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曝光895辆黑烟公交 不合格不予上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08: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袁丁

  广州市环保局昨日首度曝光了今年上半年被市民举报的895辆“黑烟公交车”,涉及五大公交车公司的73条线路。

  全市近1/9公交车被曝光

  昨日,广州市环保局在其网站上发出公告,将今年1—6月被市民举报冒黑烟较多的车辆和单位曝光,这是广州市第一次将市民举报的黑烟车进行曝光。

记者根据名单进行统计发现,按照广州市现有公交车8000多辆计算,被曝光的车辆数占了约1/9。被曝光的车辆分别是广州市新福利巴士服务有限公司的24条线路,362辆公交车;广州市新穗巴士有限公司有13条线共171辆公交车被曝光;广州市溢通汽车公司旗下9条线共122辆被曝光;广州市珍宝巴士有限公司的21条线共146辆被曝光;广州市白马巴士有限公司有6条线路94辆公交车被曝光。

  “先把问题比较突出、被市民举报次数比较多的公交车先公布出来,日后还会定期曝光。”广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控制处处长李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广州市的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以前经常拖着黑尾巴到处跑的货车、客车已经比较难在市中心看到了,但是,这些常在路上跑的冒黑烟公交车却成了顽疾。

  超标车坚决不予上路

  被曝光的车辆都算超标车辆吗?李倬表示,一般来讲,车辆如果冒黑烟了,基本可以认为超标,但是,目前曝光的只是市民投诉比较多的名单,不能作为执法依据。接下来,环保部门会联合交警、交委等部门,对名单上的车辆逐一核查,如果发现车辆尾气超标,执法部门会对超标车辆所在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7天内完成整改,完不成的,根据《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就要对其进行处罚了。处罚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处罚,一个是禁止超标车辆上路。

  为什么广州有这么多公交车还有黑尾巴呢?李倬分析说,症结在于这些冒黑烟的公交车都是燃烧柴油的车辆,当车辆保养跟不上,超载或者爬坡时,就会冒黑烟。

  旧有尾气检测法将革新

  “即使是黑烟车,有些也是可以通过尾气检测的。”李倬表示,由于目前全国普遍实施的尾气检测方法还是传统的怠速法,不能完全反映机动车在真实运行时的情况,所以,即便有的车辆不足半年被投诉超过20次,当对其进行尾气检测时,它也可以不冒烟地达标排放。针对此问题,广州市正在大力推进比较先进准确的简易工况法,这种方法更能反映出车辆排气的真实情况。

  “亚运是个契机,我们的目标就是在亚运会之前解决黑烟车的问题,已经联合多个职能部门一起展开专项行动,对这些曝光了的车辆做到每辆必检,以免有漏网之鱼。”李倬表示,解决公交车冒黑烟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加快油改气工程,这样就可以使尾气达标排放了。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