皮卡、SUV、微型汽车整车和30万台(套)汽车发动机

  其中,微车产能规划最大,今年5月25日,浙江吉奥汽车历时三年打造的杭州萧山制造基地正式落成,项目建设一期用地725亩,总投资19亿元人民币,一期产能15万辆,二期10万辆,总产能25万辆。

  广汽四处出击

  自今年国家新产业政策颁布划分“四大四小”以来,同处“四小”之列的广汽、北汽控股在今年的并购业务中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急于做大的心情迫切。

  今年5月,广汽斥资10.54亿元收购长丰29%的股份,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7月初,广汽又与菲亚特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生产菲亚特轿车及发动机,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一期生产能力为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随后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台;此外,尚有广汽收购福建汽车集团旗下东南汽车的传言。

  在国家所圈定的“四大”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汽车中,均有微车作支撑,其中上汽和长安微车占据了各自集团总销量的半壁江山,而东风小康一汽佳宝微车在各自集团中也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微车冲量的作用非常明显。

  依靠旗下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个合资公司,广汽积累起了雄厚的资金实力,但与现有“四大四小”相比,广汽在产能方面还有所欠缺,并且在现有的布局中,微车还是个空白。而受国家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政策的鼓励,今年上半年的微车销量超过11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五成,已超过2008年全年的销量。如果拿下吉奥汽车,不仅能填补广汽在微车领域的空白,更能为广汽增添庞大的产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