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警文明执法营造和谐交通 司机心气顺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5日13:58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王晓梅

  在机动车辆和驾驶员快速增多、城市交通压力日益加大的情况下,市交警部门近年来倡导人性化执法的新理念,以文明风范化解矛盾,营造“和谐交通”,受到广大驾驶员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执法时更加人性化了

  家住普兰店的孙宝生因为生意关系经常驾车到大连,以前每次进城他都把自己的车寄存起来,然后“打的”去办事。“大连的路太难走了。”孙宝生说。

  说到大连的路“难走”有两个原因。一是街区地况复杂,交通网络布局不规整,很少有横平竖直的道路,这属于“先天不足”;二是拥堵现象严重、秩序不佳、争道抢行成风,这是管理问题。

  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高占先说:“因此,我们以推行人性化执法为切入点,转变作风,重塑形象,在执法过程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

  近期,为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规范交通民警的执法行为,市交警支队还推出了新的便民服务措施。“为了方便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的换证、补证,以及提交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等业务,交警支队规定以上业务由市车辆管理所下放到县(市)车辆管理所。具备条件的交警中队也可以受理或者办理部分业务。其次实行机动车所有人通过互联网选定机动车号牌号码、预约驾驶人考试、4S店代办车辆业务,为车主免费拓号,免费导办车辆业务,备案变更登记信息或者查询交通违法信息等。继续发挥交通民警的主力军作用,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进一步加大对市区交通秩序整顿的力度。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积极联系企业,进一步拓展流动车管所登记办证服务范围。对驶入市区(城区)的运输瓜果蔬菜等鲜活产品的机动车开辟绿色通道,轻微违章者一律不予处罚。对发生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实行快速理赔、快速处理。”高占先说,这些便民举措的推出,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市民致电交警部门,为这些便民措施鼓掌叫好。

  和谐中城市交通提速了

  用高占先的话说,驾驶人心气顺了,交警执法就不再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也不再是“势不两立”,和谐瞬间凸显。

  前不久,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市内多条主要干道交通严重拥堵。交警部门迅速出动了能够调动的所有交通警力,并通过交通广播号召广大车辆有序通行。于是暴雨中出现了这样一幅幅场景:交警浑身浸湿冒着大雨帮助驾驶人推出被水淹的车;无数车辆为一辆闪烁着急救灯的120车让路;没有任何雨具的交警们雕像一般站立在各个路口指挥疏导,雨水顺着他们的脸庞和衣服肆意流淌。在交通广播的短信平台上,群众感谢、歌颂交警的短信潮水一般地滚动着。

  通过开展规范人性化执法,大连交警队伍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得到更高的提升。2008年,市交警支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先进集体、全省年度集中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专项行动组织奖。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