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曝光895辆“黑烟”公交 亚运前换LPG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07:2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杜娟

  昨日,市环保局首次将895辆经常被市民举报的黑烟公交车进行曝光,这些都是烧柴油的车辆。

  广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控制处处长李倬表示,这些都是市民经常投诉的黑烟车,接下来多部门会展开一轮大规模的专项整治行动,检测每一辆被投诉的公交车,只要发现不合格,就立即要求企业进行整改,不改就依法处理,不让它上路。

此外,在2010年亚运会前,广州9000多辆公交车有望全部用上LPG清洁燃料,彻底解决冒黑烟问题。

  被曝光“黑车”占公交车近1/10

  昨日,广州市环保局发出公告,将2009年1~6月被市民举报冒黑烟较多的公交车予以曝光。在被曝光的名单中,公交车线路多达73条,895辆,按照广州市现有公交车9000多辆计算,被曝光的车辆数占了近1/10。而且这些车辆很多都承担了广州市交通主干道的运输,如往来于新港路、广州大道、天河的178路,经过环市路的189路等。

  “这是第一次公开曝光被市民投诉的黑烟车,先把问题比较突出、举报次数比较多的公交车先公布出来,日后还会定期曝光。”广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控制处处长李倬表示。

  3大疑问

  对被曝光的车辆怎样处罚?

  整改还不合格罚款禁上路

  被曝光的车辆都算超标车辆吗?如何对这些车辆进行处罚呢?

  李倬表示,一般来讲,车辆若冒黑烟了,可以认为是超标的,但是,目前这份只是市民投诉较多的名单,不能作为执法依据,接下来,环保部门会联合交警、交委等多个部门,对名单上的车辆逐一核查,如果发现车辆尾气超标,执法部门会对超标车辆所在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7天内完成整改,完不成整改任务的,就要对其进行处罚:一个是经济处罚,一个是禁止超标车辆上路。

  为什么这么多车有黑尾巴?

  燃烧柴油保养又没跟上

  为什么广州有这么多公交车还有黑尾巴呢?如何才能不冒烟?

  李倬分析表示,症结就在于这些冒黑烟的公交车都是燃烧柴油的车辆,当车辆保养跟不上,若超载、爬坡时,就会冒黑烟。

  半年被投诉20次怎么还能上路?

  黑烟车也可以通过尾气检测

  李倬坦言,大多数被曝光的黑烟车辆都曾多次被市民举报,基本每个月都要被投诉一次,甚至有的车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被投诉的次数超过20次。

  “即使是黑烟车,也可以通过尾气检测。”李倬表示,由于目前国家实施的尾气检测方法,不能完全反映机动车在真实运行时的情况,所以,即便是被投诉多次的黑烟车,当你对其进行尾气检测时,它可以不冒烟地达标排放。广州正在大力推进简易工况法,这种方法更能反映出车辆排气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由于人员配备等问题,不可能对每辆在路上行驶的车辆进行检查,只能选择抽检的方式。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